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行為很難預測(上)(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8-17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上,習近平在車上「檢閱」部隊。
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上,習近平在車上「檢閱」部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7日訊】美國《外交事務》雜誌8月4日刊文《不可預測的獨裁者--為什麼預測威權侵略如此困難》(The Unpredictable Dictators,Why It's So Hard to Forecast Authoritarian Aggression),讀後頗有感想。文章由哥倫比亞大學兩位學者Keren Yarhi-Milo and Laura Resnick Samotin撰寫,文中一些觀點和我最近思考的一些問題,有不少重合。

文章開篇指出,拜登政府去年二月初屢次發出警告,指俄羅斯會攻擊烏克蘭,還擺出大量證據表明莫斯科軍隊正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但法國、德國都不相信普京會發動襲擊,就連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認為這種說法只是製造恐慌。文章說,這不是官員們第一次錯誤地忽視一個國家將襲擊其鄰國的警告。1973年,以色列決策者否認了埃及總統安瓦爾.薩達特計畫襲擊西奈半島的報導,理由是他的空軍無法深入敵後;1979年,美國總統卡特不相信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可能會入侵越南的警告;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前,美國一直堅信薩達姆.海珊總統不會發動襲擊。後來事實證明,他們都錯了。

兩位作者認為,官員們未能預見到上述不幸事件是有原因的。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師通常使用「理性行為者模型」來做出預測,該模型認為,政策制定者會在仔細搜索所有可用信息並權衡不同行動的成本後,確定既定目標,然後採取理性行動。但人們很容易犯錯誤,因此這個模型在預測政府將做什麼時用途有限。特別是在預測獨裁者的行為方面,它做得尤其糟糕,獨裁者可以在不受國內阻力的情況下追求不合邏輯的想法。這兩位作者的這一見解對於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思考如何對抗對手,具有重要意義。

獨裁者的行為很難預測,同樣適用於獨裁者習近平行為的難以預測性,用「理性行為者模型」來預測習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很難成功。我認為,主要原因有這樣幾個:

第一,習近平在作決策前不會仔細搜索「所有可用信息」。他周圍都是他親手提拔的Yes-men,Yes-men只會說習想聽的話,做習希望他們做的事兒。他們不會披露對習不好的消息。習近平的「東升西降」很有可能就是產生於信息不完整造成的幻覺上。這一點習和普京十分相似。普京入侵烏克蘭,只有少數高級官員知道他的計畫,而且他們都和普京一樣對俄羅斯獲勝的機會抱有同樣的信念。普京和他的將軍們對快速獲勝如此充滿信心,以至於當他們入侵時,士兵們被告知收拾好制服,以便在基輔舉行勝利遊行。

第二,中共體制對習近平獨裁的制衡非常有限,幾乎沒有。習近平的固執與專斷,和毛澤東相比,有得一拼,在某些方面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習大權獨攬時,中共體制即已失去對他的約束力。《紐約時報》2018年3月刊文評價習取消任期制時說,如今讓習近平變得更強大的東西,可能會在未來讓中國共產黨變得弱小。這幾年實際上變得弱小的中共,顯然已經無法有效地約束為所欲為的習近平。由於習為所欲為,不按常理出牌,因此和習近平打交道,一切都變得不確定。兩位作者告誡說,專家們必須記住,在與獨裁者打交道時,沒有確定性可言,獨裁者領導人並不總是受到冷靜的理性主義的指導。

第三,習近平有不同於理性思維者的成本收益計算。理性行為者要全面衡量成本和收益,如果成本遠大於收益,決策者可能會放棄預定的行動。但習近平只算一筆賬:是不是對他的政權鞏固有利,只要有利,不管收益多小,成本多高,他都會做。比如,習近平摧毀東方之珠香港,殘酷打壓中國民企,都是理性思維難以理解的自傷自毀自殺等高成本行為,但習近平就是做了,使得香港的自由與繁榮去而不返,中國民企至今難以喘過氣來,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難以改變。可是習堅信他做出的決策是正確的,對共產黨的統治其實是對他個人的統治有利。而理性思維者會認為,這些都是不合邏輯的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