布林肯週五啟程訪華 美中要談什麼?(圖)

發表:2023-06-15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布林肯強調以「負責任管理美中關係」的態度避免「誤判或衝突」。(图片来源: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近日正式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6月16日至21日動身出訪。期間前往北京,屆時他將就多項令人關切的雙邊、全球問題,與中國高層官員會晤。不過,各界對此次訪問能否緩和兩國緊張關係的期望不高。

據路透社、美聯社等多家媒體的報導,今年的訪華行程原本定於2月,但因突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而拖延至今。

6月14日(週三)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布林肯前一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通了電話,強調了「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負責任管理美中關係」的態度避免「誤判或衝突」。此外,他明確表示拜登政府將繼續採用「外交接觸」,來穩定兩國急劇惡化的關係。

秦剛則敦促,美國應擔負起改善兩個全球大國「緊張局勢」的責任。他重申北京對其主要關注的台海衝突等方面保持「嚴正立場」,稱美國應在這些涉及中國當局的核心問題上「予以尊重,停止干涉內政」,「停止以競爭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的行為」。

數小時後,兩國確認,布林肯將在四天的國事出訪期間,於本月18日至19日訪華。此前,他會在英國做短暫停留。這也是自2019年以來,美國政府內閣成員首次訪問中國。

但CNN分析指出,兩邊各說各話凸顯了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不信任。

美國高級官員們表示,預計在布林肯北京會議後,不太可能有更多實質性進展。因為除了臺灣安全問題外,禁止販賣毒品、氣候變化、貿易戰,以及中國人權等都將是重要議題。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國會兩黨「明確且堅定的決心」。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本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安全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接觸僅限於短暫握手。中國當局堅持,不會在李尚福仍受美國制裁的情況下舉行任何正式會談。

美德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總經理葛來瑟(Bonnie Glas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我不認為應該期待美中關係重啟。」「在軍事領域尤其如此,雙方關係實際上完全僵住了。」

上週,中國當局在古巴建立監聽站的消息被多家媒體曝光,也給本次訪華蒙上又一層陰影。

因古巴與美國比鄰,使其長期以來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企圖實施戰略手段的立足點。12日,拜登政府官員對《紐約時報》稱,事實上,自2019年以來,北京在古巴的一個間諜基地就已開始攔截附近美國軍事和商業設施的電子信號。

除此之外,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週三透露,制止非法芬太尼也是本次會晤的一個主要方面。

美國財政部(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上月底才宣布對17名參與生產非法藥品的實體或個人進行制裁,其中13位是中國人,4位墨西哥人。他們製造了大量摻有芬太尼的假冒藥片,銷往北美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