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吏治變招,官場算舊賬「醉翁之意不在酒」(圖)

作者:臺宛明 發表:2023-07-0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
中南海(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姜傑落馬

紀委7月3日發布消息稱,西藏自治區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姜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姜傑1965年10月出生於山東膠州,早年長期在老家山東任職,2013年6月跨省調任西藏,先後出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宣傳部長等職,2022年1月補選為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姜傑的落馬之前,還頻繁在公開活動露面,落馬當天,7月3日出版的《西藏日報》,還報導了姜傑出席6月28日會議的新聞。

從媒體報導分析,姜傑的違紀違法,很有可能涉及山東的事,而且會有相關人員被配合調查。也就說,要倒查他和相關人員過去的作為。這讓人想到,中共官場二十大以來刮起的「算舊賬」風。

翻舊賬幾例

6月中旬,中共青海省紀委監委再次通報去年底的10起官員酗酒案。陸媒以「官員飲酒致死後,青海再翻舊賬」為題報導此事。12名涉事官員多數被黨內警告,4人被撤職或開除公職。涉案時間可追溯到2018到2022年間。

之前,2022年12月11日晚,中共6名廳官在青海省委黨校學二十大的培訓期間聚餐飲酒,6人共飲用7瓶白酒,結果致1人死亡。事件時隔近半年,在今年4月27日才公開。中紀委處罰了時任青海省委委員、省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師存武等參與聚會的人。官方沒有說死者是誰,但媒體對比相關信息,證實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多傑。

當時的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他於2023年1月3日調任江蘇任書記。曾經掌管「雄安新區」的陳剛,2023年1月3日擔任青海省委書記。

5月4日,陳剛專門在青海省委為此事開會,放話「與習以為常的作風積弊作鬥爭」等等。陳剛是對著信長星一幫舊部說這番話的。

但這次媒體所說的青海省官場「翻舊賬」,涉及過去幾年的領導層的責任。

「翻舊賬」這個提法可以說是「倒查二十年」的直白說法,還是比較新鮮。其實,自中共二十大後,翻舊賬已成為官場風氣。內蒙媒礦案、長沙塌樓案以及昨天中紀委發布的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姜傑被調查一事,都是「翻舊賬」的結果。

一年前的湖南長沙市民自建樓倒塌致54人死亡事件,今年5月21日官方才宣布調查結果,4名省部級高官及62名各級官員背鍋,有的被跨省處理,包括3名前任長沙書記和市長:重慶市長胡衡華、湖南省人大黨組成員陳文浩、貴州省委常委兼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還有現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

以前的大事故很多都在當年或幾個月後問責,而時隔一年之久或放到次年處理,還涉及跨省倒查,中國時政觀察人士認為,這背後可能涉及高層各人靠山的較量,特別是塌樓事故拖到湖南省委書記交班後才公布處理結果,也有前任被翻賬的嫌疑。

因為舊賬都是以前官員的問題。這似乎能反映背後有政治角力。

特別能說明問題的是內蒙古涉煤腐敗領域倒查二十年。自2020年起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邢雲、中國華電集團原總經理雲公民、甘肅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宋亮、青海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李傑翔、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等多名高官被調查。倒查20年專項整治運動查出問題很多,如:企業虛報項目考取煤礦,地方政府低價轉讓國有企業礦業權,官員收受賄賂包庇非法煤礦,官員子女依靠特權經營煤礦等諸多問題。其中鄂爾多斯市問題最為嚴重。鄂爾多斯市煤炭局被查出有500多名公職人員入股煤礦,高利分紅。

內蒙古自治區官方後來公布稱自2020年專項整治行動開始以來共立案涉煤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廳局級幹部69人、縣處級幹部243人。共有1656人被追責問責,共累計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23.88億元。

今年6月,隨著雲公民被判死緩後,邢雲、白向群、雲光中、雲公民被稱為內蒙古煤炭四「虎」均獲刑,刑期有死緩、無期到有期徒刑十年以上不等。

翻舊賬的「醉翁之意」

「翻舊賬」其實不稀奇,五年前秦嶺違建別墅案,習曾六次批示整治,當地高官集體陽奉陰違。最後官場被大規模整肅,翻了個大的舊賬。

其實所謂的用「翻舊賬」法吏治,表面看起來是治貪反腐,實質也許因為後任官員不想背鍋進行切割,或者為清理異己,上邊官員對下邊的官員進行恐嚇。在新官面前誰不聽話,誰躺平擺爛,誰就有可能作為替罪羊被拋出。至於高層的大人物,不太可能敢觸動。比如再翻周永康、薄熙來或郭伯雄、令計畫之類人的舊賬,也不太可能去算江澤民的舊賬。這個黨本身,更是從來在製造人禍之後繼續「領導一切而不用負責」,錯都錯在個別領導信念喪失、理想墮落、無信仰無法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