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燒烤店大爆炸致38死傷 細節流出 官方甩責?(視頻/圖)

發表:2023-06-22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夏 爆炸 烤肉店
6月21日晚間9時許,位於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民族南街的富洋燒烤店發生瓦斯氣爆意外。(圖片來源:微博/央視)

【看中國2023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端午佳節,中國寧夏自治區銀川市卻驚傳21日晚間發生瓦斯氣爆意外,截至22日造成31死7傷,相關消息快速登上微博熱搜首位,置頂更是出現「習近平對寧夏銀川燃氣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銀川特大爆炸致38死傷 目擊者憶述現場細節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6月21日晚間9時許,位於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民族南街的富洋燒烤店發生瓦斯氣爆意外,截至目前,造成31人死亡,另有7人目前正在醫院治療中,傷者中有1人狀況危急、2人中度燒燙傷。現場目擊者表示,燒烤店1樓的瓦斯桶先爆炸,隨後引燃2樓的瓦斯管。

 

 

一位參與搶救傷者的知情人士描述,此次爆炸事故,死亡人員多為窒息死亡,死亡人員中有高中生,也有退休老人。但官方並未證實這一說法。

根據現場參與搜救的工作人員透露,現場情況比其想像更為嚴重,爆炸之後現場濃煙很大,許多民眾從燒烤店被抬出時已經沒有意識、渾身癱軟。

 

 

現場一名陳姓女子則憶述,當晚8時36分左右,她和母親正在事發地點50米左右處,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爆炸聲後,她們看到燒烤店兩名服務員從店內出來,其中一名服務員嚇得摔倒在地,只見店內冒出濃煙,空中更瀰漫著很大煤氣味。

目擊者王姓女子也說,「爆炸時,威力很大,滿街道飛出玻璃碎片。燒烤店後方的牆壁炸沒了。據說不少人困在二樓不能快速逃生。爆炸後,燒烤店很快就起火了。」

另有附近郝姓居民描述,富洋燒烤是一家連鎖店,店內共有2層,他經常去富洋燒烤(一中店)吃飯,黃金時段該店上座率達到90%,一樓大概能坐20人,二樓包房能坐更多人。

 

 

據報,這次燒烤店兩次爆炸不僅破壞了該棟建築物,還導致樓層之間樓梯炸毀。

隨後,銀川官方發布通報強調,根據警方詢問筆錄,報警人燒烤店店員馮紅娟、燒烤店後廚配菜師傅馬成軍反映,爆炸前1小時左右聞到煤氣洩漏,在發現液化氣罐閥門壞了後,曾讓燒烤店後廚燒烤主管李志翔購買閥門,並在更換閥門過程中發生爆炸。

但對於這一說法,民間普遍表示質疑。 「不管是燒烤店,還是整個餐飲業,沒有幾個是合格的,全都是消防隱患,什麼時候能全面整頓呢?」、「本可以避免的,就是安全責任意識不強,抱著僥倖心理做事,害的38人傷亡,一定要嚴懲事故責任人。」

隨著相關事件持續發酵,官媒高調報導稱,該事故已經引起寧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包含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等人都已到現場工作。同時,習近平也作出重要指示。

此外,當地安部也強調,已對銀川燒烤店爆炸事故中的燒烤店店長、股東和工作人員等9人進行控制,並凍結其資產。

但中國民眾卻感慨表示,「每次都要這樣,每次都要出了大動靜之後才有亡羊補牢的動作,才會把認真做事的樣子提上日程來。可是人死不能複生,這副死樣子又有什麼用呢?這也不是天災人禍是吧不可預測,這安全隱患的排查和人為問題的預防,明明是可以提前做好工作的,是可以避免的。」

官媒起底燒烤店老闆身家 名下9間公司

據《都市快報》報導,上述發生事故得富洋燒烤店老闆馬某是當地企業家,名下擁有9家公司,身家超過千萬元人民幣,而爆炸事故發生後,燒烤店也連夜「註銷」。

根據工商信息服務平台顯示,銀川市興慶區的富洋燒烤一中店成立於2011年5月11日,經營者為馬某,所屬行業為餐飲業。馬某名下有9家關係企業,其中5家為餐飲店實體,主業均為燒烤;其中1家工貿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2000萬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包含粉煤灰、砂石料、碎屑、水泥及製品、預製拌混凝土、建築材料、裝飾材料。

富洋燒烤店在銀川市有很多同名店家,其中一家工作人員表示,自從爆炸案發生後,全銀川對燒烤店進行大排查,暫停營業。但另一家員工則說,「店裡還在正常營業,和出事的富洋燒烤是不是同一個老闆不知道」。

網傳銀川市發出緊急通知進行安全整改。有當地政府人士透露,「今天全市機關單位都被通知下午上班了,應該是要開始整改的大動作了。」

對此,網友吐槽說,「官員聚集在一起想辦法應對這次爆炸事故,但是不知道是解決出事本身,還是解決提出質疑的人。」、「在可以避免的問題上一而再再而三出問題,多少教訓在先還是不改。出一次事兒撤一批當官兒的,然後換一批新的官員。新官在崗位上好容易做出成績,調走、升職,緊接著從二把手裡換一批和稀泥的,進入死循環……。」

燒烤餐飲存安全隱患 民間討論究竟誰的錯?

目前,有關「寧夏銀川燒烤店爆炸」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位,「習近平對寧夏銀川燃氣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出現在熱搜榜置頂。不少網友呼籲,官方應對全國的燒烤店鋪進行停業整頓,「不應該以鮮血為代價來換取利潤。」但也有網友質疑難道發生重大悲劇,官方就一點責任都沒有,為什麼都是別人的錯?

寧夏 爆炸
有關「寧夏銀川燒烤店爆炸」話題登上熱搜首位,「習近平對寧夏銀川燃氣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出現在熱搜榜置頂。(圖片來源:微博)

據路透社報導,近年中國經常發生液化氣或是化學品洩漏導致的爆炸事故。

例如,2022年6月21日天津燃氣爆燃事故,致23人受傷;同日,山東省泰安市一門面房因液化氣罐洩漏引發的爆炸事故,造成3死10受傷。2021年,6月13日湖北十堰燃氣爆炸致25人死亡138人受傷;2021年,9月11日大連液化氣罐洩漏引發爆炸,致8人死亡5人受傷。

其中,2021年10月21日,遼寧瀋陽市太原南街222號「王二牛烤骨頭店」發生的爆炸事故,一度震驚海內外,原因是當時現場爆炸威力驚人,不僅將附近建築物震壞,路邊車輛也被炸毀。當地官方直至2022年1月15日才發布調查報告,稱該事件最終造成5死52傷。

瀋陽爆炸
遼寧省瀋陽巿一家餐館2021年10月21日上午8時20分左右發生爆炸事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瀋陽 爆炸
遼寧省瀋陽巿一家餐館2021年10月21日上午8時20分左右發生爆炸事故。(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