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畫」換臉 瞄準海外技術菁英(圖)

發表:2023-08-25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
中國試圖通過人才流動來獲得海外尖端技術。(圖片来源:  By Vla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25日訊】為逃避美國的追查,中國當局在2008年推出的一項旨在引進海外菁英的「千人計畫」近日改頭換面,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門監督的「啟明計畫」(Qiming)所替代,並開始低調招募海外科技人才。

高薪聘請頂尖英才

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啟明計畫」主要專注尋找包括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專才,聯手地方和省級政府支持下的中國晶元公司做招聘活動。不過,與前身不同的是,這項新計畫不再公布招聘名單,其招聘內容也不顯現在政府網站上。消息人士認為,這一舉動恰恰凸顯了它的保密性。

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被選中的大多數申請者都有在美國知名院校學習的經歷,而且至少擁有一個博士頭銜。為拉攏他們,中方提供了高額福利,包括購房補貼和高達500萬人民幣(約70萬美元)的簽約獎金。

在線招聘廣告也顯示,領軍創業最高薪資為1000-2000萬人民幣,另加房租補貼、項目申報補貼等。

美國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發言人波德(Dean Boyd)認為,「戰略對手知道,獲得美國和西方的頂尖人才,同得到技術本身一樣,都是有效的。」 然而,當出現利益或承諾衝突時,他們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分析師尼克.馬羅指出,多年來,美國指責中國竊取重要知識產權和尖端技術,並不斷加碼制裁。但通過人才流動來遏制知識產權泄露就比較困難,因為可能會淪為種族歧視、政治迫害等藉口。看起來,中共又試圖鑽空子。

科技「卡脖」 習要自力更生

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頒布嚴格禁令,要求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得支持任何與中共研製或生產相關的尖端芯片,以防止被利用於發展中國軍事。​​面對美國的出口限制,習近平強調,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需要自力更生。

據行業智庫的年度報告,中國芯片業在2023年將面臨短缺20萬人的困境,包括工程師和晶元設計師。

路透社在查閱了500多份政府文件後發現,上千人曾向「啟明」或相關項目招聘提出申請。從2022年至今,中國平臺知乎和領英(LinkedIn)上已出現過數條「啟明」招聘廣告。但目前尚無法確定有多少專家已經被錄取。

例如,北京人才聯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今年2月在徵人信息中,要求符合啟明創投或火炬(中國科技部下屬項目)資格的候選人,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簡歷。

信息上明確寫道,該公司正在尋找40歲以下、擁有知名大學博士學位和海外經歷的「年輕人才」。此外,他們也在尋找在外國學術機構或大公司擔任高級職務的申請人。

美國官員稱,在美國挖牆角並不違法,但大學研究人員若是在接受政府研究資助時,不申報與中國機構或企業實體的關係而非法共享專有信息,就將觸犯法律。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許多擁有外國公民或永久居留權的半導體專家對中國的專制政治環境,以及相對於西方在晶元開發領域的弱勢地位擔心,因此對回國工作持謹慎態度。還有不少人考慮到,一旦加入中共的人才計畫可能意味著放棄國際機會或受到美國的調查,也不願蹚渾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