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中非國家接連政變 加蓬軍人宣布罷黜總統(圖/視頻)

發表:2023-08-30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蓬總統阿里·邦戈(Ali Bongo)。
8月30日,加蓬軍人宣布罷黜總統阿里·邦戈(Ali Bongo)。(圖片來源: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加蓬(Gabon)在總統大選結束後發生政變,今日一群高級軍官在國營電視台上宣布已經奪去了權力,取消大選結果解散政府。之前,加蓬選舉機構宣布總統阿里·邦戈(Ali Bongo)贏得第三個總統任期。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法新社、英國BBC新聞報導,8月30日,加蓬十幾名高級軍官在國營電視台「加蓬24」(Gabon 24),由一名軍官宣讀一份聯合聲明稱,他們代表所有加蓬安全和國防軍隊宣布奪取權力並接管國家,取消總統大選結果,已經關閉所有邊境,直至另行通知。

加蓬軍官聯合聲明說:「今天,加蓬正在經歷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並稱8月26日總統大選缺乏透明度和可信度。「(我們)以加蓬人民的名義......我們決定通過結束現政權來捍衛和平。」

這些軍人介紹他們是加蓬過渡和恢復機構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Transition and the Restoration of Institutions)的成員,他們宣布解散的國家機構包括政府、參議院、國民議會、憲法法院和選舉機構。

在軍官宣布罷黜邦戈總統職務的聲明之後,首都利伯維爾(Libreville)可以聽到槍聲。加蓬總統邦戈家族已經統治這個石油資源豐富、貧窮的國家已有56年之久。邦戈的批評者稱,他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將石油和其它財富合理分配給約230萬國民,其中三分之一加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

石油生產國組織歐佩克(OPEC)成員國加蓬政府沒有立即發表評論,也沒有關於邦戈下落的報導,邦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8月26日總統大選投票中。

加蓬全國大選與政變

8月30日早些時候,加蓬選舉中心宣布,邦戈以64.27%的得票率贏得該國總統大選,他的主要挑戰者阿爾伯特·翁多·奧薩(Albert Ondo Ossa)以30.77%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但由於缺乏國際觀察員、部分外國媒體暫停報導,以及加蓬政府在投票後決定切斷互聯網,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夜間宵禁,引發了民眾對全國選舉透明度的擔憂。

在加蓬軍人宣布接管政府數小時後,該國互聯網自8月26日選舉投票以來首次恢復正常。Netblocks互聯網觀察站證實,加蓬全國范圍內互聯網連接已有所恢復。

現年64歲的邦戈是2009年接替父親奧馬爾擔任加蓬總統,他在2016年有爭議的全國大選中再次當選。之後,加蓬關閉了互聯網數日,並引發民眾暴力抗議,加蓬國會大樓遭縱火焚燒。

2019年1月,加蓬政府挫敗了一場未遂軍事政變。當時軍隊士兵短暫佔領了國家廣播電台發布了這一消息,宣稱幾個月前曾中風的邦戈不再適合擔任國家公職。不過,數小時後,2名涉嫌政變策劃者被擊斃,其他人被捕,加蓬國內局勢才恢復平靜。

如果加蓬軍人政變成功的話,這將是自2020年以來西非和中非地區發生的第8次政變。最近一次政變是尼日爾軍人在7月罷黜了該國總統,此外,軍人還在馬里、幾內亞、布基納法索和乍得奪取了國家政權。

尼日爾和其他薩赫勒國家一直在與伊斯蘭叛亂作鬥爭,這些叛亂削弱了人們對民主政府的信心。位於大西洋海岸更南端的加蓬沒有面臨同樣的挑戰,但政變將表明這個動盪地區民主倒退的進一步跡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