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在美行賄 惡習不改 罪責難逃(圖)

發表:2023-07-25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金山市區
舊金山市區(圖片來源:pxhere/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3年7月25日訊】最近,中國房地產大亨廣州富力地產聯合創始人張力在美國法庭承認曾行賄舊金山市城建官員以獲得一個建築項目的開發權。雖然張力通過延期起訴協議避免了刑事指控,但這一案件卻引發了各界人士對於中國商人在美國涉腐程度的質疑。

美國聯邦檢察官上星期稱,中國富豪張力在2018年為了獲得舊金山富爾頓街555號的一個建設項目的承包權而賄賂當時的市政官員穆罕默德·努魯(Mohammed Nuru)。張力邀請努魯到中國旅行,向他提供奢侈的食物、飲料、豪華住宿和交通工具。

現年70歲的張力於2021年受到美國司法部的刑事指控,並於2022年12月在英國被捕,六個月後他被引渡到美國。該醜聞導致14人受到指控,前舊金山市公共工程部的負責人穆罕默德·努魯是其中之一。根據延期起訴協議的條款,張力將支付100萬美元的罰款,並配合美國政府針對此次貪腐的調查。如果他滿足協議的所有條件,三年後對他的指控將被撤銷。

張力的案子不僅揭露了中國不法商人針對美國地方官員的腐蝕拉攏,也令更多的人開始關注中國大亨如何在美國行賄,以及這種腐敗行為對美國商業環境和社會誠信構成的威脅。

商業環境的差異導致行賄行為

一位住在加州在中國石化工作多年的中國商人喬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在中國,關係社會和官商勾結是一種普遍現象。商人普遍認為在國內發展企業,需要與政府官員建立關係,付出賄賂才能獲得項目許可和政府支持。在這種文化背景下,一些中國大亨在美國也把行賄當作經商的捷徑,試圖將這種不法行為移植到美國的商業環境中。他指出,中國和美國的商業環境在各個方面都存在差異,包括監管框架、市場動態、文化差異和法律體系。因此,要應對這些差異,需要具備適應能力,並對每個國家獨特的商業實踐有深刻的理解。像張力這種行為不僅損害了公平競爭,也可能影響到美國的市政項目和建設質量。同時,這也會影響到那些沒有參與行賄的企業,使得誠信經營的企業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在國內不管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還是做企業上市,都需要賄賂,因為國內就是關係社會,沒有辦法擺脫這些東西。張力這種做法(在中國)很正常,背地裏請人吃飯、玩一玩、再送點禮,這太正常了。美國跟國內不一樣,在中國,大大小小的政府部門都管得著你,今天消防不行,明天查你稅,你只要人和企業在國內,就有很多制約。而在美國,只要合理合法合規,就不會限制你什麼,」喬先生說。

喬先生稱他曾在廣東省的一個小城市發行過地方政府債券,在他們商人眼裡,人心都是貪婪的,不管你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或者西班牙人,就一定能被賄賂,如果不能,只能說明額度不夠高,所以很多中國商人來了美國之後,把中國的傳統和不良惡習都帶了過來。

「你只要能在當地做起來企業,並且小有規模,那多多少少都跟政府有裙帶關係,要不然生存不下去,政府天天找你吃拿卡要,剩下的錢交稅,根本生存不了,所以賄賂在全國哪個地方都很普遍,別管南方北方。比如一個科技公司賄賂科技口的官員,申請專利技術,技術本身不算什麼,但可以申請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給你批很多錢。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也一樣,主管的領導得分點,當地政府領導拍板讓你發才能發,因為發行地方債券要查政府的帳,調政府的帳需要政府配合,錢給他才能調。早些年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多錢,可以通過賣地做賬,把賬面做的漂亮點,也能發,」喬先生告訴美國之音。

喬先生說這裡面深層次的東西很多,最肥的活要數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政府把項目給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包括公園、保障性住房、河道、地下管道、網路建設、圖書館、公益性設施、自來水工程,煤氣等,拿到項目以後,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願意自己做就自己做,不願意自己做就外包,裡面油水很大。所以像張力這種在國內做得風生水起的企業家到了美國後惡習不改也就不難理解了。

腐敗行為影響市政項目和競爭環境

位於洛杉磯華人區丁胖子廣場附近的啟航速遞老闆耿雅琴說中國大亨張力的行賄行為不僅損害了公平競爭,還可能對美國市政項目的質量產生負面影響。這樣的行為使那些沒有參與賄賂的企業面臨不公平的競爭壓力,可能導致他們無法在市場中生存。

耿雅琴曾經在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北路的電子市場開了16年的門店,那是西北五省最大的電子市場,一棟樓有幾千個商戶,批發商都在那採購,一部分是公司,一部分是老百姓,她的門店主要賣變壓器,給公司和老百姓提供零件,有些是常規的,有些是定制的。她說自己在中國時就是本本分分的小商販,所以到了美國後也是老老實實地做生意。

「我感覺經營環境挺好的,在國內只要本本分分,也能賺到錢,因為我都是小本生意,跟在美國沒有什麼差異,交了租金之後,水電都是商場全包,除了每年的稅務和營業執照需要跟政府打交道,其他的沒有要打點的,因為商場有專門的市場管理部,你有任何事情都找他們,他們來處理,我們只需要為辦公場所付錢,剩下一切事情他們處理,我們當時租的是一個10平米左右的小門店,一年租金3萬多,」耿雅琴告訴美國之音。

先後在中國和美國兩地經商的鑫國際醫美負責人周小姐稱,中國商人來到美國後,可能將中國的腐敗文化和不良惡習帶入美國商業環境。然而,美國的商業文化強調誠信經營和合法合規,這與中國的關係社會形成了鮮明對比。這種文化衝突可能導致一些中國商人面臨適應性挑戰,他們需要學會在美國合法經營。

文化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影響

位於加州聖塔莫妮卡市的留學生寄宿家庭老闆劉靜說,把中國的腐敗行為帶到美國的不僅僅是那些不法商人,就連一些年紀輕輕的孩子也是一樣。劉靜告訴美國之音,一些中國家長出於面子和社會地位的考慮,將孩子送到美國讀書以尋求「機會」,但由於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孩子們也都面臨適應困難。這種不適應有時就導致他們追求不正當手段,甚至參與腐敗行為,試圖在陌生的環境中謀求生存。

劉靜認為中國大亨張力在美國行賄與商業活動中的腐敗行為是一種由文化背景、商業環境差異和適應挑戰共同構成的現象。來美國的每一個孩子的父母文化程度和對美國的瞭解都不一樣,因為他們在國內接受的教育跟美國的教育完全不對口,如果你來美國讀書的話,你就要忘記關於中國的一切。

「我們當時來美國是因為孩子畢業後工作機會少,我們老家在山東省青島市,讀小學、初中、高中都要靠人際關係,走後門,找工作和經商就更不用說了。我家孩子學習不好初中就讓分流,讓去讀職高、衛校等,班主任和代課老師為了5塊錢一個學生的提成費,輪流來我家做思想工作,給我洗腦說你家孩子笨、智商不行,肯定考不上高中,耗下去也是耽誤前程,就算讀完了大學,還要面臨畢業分配的壓力,除非你家裡有礦,父母給安排好工作也可以,但你們這種家庭不行,你在公交車公司當司機,完全沒有這個能力……天天去你家說一大堆。」劉靜告訴美國之音。

劉靜稱,現在她的大兒子已經在美國讀大學了,放假偶爾回中國去玩一下還可以,但還是要回來,因為對國內的商業和文化環境實在是喜歡不起來。

美國之音向張力的律師伯林加姆(Roger A. Burlingame)、Hartley M.K. West、馬克‧薩默斯(Mark Summers)發函詢問張力在美國的行賄行為和今後的打算。馬克‧薩默斯回覆說:「多謝您的查詢。不幸的是,我們目前不發表任何評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