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武擴張威脅東亞 台灣如何應對?(圖)

發表:2023-06-16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3日,攜帶DF-26彈道導彈的軍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閱兵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6月12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多個國家增加核武庫存,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專家警告,中國發展核武將成為東亞地區的安全威脅。

中國發展核武將使東亞陷入安全困境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布的《2023年SIPRI年鑑》指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全球可用核彈頭庫存增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其核彈頭庫存從350枚增至410枚。

目前全球核武數目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和美國,加起來佔了約90%,第三名是中國。該報告還說,根據中國的建軍部署,到2030年,中國有可能擁有至少與美國或俄羅斯一樣多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史密斯(Dan Smith)說:「可以看到的是,中國正以世界強權之姿崛起。」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AS)核信息項目主任克里斯滕森(Hans M.Kristensen)指出,中國的核武庫在大幅擴張,這種趨勢與中國宣稱「只擁有最低限度核力量」的目標背道而馳。

專家認為,中國的核彈頭庫存的增加,將給全球的核擴散問題帶來更大的挑戰,也會導致東亞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發生變化。

日本調整國安政策以因應中國核威脅

長崎大學核武廢絕研究中心(RECNA)副主任鈴木達治郎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傳統上是對中鴿派,但是面對中國在東亞地區造成的壓力,特別是核武威脅,也不得不考慮調整推動「無核政策」的方式。他指出,作為日本的正式盟友,日本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之下,沒有必要太早討論「核共享」,但是強化日本自身的防衛來因應中國威脅是必要的。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認為,中國急速發展核彈頭,最緊張的國家是日本,這也為日本帶來社會危機意識以及憲法修正最大的契機。由於中國的崛起和在地區造成的威脅,日本已經在修正戰略文件,還大幅提高防衛預算,加強針對西南諸島的軍事部署,走向正常國家的道路。

他說,日本一直受限於戰後的和平憲法,還有禁核三原則。中國的核庫存暴增會刺激日本社會重新認識危機,這會加速憲法修正,允許再度擁有自己的軍隊,以高度民主國家的姿態重回國際舞台。

東亞戰略研究者陳文甲教授表示,在面臨俄羅斯、中國與朝鮮三大擁核國的包圍下,進行禁核活動可能會使日本面臨安全威脅。如果其他國家不願意放棄其核武器,日本可能會處於軍事上的劣勢。

陳文甲認為,禁核活動可能會引起日本國內與國際的反對壓力,因為面對擁核國家的威脅,日本應該保留發展核武器的選擇,才能保有「制於人,而不受制於人」的空間。

專家警告:習近平提「極限思維」或加快攻台進程

5月31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聲稱,「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極端」正成為一種新的口號,並在中國地方政府層面出現。根據官方信息,從沿海大都市上海到內陸省份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也表示要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說明細節。

美國空軍退役上校羅布.馬內斯(Rob Maness)曾撰寫美國第一個戰區核戰爭計畫,並為總統核決策手冊設計決策工具。他告訴《美國之音》,這是習近平向美國及其盟友以及中國民眾發出的備戰信號。他也許正計畫利用美國專注於俄烏戰爭的時間窗口,加快發動台海戰爭的時間線。

馬內斯上校認為,台海戰爭有升級為核戰爭的風險,美國亟需在印太戰區補充此前在中東和烏克蘭消耗的戰爭儲備物資;永久性地將具有核能力的戰略轟炸機比如B-52戰機重新部署到關島,以及美國領土的更多地方,並建設更多空軍基地;將戰鬥機的核延伸威懾能力提供給日本和韓國,就像對特定的北約國家所做的那樣;加快在菲律賓北部的軍事建設和重建工作,以便及時對台灣危機做出反應。

中共若以核武威脅台灣 西方國家該如何應對?

七國集團領袖峰會(G7)於5月20日在日本廣島發表《廣島願景》聯合聲明,指出中國的核武發展缺乏透明度,增加了對全球和區域穩定的擔憂。台海局勢日趨險峻,如果中國仿效俄烏戰爭,以核武威脅台灣,台灣與盟友如何降低這種危險,成為國內外輿論的話題。

陳文甲認為,如果中國宣布可能對台灣施以核武威脅,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必然會對中國施加政治壓力,以及經濟和外交制裁,但未必會是直接的軍事介入,因為會考慮到中國戰略與戰術核武的威懾。但他們會提供防禦武器、人道援助,並協助台灣採取國際法律行動,指控中國違反國際法等。

秦晉則認為,台海之間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因為俄烏戰爭的發展阻礙了習近平拿下台灣的野心計畫,特別是現在俄羅斯節節敗退,會讓習近平重新評估攻台的必要性,調整計畫。

他說:「俄烏戰爭拖了一年多,情況還對普京愈來愈不利,這等於是給習近平一個警告,中國得再三思考攻打台灣的決定。基本上除非習近平處於極度的政治困境中,不然他不會貿然攻台,因為美國的實力還是在中國之上。」

秦晉認為,雖然台海之間目前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極低,但長期來說確實須防止中國在缺乏慎重考慮的情形下突然動用核武。民主國家需要一套完整、符合現實、可執行的戰略政策,才能有效遏止中共對國際社會的威脅。

習近平需權衡台海戰爭的慘重代價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智庫「流氓國家研究項目」(Rogue States Project)負責人哈里.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如果習近平決定入侵台灣,中國將付出非常、非常、非常慘重的代價……中國人民真的會支持入侵台灣嗎?中國士兵真的願意為了和本質上是自己的同胞作戰而喪生嗎?老實說,我不這麼認為。習近平放出了很多狠話和威脅,但歸根結底,他將不得不好好地思考,一旦入侵台灣,整個國際社會都會反對他,他不會有任何盟友,也許除了朝鮮。」

卡齊亞尼斯指出,如果習近平下令武統台灣,面臨的巨大代價可能包括長達數年的消耗戰、數百萬的生命、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甚至是中國共產黨統治的終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