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端午節不一般 有哪3件事不能做?(圖)

發表:2023-06-2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 端午節 九毒日
2023年的夏至節氣和端午節正好一前一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民間有「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災年」的說法,而2023年的夏至(6月21日)和端午節(6月22日)正好一前一後,所以老人們都說今年的端午節會有3大不一般。

一:夏至端午前,旱地能行船

諺語有:「夏至端午前,旱地能行船」,古人通過夏至和端午的前後時間,來預測一個年景是好是壞。如果夏至在端午前面,說明這個年景不是很好。

按諺語的說法,旱地都可以行船,那就代表著雨水會特別的多。雨水多,對莊稼來講並不是好事,尤其是連續的降雨,那簡直就是災難。

二:早端午涼嗖嗖,晚端午熱死牛

有民諺云:「早端午涼嗖嗖,晚端午熱死牛」,端午一般是在5∼6月份到來,倘若端午節在公曆的6月中下旬到來,便是晚端午了。

晚端午熱死牛,說明今年的夏天會異常的炎熱。因此,大家要記得做好防暑的工作。

其三: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災年

根據前人的經驗總結:「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災年」,這個也比較好理解,如果夏至在端午前出現,那麼就容易出現災年,而災年無外乎有兩點,風不調雨不順,那麼自然年景也不好。

端午節不做三件事

《奉天通志》中說:「五月屬午,五日為端午,二午相為火旺之相,過旺則為毒。」端午五月初五恰逢「毒月惡日」,因此古人稱其為「九毒日」之首。那麼這一天有哪些事情是要避免的呢?

1、夫妻各自歇

所謂九毒日,也就是天地交泰之時,陽氣旺極而生陰。陽氣到達頂點之時,也就是火氣強旺到了極點,火旺則水干金傷。水為腎,所以九毒日也是腎水之力最弱的時候,不宜消耗。夫妻在一起,所消耗的就是腎水之力。

男人為陽,女人為陰,夫妻之間在一起,原本就是陰和陽在一起的融合,彼此之間要平衡才好。書云:九毒日要戒夫婦容止,宜獨臥靜養,以順天時,止生色,薄滋味,節嗜欲,定心氣。

2、不遠行

五月初五,是戊午月的辛亥日,要注意:亥不嫁娶,容易爭吵,必主分張。

亥位於地支最後一位,是地支的窮盡之處,所以四季的亥日都為窮日,春季的乙亥為木窮,夏季的丁亥為火窮,秋季的辛亥為金窮,冬季的癸亥為水窮。午月建午,亥日為執日,為固執之意,執持操守,不宜遠行。

3、不下水

五月初五,「死氣」初生,此時火氣旺極,則水氣脆弱,此時下水,水中已有少陰之氣,容易溺水。

此外,由於九毒日是火氣旺極之時,肺金受損,毛孔張開,一入水中則堵塞,就容易出不來。所以九毒日如同七月半一樣,不下水。俗話說:七月半,鬼亂竄,沒事別往河邊竄,就是這個意思,因為水中有了陰氣,是先人進出的通道。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