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基辛格緊急訪華之謎 為秦剛而來?(圖)

發表:2023-07-2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欽點的外交部長秦剛的消失,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圍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欽點的外交部長秦剛的消失,引發外界各種猜測。(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外長秦剛「消失」數週之際,已經百歲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罕見赴華訪問,受到習近平當局高規格接待。外界認為,基辛格影響力有限,中共想藉此打破中美關係僵局,恐無法如願。也有猜測說,基辛格此次來華,或是為了秦剛而來。

日前,已經百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突訪北京,並受到高規格接待。7月18日和19日,他先後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會面。

7月2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私人身份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五號樓與基辛格舉行會晤,這是50年前基辛格秘密訪華時的下榻地點。中方設午宴歡迎基辛格,習近平說:「你剛剛慶祝了100歲的生日,我祝你健康長壽。一百歲、一百多次到中國來,這兩個一百呀,可使你這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訪問。」

據香港無線新聞報導,款待基辛格的午宴現場擺設別具意義,例如有用鮮花砌成的中國卷畫。畫中有釣魚臺國賓館內具標誌意義的五孔橋,象徵中美之間友誼綿長。餐桌上亦有松鶴延年,由九個小壽桃圍住的大壽桃。餐巾繩結掛上檀香木葫蘆,象徵福祿;這是個平安扣,代表扣住平安和吉祥。基辛格獲安排坐在這位置。宴會廳內亦擺放了乾隆年間的景泰藍大香爐,還有繪上壽桃的瓷瓶。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已有三週多沒有公開露面,他缺席了重要的外交活動,國內外圍繞他的離奇消失各種猜測甚囂塵上,基辛格突然高調訪華,外界猜測或與秦剛消失事件有關。

有推特網友表示,香港實業家袁弓夷稱,協助秦在美國斡旋親中財閥,讓白宮減輕對中國的各種制裁,這次來中國為支持秦剛,因不想外交部被反美派得勢。

 

 

 

作為半個世紀前,推動中美關係破冰的重要人物,已經百歲的基辛格在華盛頓的對華政策影響力,早已不復當年。外界認為,基辛格此行的象徵意義恐怕要大於實質意義。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對海外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基辛格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已經淡出,現在中共政府還要依靠這位百歲政治家來施加影響力,也說明中方在面對美中緊張關係時的焦灼心理。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美中關係愈加惡化,而國內經濟現在又必須依靠美國,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只能拉出基辛格來,因為在美國政界,稍有影響力而又能被中共呼之即來的也就是他了。」

橫河說,「基辛格和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已經過去半個多世紀了,外交系統換了好幾代人了,居然關鍵時刻還是沒有真朋友,只能搬出一個百歲老人來為自己站臺。其實這些年基辛格沒少訪華,也沒有看到他對美國政策有任何影響力。

而中國民眾對於基辛格如此高齡仍赴華訪問,頗為感慨。有網友表示,「連基辛格都搬出來了,最後一博了。」「基辛格才真是 CCP的老朋友,吃頓飯都這麼精心打造。基老爺子這次任務重呀!」「基辛格這個時候來中國,只能說明中共和美國政府的關係已經完全到了冰點。中共已經無計可施,最後的殺手鐧。」

也有網友質疑道,「美國平均一年辦一次國宴,中國一年辦多少次國宴?吃的都是民脂民膏,挺自豪的。這次請基辛格不知花了多少錢?難怪他樂此不疲,去了中國一百多次,享受在美國享受不到的特權。美國再大的官下臺就是平民了,沒有特殊待遇。」

 

基辛格此行第一個引人注意的情節,是此前剛抵京後見了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訪華時很少與防長會面,這次相信是他主動提出要見李尚福。

短短一個月內已有四位美國政要與前政要踏足中國,他們的資格是一個比一個老,依序為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拜登總統氣候特使克里,以及基辛格。眼下中美高層雖然在表面上看似密集接觸,但是中美之間彼此疑慮與戒心難以解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所以中共現在是想希望通過打這張牌(基辛格),來分化美國,就是極力的去拉攏壯大這些擁抱熊貓派的他們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以此來能夠達成阻止美國繼續,尤其是阻止美國政府現在的,對中共繼續進行圍堵和制裁脫鉤這樣的一種趨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