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沒說出的數據 日核廢水排海竟在民眾怒火上添柴 (圖)

發表:2023-08-27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駐華使館發布聲明之內容
日本駐華使館發布聲明之內容(圖片來源:日本大使館官網)

【看中国2023年8月27日讯】24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進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第一次核廢水排放。但中國強烈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且民間反日情緒上漲,使得日本駐華大使館在日前於日文版頁面上發布聲明稱,由於不能排除發生不測之可能性,外出之時注意不要大聲說日語。

8月25日,日本駐華大使館8月25日於日文版頁面上發布聲明表示,因為不能排除發生不測之可能性,並請再次注意2點,第一,在外出時,注意不要大聲說日語,虛謹言慎行;第二,需要訪問大使館之時,要密切注意大使館的周圍情況。

24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北京時間中午12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實施福島的第一核電廠之首次核廢水排放,而處理水的單日排放量是460噸,預計將排放17天。

中國外交部於24日中午再度發聲譴責稱,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日方必須停止此一錯誤行為。日方把核污染水一排了之,且也將自己置於國際被告席,必將會長期遭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美國務院聲明:日本排放核廢水安全、透明

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馬修‧米勒發表聲明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受一場悲劇,當時發生9.1級地震,隨後引發海嘯,而重創了東北地方。有近2萬人喪生,以及數以千計的人受傷和2500人失蹤。

聲明中指出,在災難發生之後,日本一直保持開放透明的態度,並尋求負責任的管理福島第一核電廠和核處理水之最終排放,且積極主動與科學家、印太地區合作的夥伴,同時還與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協調。

聲明中引述國際原子能總署之結論指出,日本對於核廢水的處理程序為安全的,其合乎國際公認的核安全的標準。就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8月15日指出的,美國方面對於日本安全、透明和基於科學之程序感到滿意。

美國國務院還表示,歡迎日本能夠持續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和區域利益相關之各方保持透明及接觸。

北京未說出的數據 福島排放核處理水評估專家包括來自於中國

日本在8月24日開始正式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經過處理之核廢水,並計劃30年排放完畢。而中(共)國與國際社會不同,其宣稱日本排放之核廢水具有危險性,以此來煽動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

週五,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在24日採樣的ALPS稀釋處理水進行氚濃度測量,結果顯示其數值低於每升1,500貝克勒爾。

東京電力也公布了福島第一核電廠針對開海域10個監測點之水質檢測,結果所有監測點之放射性物質氚濃度都符合標準,甚至低於儀器能檢測出的下限數值。

上個月,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認為,日本之程序是安全的,且符合國際接受的核安全標準。IAEA的報告也列出了11名參與評估之「獨立外部專家」,他們來自於中國、俄羅斯、阿根廷、馬紹爾群島、越南、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韓國、英國和美國。

北京政府在24日宣布禁止從進口日本水產品,且聲稱這是出於對「放射性污染風險」之擔憂。

穆迪分析公司的高級經濟學家斯特凡‧安格里克(Stefan Angrick)向路透社表示,北京此舉的政治與環境意義,已大於對日本經濟之影響。

上週,美、日、韓三國結成聯盟,共同對抗中國的威脅,北京對此表示不滿。

日本東京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向路透社指出,2022年日本出口至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海鮮,僅占日本總出口的0.17%,而中方的海鮮禁令對於日本經濟影響微不足道。

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已經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方立刻解除對於日本水產品之進口禁令。我們將會強烈敦促北京政應該府讓專家針對福島放水的影響展開科學辯論。

由於中國政府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之惡意宣傳,引發中國民眾恐慌,且多地出現搶鹽鬧劇。

中國當局在民眾的怒火上添柴

中國於長達數個月的時間內,試圖來阻止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之計畫。現今中國民眾普遍對於日本感到憤怒,同時也對自己健康擔憂。

日本將處理過之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至海洋,已經激起了中國民眾一片憤怒,而中國當局更在民眾的怒火上添柴。

在微博上,此一話題在週五的流覽量逾18億次,引發了中國民眾對於日本的猛烈抨擊。法國世界報的上海通訊員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表示,這幾周以來,中國官方媒體針對這個話題一直都在大肆宣傳,且大量發佈視頻、文章或新聞漫畫,其指責日本污染海洋。

勒普拉特表示,對日本憤怒之背後,是中國人對於自己健康的擔憂:在江蘇、廣東或者福建等沿海的省份,已經有顧客紛紛湧入超市囤積食鹽,擔憂以後的食鹽恐會受到污染。而在韓國,同樣出現這一現象。中國當局於週四還禁止進口一切的日本海產品。

關於日本向海洋裡排放含微量放射性元素氚(chuān)的水一事,日本方面保證說,遭受到污染的水已得到充分的處理與稀釋,其中氚的含量也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之飲用水標準,同時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亦對此一保證給予了確認。

誤導性信息

華盛頓卡內基基金會的研究員趙通於X社交網路(前推特)上表示,這是又一個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資訊與認知差距日益擴大的例子。在韓國方面,人們也對日本將核廢水排入海洋十分關注,不過,與韓國不同的是,在中國卻缺乏觀點及分析的多樣性。

趙通認為,參與辯論的大多數人甚至未意識到他們已經正在傳播誤導性之資訊。趙通稱,在一個把「愛國主義」置於一切之上的國家環境裡,其記者與新聞評論員常自發地過濾掉了科學裡那些於政治上不受歡迎的方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