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息之美!國家地理譽台灣為「自潛聖地」(圖)

發表:2023-07-19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靠一口氣下潛的自由潛水運動在全世界愈來愈夯。
只靠一口氣下潛的自由潛水運動在全世界愈來愈夯。(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只靠一口氣下潛的自由潛水運動在全世界愈來愈夯,台灣也搶占一席之地。「國家地理」雜誌網站18日刊登專文,介紹很多人不會游泳的台灣如何成為當今自由潛水的聖地之一。

自由潛水只靠屏息下潛,有時可深達水面下數百英尺。持叉捕魚的漁夫和水產採集者已實行這門技藝好幾世紀,日本的海人與韓國的海女就是例子。但全世界有愈來愈多潛水客為了遊樂和運動目的加入這項活動,根據「潛水教練專業協會」(PADI),2021至2022年間,全球PADI自由潛水員證照數量增加12%。

另根據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 International)2020年報告,台灣取得的自潛證照數量為全球第2多,僅次於中國。時至今日,全台已有300多名自潛教練、9萬多名自由潛水員,無怪乎台灣擁有「潛立方」這樣一家泳池深度亞洲之最的深潛旅館。

這波熱潮意義深遠。「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介紹,台灣雖是島國,多數人卻不會游泳,理由包括畏懼海洋的迷信,以及過往戒嚴40多年海岸線受到管制等。但解嚴後出生的年輕世代無視長輩們的顧慮,選擇擁抱海洋。

社群媒體也有推波助瀾的作用,一名台灣自潛教練就說:「IG上的水下攝影促進台灣自潛風氣。我在潛水點附近看到好多年輕人拿著萬元攝影裝備。」

但想拍美照上網的新手可得明白,自潛被認為是一種極限運動,有可能會在水中失去知覺。不過只要受過適當訓練,並恪遵不獨潛等相關準則,這種運動其實相當安全。

今年11月18日至25日,小琉球將首次舉辦Deep Week自由潛水營,營隊講師陣容堅強,包括4名台灣自潛紀錄保持選手,以及全世界最出色的自潛選手莫查諾夫(Alexey Molchanov)。

Deep Week創辦人史登(Adam Stern)說:「台灣自潛人數在全球名列前茅,而且具備世界級的潛水條件。位於亞洲中心點也便於各國自潛者前來參加。」

Deep Week將把各國自由潛水愛好者與自潛冠軍聚集到台灣,但台灣自潛教練已經注意到,有歐洲、中國等海外旅客為了自潛來到台灣,尤其是香港旅客。

「國家地理」這篇專文也列舉台灣數個星級自潛勝地,包括小琉球、蘭嶼和澎湖。

文中介紹,位居台灣西南方的小琉球全年可自潛,也因為超過800隻綠蠵龜和玳瑁,讓泳客趨之若鶩。當地海域幾乎保證可以看到這類保育類動物,且由於其地理位置不受季風影響,海水平靜,很適合潛水。

蘭嶼是達悟族人的家園,海中魚群豐富,還有大海扇與軟珊瑚等獨特海底樣貌。

澎湖群島由大約90座大小島嶼組成,以其玄武岩地貌聞名。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保護了大量珊瑚和魟魚、烏賊等海洋生命,同樣熱門的還有一個位於水下6公尺的海底郵筒,可以寄送防水明信片。

【看中国2023年7月19日讯】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