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地球自轉軸線偏移(圖)

發表:2023-06-21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示意圖
地球示意圖(圖片來源:Maps4medi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最新科學研究報告顯示,由於人類過度抽取地下水和海平面的上升,導致地球傾斜度被改變,地球自轉軸線偏移了78.5釐米。

國際地球物理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官方網站發表一篇最新科學研究報告顯示,在1993年至2010年期間,人類從地球上抽取了總計2.15萬億噸地下水,相當於全球海平面上升6.24毫米。

由於地球不是一個真正的、完美的圓球體,因此在自轉過程中會如同陀螺旋轉一般出現一定程度的搖擺,搖擺幅度在數米之間。人類過度索取水源導致地下水的移動與分布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也對地球自轉軸線的傾斜度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出現地極偏移的現象。在1993年至2010年期間,地球自轉軸線偏移了78.5釐米,相當於平均每年地極移動4.3釐米。

雖然人類抽取地下水不會帶來季節更替的風險,不過,地極移動可能對長遠的氣候變化產生未知的影響。根據全球氣候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地下水枯竭的話,將可能是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科學網站Sci.News報導,氣候變暖和南北極、雪山冰川的融化被認為是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最新科學研究報告顯示,人類過度抽取地下水也是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原因之一。

另外,地下水的位置與分布狀況能改變地極移動的程度,中緯度地區地下水的分布情況對地球自轉軸線有著更大的影響。

1993年至2010年期間,北美西部和印度西北部的水資源重新分配變化最大,都是位於中緯度地區。

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家Ki-Weon Seo博士說:「地球自轉軸線實際上變化很大,科學研究表明,在與氣候相關的原因中,地下水的移動和分布對地極移動的影響最大。」

Ki-Weon Seo表示,從另一方面來看,作為地球村居民,他對於人類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海平面上升感到擔憂和驚訝。

地下水簡介

據維基百科公開資料介紹,地下水是貯存於地面以下岩石裂縫和土壤空隙中的水,按形態分為氣態水、吸着水、薄膜水、毛細管水、重力水、固態水等。地下水一般是硬水,通過水循環與其它水體交換,在地表下亦緩慢移動。地下水水量穩定,很少受氣候影響,污染程度低,可作為居民生活用水、工業用水以及農業灌溉水源。此外,地下水也是生態環境的重要因素和一種活躍的地質營力與信息載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