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失業率創新高 還要「兩岸經濟一體化」?(圖)

發表:2023-06-27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失業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城鎮青年失業率達20.8%,創歷史新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城鎮青年失業率達20.8%,創歷史新高。分析指出,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將影響台灣年輕人赴中求學求職的意願。以往赴中求學多是看中當地就業市場的潛力,如今這股吸引力已不再。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16至24歲青年城鎮調查失業率高達20.8%,較4月數據20.4%攀升了0.4個百分點,再創歷史新高,政府急忙推出多項搶救失業率的措施。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26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中國青年失業率飆高將影響台灣年輕人赴中求學的意願。以往台灣青年選擇赴大陸求學,主要原因是認為中國經濟條件好、就業市場潛力大,所以先是求學,畢業後就留在當地就業。但如今中國的現況已不符合這些期待,當地高等教育擴張、競爭力度加大,加上威權統治的政治環境,令台灣年輕人赴中求學的意願持續減弱,近期更是加速消退。

辛炳隆認為,部分台商離開中國前往東南亞國家布局,也是削減台灣年輕人赴中求學求職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大部分台灣青年海外就業是跟著台商的腳步走。

陸委會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中國大陸穩就業措施及相關工作觀察」一文也提到,中國青年的高失業率會對台灣年輕人赴中求學求職造成影響。

中華民國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前往中國的人數逐年遞減,疫情前已呈現人數下滑的態勢。

疫情爆發前,2018年台灣大專院校學生畢業後,截至隔年10月底,計有3264人前往中國,較2017年減少516人,減幅為13.7%。疫情後,2021年學生畢業後,截至隔年10月底,計有1038人前往中國,相較2017年減少了2742人,減幅高達72.54%。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態支持「重啟服貿」一事,有行政院官員強調,現在國際情勢跟10年前完全不一樣。如今,全球供應鏈正在「去中化」,中國的經濟前景不樂觀,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20.8%的新高。在這種情況下,還要讓「兩岸經濟一體化」?

官員指出,目前台灣的對外關係比以前好很多,且台商國際化程度大幅提升,不像過去必須專注在一個市場。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台商投資,尤其是台積電讓台灣成為美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他強調,台灣必須與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才能分散風險。

官員表示,美國現在極力與「中國製造」脫鉤,強調「友岸外包」,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衝突的國家,轉而優先與盟國或價值觀相近國發展貿易關係,打造「可信賴供應鏈」。

他也指出,中共的政策讓人很不放心,不僅制定「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被迫「共同富裕」,外匯管制讓投資人無保障,還有動輒入獄的可能性。此外,台商到中國投資風險很大,技術被中共偷走後,公司股份會被吃掉,最後還會被對方消滅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