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空調「治」癌?低溫對腫瘤的奇效(圖)

發表:2023-07-3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調 冷氣 溫度 479416091
適當的低溫,會使身體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氣候越來越炎熱,酷暑奪命的新聞不時發生,人們對於空調的依賴更加提升。一項研究中顯示,低溫對於體內癌症腫瘤具有顯著的影響,或許將成為治療新解方,以及調整空調溫度的參考。

癌症新解方?低溫對身體的影響

學術期刊《自然》近期的一篇文章,近期有篇研究顯示溫度對於身體的影響,該研究團隊是來自瑞典的醫學大學卡羅林斯卡學院,屬於該學院的終身教授、課題組負責人曹義海教授的研究團隊。研究中,會通過低溫來啟動身體內的棕色脂肪細胞耗能產熱,它們將會與腫瘤細胞爭奪葡萄糖,達到抑制數種腫瘤生長的效果。

研究團隊將在皮下植入結、直腸癌腫瘤細胞的小老鼠,分別放置於溫度4℃與30℃的環境中,以此對比牠們的變化。兩者相比之下,生活在4℃環境中的小老鼠,身上腫瘤的生長速度有顯著的抑制變化,體內腫瘤組織的細胞增殖占比更低,使得這組的小老鼠生命週期翻倍性的增長。同樣的情況不限於結、直腸癌腫瘤細胞,比如胰腺癌、乳腺癌、黑色素瘤與纖維肉瘤等,這些癌症的腫瘤都會在低溫狀態下受到抑制生長,顯示出低溫療法的泛用姓。

為了觀察變化,研究團隊使用正子電腦斷層掃瞄技術分析,使用PET以色譜顯示癌細胞的聚集點,再重疊CT的解剖影像,能夠以9成以上的準確率辨別腫瘤的性質。他們發現葡萄糖會在4℃的環境中於棕色脂肪區域聚集,會使腫瘤區域的出現顯著減少。同時,腫瘤組織有關糖酵解的代謝物會解少,棕色脂肪組織則會增加,使得脂肪組織出現小型多房結構,粒線體含量與微血管密度都會增加。

若是切除小老鼠體內的棕色脂肪組織,或是將使其能產熱的UCP1基因移除,將使先述的抑制效果消失,證明它是在低溫環境抑制腫瘤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若是葡萄糖攝取過量,超過棕色脂肪組織的能吸收的數量,依然可能使抑制效果失效。

應用於人體的變化 喚醒脂肪的溫度

這項療法應用於人體是否有效呢?研究團隊初步找來6名男性與女性,他們的健康狀況正常,年齡介於22歲至25歲之間,另外還有一名經過化療的霍奇金淋巴瘤病患,年齡落在18歲。

實驗過程中,6名健康的受試者,他們需要穿著短袖、短褲,每天在16℃的環境中待上2到6個小時,為期2個星期。根據正子電腦斷層掃瞄的結果,發現他們頸部、鎖骨與胸骨附近的棕色脂肪正在燃燒,彼此之間依然有些差異,不過證實16℃也能喚醒年人的棕色脂肪組織。

至於年輕的霍奇金淋巴瘤病患,他在22℃的環境中進行為期1星期的實驗,發現他的棕色脂肪組織也有啟動,同時縱膈淋巴瘤部位的葡萄糖訊號出現顯著性的降低。這些發現使人對於低溫療法的前景產生希望,隨著更進一步的研究、實驗,對於溫度對身體的影響,也能作為人們生活中操作空調的參考。

責任編輯: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