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來一世為何「吃苦」?稻盛和夫名句中的人生(組圖)

作者:周苓 發表:2023-07-0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 年 2 月 1 日,日本航空公司 (JAL) 新任董事長稻盛和夫在東京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問題。(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24日,日本著名實業家、京瓷公司(KYOCERA)創辦人稻盛和夫因自然衰老在京都的家中去世,享年90歲。

稻盛先生是日本二戰後代表性的企業家,他創立的京瓷和KDDI兩大企業,都進入了世界500強,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創立了兩家世界500強的企業家。同時,他開創了融入儒家思想的員工教育,被讚譽為日本社會基於善的經濟方式的啟蒙人。稻盛先生不僅是一位企業家,也是一位哲學家和思想家。


稻盛先生是日本戰後最傑出的企業家和思想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以下分享稻盛先生在平生著書和演講中的精華名句,概括了他人生哲學幾大方面的思想精髓。

人活著到底為什麼?

1、唯讀書和賺錢是一個人最大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後者使人不屈。

2、可能你的想法過於頑固,不會拐彎,一直在低頭「趕路」,忘記抬頭看路。

3、可能你總是間接性躊躇,既無法忍受現在目前的狀態,又無力改變這一切,如此反覆……

4、可能沒人開導你,你只能自己苦苦摸索經驗,試錯成本太高。

5、水到絕境是瀑布,人到絕境是重生。半山腰總是很擠的,你得努力去山頂看看。

稻盛先生認為,人活一世,要有不斷提升自己的意識,不可渾渾噩噩過日子,要勇敢進取開拓,不怕失敗,人生就是修行,不是來享受的。

如何實現人生的意義?

6、熱衷於工作,能鎮住憤怒之心,也會無暇發牢騷,而且日復一日努力工作,還能一點一點提升自己的人格。

7、人生公式=思想觀念×個人能力×努力程度

8、內心不渴望的東西,不可能靠近你。

9、將平凡變成非凡就是個「持續」。

10、人生的事業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沒有捷徑,沒有直升飛機能讓人一飛衝天。人生要踏踏實實,把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加妄想丟掉,一步一個腳印地堅實地打好人生的基礎,凡事要堅持,堅持是最寶貴的,也是從平凡到非凡的階梯。

「苦」才是人生真正的滋味 你吃的了嗎?

11、窮、並不是吃苦,窮就是窮,吃苦不是忍受貧窮的能力。吃苦的本質是一種自控力、自製力,堅持和深度思考的能力。這才是「吃苦」。

12、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13、改變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做你害怕的事情。

14、這世間最傻的行為,就是著急要結果,得不到便又急又鬧。

15、靠自己自己成功的富人,往往能比窮人更能吃苦耐勞,否則他不可能白手起家。

世上人大多誤解了「吃苦」,覺得自己過著貧窮困窘的日子就是吃苦了。稻盛先生所謂的「吃苦」是完全不同的含義。控制自己的私慾和深刻思考人生,這才是真正的「吃苦」。吃苦是一種精神,而非吃糠咽菜這個行為本身。只有「苦中作樂」,才能「苦中悟道」,因為人生是一場修行。這個意義上的「吃苦」,芸芸眾生中有幾人真正明白?

稻盛和夫
2011 年 2 月 8 日,稻盛和夫在東京日本國家新聞俱樂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讓人生有尊嚴的訣竅:「利他心」

16、說重要的話之前,打個腹稿

17、不畏懼,不膽怯,面對有人侵犯自己權利的時候,勇敢地為自己發聲。

18、當別人不需要你的時候,要學會收回熱情,並禮貌退場。

19、要明白,你得不到的,要適可而止,及時止損才是成熟的表現。

20、一扇不願意開的門,你一直敲就是沒禮貌了。

人生在世免不了和人打交道,稻盛先生認為「利他心」是宇宙之道,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做生意只為自己打算,一點利不肯讓,他的生意做不大。和人交往也一樣,你的尊嚴在於「眼裡有別人」,而不是凡事從自我出發。

人生強大是正道

21、不要把自己活成一個落難者一樣,急著告訴所有人你的不幸。

22、你的經歷在別人眼裡就是一個笑話,成長本就是孤立無援的過程。

23、你一定要相信,如果你足夠有價值,別人是會看出來的,不需要用嘴巴證明。

24、可能你覺得很多問題靠讀書是解決不了的,但如果你不讀書連問題都發現不了。

25、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改變別人,也不是要求別人,而是時刻自我反省,提升自己增加維度、能量、格局、胸懷、精力全部用來提升自己。

人的一生只能靠自己,發掘生命的意義是自己的事,別人誰也代替不了。你能把盯著別人的眼睛收回來看向自己,讀書,思考,提升自己,你的人生才開始強大。

管住「心」 你的人生必將燦爛

26、一個人氣質很好,外表、精神、有修養有道德,這個人的氣場就很好,就會吸引好的事,吸引好的運氣。

27、意念場,你想什麼,你相信什麼,你就有什麼樣的氣場,這個叫吸引力法則。

28、你陽光,你的世界充滿陽光,你是愛,你就生活在愛的氛圍裡,你是快樂,你就在笑聲裡。

29、要相信自己的人生必將燦爛,一切由「心」造就。

30、在人生中,為自己寫好腳本的人與庸庸碌碌混日子的人,有著天壤之別。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稻盛先生深入研究過王陽明的心學,在中國儒家思想的基礎上提煉出他的人生哲學和企業管理思想。他的一生,是秉持信念和「心法」的一生,以一生的實踐徹悟人性,符合人生之道。他留下的名句精華也將影響許多年輕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