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軍權連載】中共黨魁們政治博弈那些鮮為人知的齷鹺(三)(組圖)

利用演習鞏固自己權力

作者:吳明氏 發表:2023-06-29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與華國鋒
鄧小平與華國鋒面和心不和(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華北大演習

對越戰爭取得軍權後的鄧小平,大搞軍演,檢驗部隊聽話程度。為進一步鞏固軍權,清除異己,又開始了精簡軍隊。

1980年8月18日,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了《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的講話,指判文革與毛的錯誤,平反他想藉此爭取官心民心的老領導與知識份子的冤案。同時,為挽救因貧窮而臨界崩權的共產黨,他提出有選擇地引進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技術和有益的東西,但是,這些東西都不容挑戰四項基本原則。藉此換取了官民支持與社會名望。

1980年2月23日,鄧主持召開十一屆五中全會,恢復中央書記處,胡耀邦就任中央書記處總書記。8月,趙紫陽取代華國鋒出任國務院總理。

1981年6月,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胡耀邦接替華國鋒出任黨中央主席,鄧親自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得到官心民心支持,為進一步穩固軍權,鄧小平掌軍權後首個決策,就是1981年華北大演習。這是中共奪得政權來軍隊規模最大的一次軍事演習。

其實這個演習也是為爭取軍心,給軍隊內大佬平反的一個震懾舉措。

這次演習也給後來的江澤民鞏固軍權帶來啟發。

JDAM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 精準導引武器
示意圖:戰機投擲聯合直接攻擊彈藥,導引武器(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1981年9月,金秋的塞北高原,天高氣爽,樹葉飄紅,白草黃葉紅花正濃。山地田野,軍車排隊,飛機轟鳴,炮火飛焰,如過年過節的煙花四竄炸開,升起火雲。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李先念等人臨場視察。參演部隊連同保障部隊共出動11.4萬餘人,動用坦克、裝甲車1327輛,火炮1541門,飛機475架,汽車10606輛。

「28年前的那一天,塞北高原,我們的軍人排排入陣,在靜候歷史性的9時30分。那一天我有幸參演的802演習第四課題,當屬此次重大歷史事件的大高潮。當時難以超前認識到始於當日9時30分的波瀾壯闊的一幕,對中國軍隊叩擊新世紀大門的深遠影響。可作為10萬零5千名參演官兵的基層一員,我十分清楚,這關係到軍隊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使命能否成功實施的關鍵時刻……」一位經歷大演習的軍人在多年後回憶。

華北大演習的消耗約佔當年軍費的十六分之一,國務院特批撥款。演習結束後,於9月19日上午在張家口機場進行閱兵,被稱為「1981年華北大閱兵」,鄧小平檢閱部隊,看著了一排排男女官兵走過自己面前,又是喊口號又是敬禮,鄧小平臉容笑如燦花。

華國鋒終於退出政治權力中心,最終在桃花源般的生活中鬱鬱而終。

接下來,為震懾軍界軍頭,為再次檢驗權利和鞏固權力,借越南戰爭留下來的問題,鄧小平動令發動了老山戰爭。部隊一次次聽話,軍權一步步到手,氣候形成。

從上文分析可以看出,鄧華軍權戰大戲最終以鄧贏華輸定局,原因有3:1、鄧最後一次復出崛起利用為官員、知識份子平反爭得官心民心,2、鄧利用社會經濟崩潰的現狀提出發展經濟為綱,贏得威望,3、戰場出身的鄧小平熟悉戰爭指揮,通過中越戰爭奪得對部隊指揮權和控制權,而華國鋒缺少這塊,不懂戰爭。

政治人物的個人權利戰爭,卻以成千上萬底下官民的生命為代價,無數人的血淚,筑就了他們榮耀的權座,他們高高座上,腳底依舊踏著百姓的哀嚎,且看下篇《老山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