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中的名言警句(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07-17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淮南子》中的名言警句
《淮南子》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的部分名言警句。

【原文】夫道之與德,若韋之與革,遠之則邇,近之則疏,不得其道,若觀鰷魚。故聖人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萬化而無傷。其得之乃失之,其失之非乃得之也?

[大意]道與德的關係就如同革與韋的關係,要它們離得遠,卻又覺得它們相距很近,要它們靠的近,卻又覺得它們相距的遠。人們不得其道的感覺就如同觀看深水中游的小魚,可望不可及。所以聖人如同一面鏡子,對人不送不迎,將人或事物的相貌如實映現出來,一點也不隱藏,因此事物就是有千變萬化也沒有妨害。得到的正是所失去的,失去的不正是為了要得到嗎?

【原文】道德上通,而智故消滅也。

[大意]道德上通九天、與天意相合,而把智巧奸詐之心都消滅了。

【原文】五色亂目,使目不明;五聲嘩耳,使耳不聰;五味亂口,使口厲爽;趣舍滑心,使行飛揚。此四者,此天下之所養性也,然皆人累也。

[大意]多種多樣的色彩會迷亂眼睛,使雙目昏暗看不清楚;各種各樣的音樂會攪亂聽覺,使雙耳堵塞聽不清楚;多種多樣的美味會擾亂人的胃口,使口舌麻木而無法分辨味道;對事物取捨的思慮會惑亂心性,使人的行為脫離正常軌道。五色、五聲、五味和對事物的取捨這四者,一般的人是用來養生的,但實際上卻是人生的累贅。

【原文】率性而行謂之道,得其天性謂之德。

[大意]遵循天性而行叫做道,能在修行中返出自己的本性天性就可說是有德。

【原文】凡將舉事,必先平意清神。神清意平,物乃可正。若璽之抑植,正與之正,傾與之傾。

[大意]凡辦事處事,一定先要心意平和、精神清靜。只有平心靜氣才能正確處事辦事、使外物平正。這就如同把印章按入印泥來蓋印一樣,按端正了,留下的圖形是正的,按歪斜了,留下的圖形也是傾斜的。

【原文】聽失於誹譽而目淫於採色,而欲得事正,則難矣。夫載哀者聞歌聲而泣,載樂者見哭者而笑。哀可樂者、笑可哀者,載使然也。是故貴虛。

[大意]如果聽覺迷惑於誹謗和讚譽,眼睛沉溺於繽紛的色彩中,卻還想將事情辦得正確,那就難了。內心充滿哀傷的人,即使聽到歡歌也會流淚哭泣,內心充滿喜悅的人,即使看到別人哭也會發笑高興。面對歡歌仍然悲哀,看到痛哭還是高興,這是因為內心所懷的感情使他這樣子。從這喜悲對立反覆的現象中可以得出,保持虛靜平和的心態是多麼重要!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