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小王子》蘊藏的兩大智慧(組圖)

作者:舒馨 發表:2023-09-03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1943年發行的童話書《小王子》,至今熱度依舊持續不減。
1943年發行的童話書《小王子》,至今熱度依舊持續不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43年發行的童話書小王子》,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之一,迄今已售出兩億冊,有二百五十多種語言版本,並被廣泛改編為廣播劇、舞臺劇、電影、電視劇和芭蕾舞劇、音樂劇等衍生作品,至今熱度依舊持續不減。這部看似浪漫的童話書,隱喻了許多現實世界中的人性與貪念,若能看懂其中的奧妙,自然能夠明白,人生最大的智慧,其實就蘊藏在最純粹的心靈中。

清除「不必要的身外之物」與「欲望」

小男孩每天都會做的兩件工作——第一個工作是:早上起床加熱早飯後,清潔打掃一下活火山。第二個工作則是清理樹的種子。

這些猴麵包種子為星球增添了不少生機,但事情的發展總有一體兩面,「猴麵包種子」除了有無限生長的魔力,還會隨風飄散,如果沒有即時清理,這些瘋狂生長的猴麵包樹,很快就會把小小的星球淹沒。

為了守住自己原本就窄小的生存空間,小男孩沒有其他的選擇,只能定期將它們大量清除。

非洲人將猴麵包樹奉為「非洲第一神木」,因為它的果實足以養活一家人。然而,這樣看似優秀的喬木,為何成為B-16星球的剋星呢?

猴麵包樹樹形壯觀,樹果成熟時巨大如球,甘甜汁多,常常會吸引猴子、猩猩、大象等動物來食用,當猴子成群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時,宛若一整棵樹上結滿了猴子,「猴麵包樹」的稱呼便是由此而來。

作者將「猴麵包樹」隱喻人世中的「物欲需求」
作者將「猴麵包樹」隱喻人世中的「物欲需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作者將「猴麵包樹」隱喻人世中的「物欲需求」,生活中有太多的貪念與欲望,就宛若「猴麵包樹」,沒剪吊牌的新衣服還在衣櫃中躺著,卻覺得永遠少一件新衣服;百貨公司的滿額贈禮,囤放在雜物堆中;堆積在家中各個角落的折扣品……這種過度消費的暗流,總是無意識地將人捲入貪念的漩渦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