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外關係法》出爐 習近平以法律確立戰狼外交?(圖)

發表:2023-07-01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28日簽署一項主席令,公布人大會議當天通過的《對外關係法》。(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28日簽署一項主席令,公布人大會議當天通過的《對外關係法》。(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建政以來首次推出《對外關係法》,試圖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倡導的「戰狼」外交,把其「脅迫」行為寫入規章法典。有分析認為,這個法更像是習近平的外交政策宣言,延續戰狼外交的基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8日簽署一項主席令,公布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當天通過的《對外關係法》,並將於7月1日起施行這一法律。

該法規定,若外國有危害中共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違反國際法等行為,中共有權進行反制和限制措施。

該法除了規定了對外關係的職權和外交的目標任務外,與常規法律不同的是,該法在其第一章「總則」的第三條中,除了舉起馬列毛鄧江的旗幟,並特別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展對外關係,促進友好交往。」

該法明文規定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中共的對外政策,而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則是習近平,副組長是王毅

中國式「戰狼外交」是自信心膨脹和民族主義混合的產物。鄧小平在1989年後,主張中國長期奉行「韜光養晦」、「善於守拙」、「決不當頭」、「有所作為」(著力經濟發展)的策略。但是自從習近平十年前上臺後,摒棄了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開始以「一帶一路」計畫擴大在全球的政治、經濟以及軍事影響力,而且竭力推崇「戰狼外交」。

6月29日,王毅在《人民日報》上發表了數千字的評論文章,他將這部法律描述為「我國涉外法治體系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並指出該法是「以法律形式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成果」,因此,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這並不是一部嚴格意義上的法律,而是以習近平思想去定義、試圖鉗制外國人政治表態的法律。

美國之音6月29日報導指出,這項對外關係法試圖以法律的形式確立習近平倡導的所謂「戰狼」外交,在北京與美國及其西方盟友關係陷入困境之時,強化中方對被其視為威脅的行動進行「反制」的權利,特別是對抗美國在某些敏感領域對中共實施的高科技產品和設備的禁運。

報導說,美國政府近幾個月以來,將一大批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指控這些公司或者協助當局監控新疆等地的少數民族,或者直接、間接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支援。華盛頓還推動盟友對中共實施半導體技術和設備的出口禁運或限制,反制北京的經濟「脅迫」,並鼓勵盟友在貿易對話中要強調「去風險」。

《南華早報》則認為:這部包山包海的《對外關係法》特別關注國家安全、對抗所謂的「美國長臂管轄」,而北京欲藉助國內法,對他國的制裁進行報復、並阻止潛在的刺激行為。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對《南華早報》表示,外界可能視此法為中國侵略性外交的一部分,從而擴大北京與西方國家間的信任赤字。

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研究學院教授趙穗生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表示,北京即將實施的《對外關係法》其實只屬「新瓶舊酒」,並未新增任何「反制裁」的手段。

趙穗生指出:這是首部全面的對外關係法……但讀起來更像是習近平的外交政策聲明。「為了反制西方的遏制,習試圖動用他可以動用的一切手段,包括所謂的法律手段。」趙穗生說。    

在國內,《對外關係法》的出爐卻引來中國網民冷嘲熱諷。有網民直言,「中共通過這個法律,是想活活地掐死正在中國經商的外國企業,在華經商的人出走潮勢必擴大」;也有網民諷刺道,「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西方脫鉤,發揚南泥灣精神,和俄羅斯伊朗朝鮮結成命運共同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