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資金外逃方式與方法 習近平態度因此大轉變(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3-08-1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要求各部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習近平要求各部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資金不斷逃出中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外資出逃,中國國內的資金也源源不斷的流向海外。回顧官方數據,可以發現有兩個時段資金大規模的外逃。以至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斷發聲,要求各部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包括接下來的運動中,官方也有針對控制資金流向的動作。

資金在兩個時段大逃亡 每次超2萬億美元

今年2月27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主管的《中國外匯》雜誌發表題目為《順差去哪兒了?跨境貿易投資順差去向解析》的文章稱,「2020年到2022年,經常賬戶順差、吸收來華各類投資合計形成對外資金來源約2萬億美元。」

2020年-2022年,中國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FDI)等產生的淨流入資金近2萬億美元之多,但是,這部分資金在外匯儲備數據、外匯存款數據、結售匯數據和外匯佔款數據中都找不到。

需要指出的是,這2萬億美元是三年來的全口徑順差(流入資金減去流出資金),即已經考慮了服務貿易收支差值,並計入了對外投資和吸收外資差值。並且,交叉對比香港金管局的數據,香港金融系統的外匯資金3年來也基本沒有增長。

另外,筆者早在2019年就已經撰文進行瞭解析,中共權貴家族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國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達到歷史高點的近四萬億美元,到了2016年12月,官方數據消失了近一萬億美元。在2014-2016年度,中國依靠對外貨物貿易賺取了(出口減去進口的貿易順差)14853.6億美元,而這筆資金未反映到官方外匯儲備數據上。

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搖大擺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攪動經濟獲利。尤其通過香港與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所謂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也就是說,在2014-2016年、2020年-2022年,這兩個時段都出現資金大規模外逃,每次都超過2萬億美元。

習近平要求守住底線 又一場風暴將形成

筆者翻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歷年「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可以發現,習近平從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慢慢的轉變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習近平去年10月在作中共二十大報告時表示,要準備經受重大考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可見資金快速及大規模外逃,早已經威脅到了金融系統的安全,以至於習近平的言語和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轉變。

接下來,一場風暴已經逐漸成型,為中產階級和富裕人士做資產轉移的移民中介領域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上海最大的中美移民機構「外聯出國」日前被判定非法買賣外匯,並傳被要交出多年來辦理移民的全部客戶資料。因為官方限制民眾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外匯使用額度,無論是投資移民或是資產轉移,所動用的資金都遠遠超過官方規定,可以說對這方面一查一個准。

但是,在習近平的態度發生很大轉變後,他要求的底線能受得住嗎?下面我們看看中國資金外逃的方式與方法。

中國資金外逃的方式與方法

中國實行外匯管制,限制個人每年的外匯使用額度為5萬美元,但資金外逃可能通過以下方式和手段進行:

1、虛假貿易和跨境交易:一些個人或企業可能通過虛構的貿易或跨境交易來轉移資金。他們可能通過虛構或誇大的進出口交易來實際上非法地將資金轉移到境外賬戶。

例如,個人A是中國一家公司的老闆,他將大量的貨物通過虛構的出口交易方式賣給境外公司,虛增了貿易金額。然後,他將虛增的外匯款項轉移到境外賬戶,從而實現了資金的外逃。

2、跨境投資:一些個人可能通過投資境外的房地產、股票、基金等方式將資金轉移出中國。

例如,個人B在中國有一筆巨額的資金,他通過設立境外公司,然後將資金投資到海外房地產市場,購買了多套房產。以此方式將大量資金轉移到了境外,實現了資金外逃。

3、地下錢莊:地下錢莊是指非正規的金融機構,它們提供非法的外匯兌換和資金轉移服務。個人可以通過地下錢莊將人民幣兌換成外匯,然後將外匯轉移到境外賬戶,實現資金外逃。

例如,個人C想要將一大筆人民幣轉移到海外賬戶,他選擇了一家地下錢莊,要求將人民幣轉換為外匯,在境內付人民幣,然後由地下錢莊將外匯轉移到境外賬戶。

4、賭場:一些個人可能會前往賭場,將一部分資金用於賭博,然後通過賭場內外的合作關係將資金轉移到境外賬戶,實現資金外逃。

例如,個人D前往一個國外的賭場,他使用一部分資金進行賭博,然後,他通過賭場內部或其他資金掮客將其餘資金轉移到境外賬戶,以避開中國的外匯管制。

5、虛擬貨幣交易:一些個人可能通過虛擬貨幣交易將資金轉移到境外。虛擬貨幣的交易相對匿名,可以用於資金的轉移和洗錢。

例如,個人E通過虛擬貨幣交易平臺購買了大量的比特幣,然後將比特幣轉移到境外虛擬錢包,從而實現了資金的轉移。

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本應在2021年時,即中國於將加密貨幣交易列為非法時舍棄中國市場。但據《華爾街日報》8月2日報導,根據獲悉的內部數據以及幣安現任和前任員工提供的信息,僅在2023年5月,中國客戶的加密貨幣交易額超過900億美元。數據顯示,在幣安註冊的中國用戶有560萬,其中911,650人為活躍用戶。

6、內保外貸也是一種資金外流方式。內保外貸(Domestic Capital Pledged Loans for Offshore Funds)是指中國企業或個人將境內資產作為抵押,向境外金融機構借款,然後將這些借款用於海外投資或其它目的。這種方式實際上是通過境內資金在國外借款,實現了將資金轉移到境外的目的。

例如,一家中國企業需要在海外投資,但受到了中國的外匯管制限制。為了規避這些限制,該企業在中國國內的銀行以資產作為抵押擔保獲得信用證,並向境外銀行借款,然後將借款用於海外投資。

7、虛構借款:個人或企業可能通過虛構借款的方式將資金轉移到境外。他們可能與境外合作夥伴簽訂虛假的借款合同,實際上並沒有真實的借款交易,而是將資金轉移出境。

例如,個人或企業與一家境外公司簽訂了借款合同,聲稱借款數額很大。然而,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資金流動,他只是將一部分境內資金轉移到了境外賬戶。

8、虛假投資項目:個人或企業可能虛構投資項目,然後將資金以投資的名義轉移到境外。

例如,個人或企業聲稱要投資一個虛構的高收益項目,然後將大量的資金轉移到境外賬戶,以此規避中國的外匯管制。

9、跨境支付:個人或企業可能通過虛構的跨境支付交易將資金轉移到境外。他們可能使用虛假的服務費用或合同,以實際上不存在的交易為幌子,將資金轉移到境外賬戶。

例如,企業X聲稱與一家境外供應商以服務貿易等方式進行了大額跨境支付交易,然而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貨物或服務交付,這只是一種將資金轉移到境外的手段。

中國資金外逃方式和方法眾多,對於已經千瘡百孔的金融系統來說,習近平的底線還真難守得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