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核輻射要囤鹽 12年後核廢水排放囤鹽(圖)

作者:紐太普同學 發表:2023-08-27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鹽
回顧12年前的搶鹽風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27日訊】據說日本核廢水這事兒一出,又有小區業主群開始囤鹽了。這事兒就真的挺搞笑的……

上一次囤鹽就是日本311地震那次(也就是導致了福島核電站災難的那次地震),不過距今已經12年了,很多年輕朋友可能都不知道為啥當時要囤鹽。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地震之後,核電站泄漏,大家都人心惶惶。這時候有媒體採訪專家關於「碰到核泄漏怎麼辦」,於是專家就提到了「服用碘片」這一點。

之所以核災難之後要服用碘片,是因為人體會吸收碘然後富集在甲狀腺裡,富集的碘很難代謝出去。而碘的放射性同位素碘131一旦進了甲狀腺,就很難排出去,會長時間對人體造成傷害。而應對的方式呢,就是在放射性碘來之前,先吃碘片,這樣體內的碘就到了上限,放射性碘就進不來了。

所以,服碘片防輻射這個事情必須遵循通知和醫囑,因為吃早了沒用,你吃早了,代謝掉了,又給放射性碘留了位子;吃晚了也沒用,人家放射性碘都進來了;吃多了,對身體還不好。最好的狀況是,政府根據放射性災難的地點和傳播速度,分期分批通知大家吃碘片。

但你看,我花了這麼多篇幅才解釋清楚這個事兒,當時大家恐慌之下根本就不在意這些細節,反正就記住了「碘可以防輻射」。於是碘片率先被搶空了,接著是海帶,甚至連碘酒都被搶沒了,再之後大家就發現:雜貨店裡的碘鹽也有碘啊。

和其他這些東西相比,碘鹽又便宜,又放不壞,大家就紛紛去搶購。哪怕本來不想買的,也趕緊去買兩包——囤不囤的不說,鹽都被搶光了,家裡還得做菜呢。

事實上,碘鹽也的確能起到碘片的作用——如果你一次吃3公斤的碘鹽,就相當於吃了一片碘片。但一般來說,吃3公斤鹽還能活下來的人,我覺得區區核輻射根本不是對手。

所以上面這段故事,就是「核輻射要囤鹽」的來源。而今天,整整12年之後,咱們又開始囤鹽了,實在是讓人覺得哭笑不得。

更新:

真的是暈了,還有說我洗地的、屁股歪的,說大家囤鹽是怕以後海鹽有輻射的。

你們自己查一查就知道了,中國食用鹽大部分是井鹽。早在2011年那次搶鹽的時候,就已經有媒體報導了,中國80%的食用鹽是井鹽,跟海鹽有啥關係?

現在都在呼籲大家不要亂囤鹽,我就回顧個十年前的搶鹽風波,成替日本洗地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