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耶倫之行難出任何成果 美中關係已貌合神離(圖)

發表:2023-07-16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7日,李強與耶倫舉行會談。
7月7日,李強與耶倫舉行會談。(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導)上週,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完成了她的首次中國之旅,關於此行程外界有諸多猜測,尤其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不久在大陸屢屢遭遇難堪。當然中共對耶倫的訪問持謹慎狀態,包括大陸輿論對其也並不友好,故根本別指望此次行程緩和美中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耶倫屬於對華的鴿派,她的言論經常偏向中共,包括其任職美聯儲主席期間;此次行程,耶倫向中共公開喊話稱美中「脫鉤」是不可能的,並稱貿易戰、「脫鉤斷鏈」沒有贏家。按照耶倫的態度,中共其實完全可以將其列入「老朋友」的序列,只不過任憑耶倫如何拋橄欖枝,中共已經懶得就坡下驢。

對此,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認為,耶倫此行是帶著難以掩飾的善意,其目的是為美中經貿衝突降溫,問題是美國政治上對中共的態度已經擺在那裡,耶倫再有能耐也無法改變美國對華的政治走向,中共知道問題核心在白宮而不是美國財政部,所以耶倫許下再漂亮的承諾隨時都會華為泡影。

比如,《日經亞洲》的報導稱,今年6月美國財政部官員赴香港,召集香港官方機構,包括銀行和金融機構就美國的高端晶元通過香港轉到了俄羅斯的事情展開質詢,這表明美國在晶元領域對中共的遏制不是一句空話,美國掌握了中共暗地裡的諸多骯髒手段。

由此而上升到對華的高端晶元限制,這將直接影響到中共產業升級的國家級戰略。對此,耶倫不會不知情,中共要的是實實在在的鬆綁,而這點耶倫完全沒有拍板的許可權,這才是耶倫訪華遭冷遇的關鍵。

宋維駿解釋,中共媒體渲染耶倫此行是來兜售美債是無稽之談,現在中共持有的美債不到1萬億,現在美債的總體量已經超過32萬億,中共的外匯逐年下降,能買美債的能力大大下降,中共渲染美國擔心中共拋售美債打擊其金融體系與兜售美債一樣都是站不住腳的,道理很簡單,體量太小。

此外,中共輿論關注耶倫的飯局,攻擊飯局參與人是中共污名化美國的老套路,不值得一評,反而耶倫在飯局中對話大陸女經濟學家的內容值得探討,其實此次飯局耶倫與大陸女經濟學家的主題主要圍繞兩點,一、大陸人口出生率下降與房地產關係;二、房地產崩盤對整體的影響。

大陸的房地產泡沫非常大,美國政府這樣關注也無可厚非,據統計,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美國和日本房地產泡沫的總和,更令人擔憂的是房地產與中國的金融系統,還有政府完全捆綁在一起。

7月5日,高盛發布報告,中國幾個大型的銀行對地方政府的債務涉及過多,存在非常大的風險,並給出了賣出的評級,導致香港股市銀行股暴跌,這就是房地產、銀行和政府的關係,任何一方出問題必定會產生一連串的反應,中國房地產現在已經進入ICU,沒辦法再治了。一旦房地產泡沫破裂勢必會波及到美國,對於美國經濟產生一定影響。

宋維駿認為,耶倫代表的是美國政府,中共知道離不開美國經濟,然而政治考量先於經濟考量已經成為美中關係的大趨勢。這點習近平本人也是深知的,從其說出要經受驚濤駭浪的考驗,也能看出美中關係的為了是黯淡無光的。

就美中經濟而言,中南海迫切希望美國減免關稅,全球圍堵中共的氛圍已經形成了,包括晶元聯盟,西方國家講去風險,其實是「脫鉤」的委婉說法。趨勢已經形成,中共對面如此局面也是無力回天,所以在耶倫訪華的態度上不溫不火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哀莫大於心死。

宋維駿分析,目前的美中關係除了經濟層面處於藕斷絲連的狀態,其他方面的共識越來越少,由此可見耶倫訪華更像一場是走過場,或是不得不安排的會面,畢竟雙方早已是貌合神離。

在這種狀態下,雙方都說這是一個富有成效的交流,會保持更多的溝通,表面看所謂的禮尚往來,保持相對平和的交流,但是實質性的突破恐怕很難,因為畢竟關鍵問題都是無解的。

可以講耶倫的首次訪華之旅視為替華爾街探風,然而再怎麼釋放善意都如同逆風揚帆;中共不領情的態度應該使得美國對華鴿派清醒過來,中共只認利益,維繫關係的利益鏈條一旦脆斷,農夫與蛇的故事將重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