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課大格局感動中國 美國數學教父教育有方(圖)

作者:季士心 發表:2023-08-05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境界
教育需要大格局、大境界,這是人心所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微課大格局感動中國 美國數學教父教育有方(圖片來源:合成圖/看中國)

國際網絡時代,善用信息技術的人才風起雲湧。有美國數學教父」之稱的薩爾曼‧可汗,堪稱網絡的現象級人物。這個眼窩深邃,笑容靦腆的中年男子是身居美國的孟加拉移民。他出身貧寒,沒有受過正規的教師職業培訓,卻以一根網線,顛覆了美國教育

新冠病毒肆虐的3年來,幾乎全球所有的學校都實踐了網絡教學。可早在十多年前,薩爾曼‧可汗就憑藉微課成為網絡教學的先鋒,他開創了網絡教育革命。

微課達人

薩爾曼從小家裡很窮,卻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學和計算機系。一次,他給數學吃力的小侄女輔導功課時,將概念講得生動有趣,過後侄女數學成績神速飛升,這偶然的契機,使他產生讓更多苦於學數學的孩子受益的想法。

薩爾曼躲在衣帽間錄製了一年的教學視頻再上傳網絡,從小學數學到高中的微積分,再到大學的高等數學,統統講了個遍,共4800個。他能在10分鐘內把任何一個數學概念風趣生動地解釋清楚,讓那些一學數學就頭痛的孩子茅塞頓開,成績飛竄。

這些短視頻有甚麼奧妙?原來,薩爾曼在視頻中,只聞其聲不露其面,邊講課邊用彩筆在「電子黑板」上書寫內容要點,將知識點和思維過程可視化地清晰呈現,從最基礎的內容開始,以由易到難的進階方式互相銜接,並輔以恰當的舉例、巧妙的提問和風趣、幽默、個性化的語言,將小朋友緊緊地吸引。此外,他還開發了專用軟體,針對視頻的知識點提供即時練習、實時學習評價和個別化指導,使孩子們能立刻直觀地感受到學習的效果,體驗到學習的成就感,消除了挫折感和無助感。教師雖然不出鏡,卻給了學生如同親臨課堂一般的親近感,這些低成本、樸實無華的微課神奇地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

就這樣,薩爾曼式教課視頻在網際網絡上引起了極大關注,點擊率接近5億。乃至美國已有2萬所學校數學課堂只採用他的視頻,數學老師在旁邊負責答疑就可以了。

他還創立了可汗學院網站,讓孩子們通過遊戲的方式學數學,網站月訪問量達到500萬人次,這個數字超過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站的月訪問量150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