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奸法來了?中國「傷害中華民族感情」關15天 引爆輿論(組圖)

發表:2023-09-07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奸 中華民族精神
中國一處立起「中國夢」標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Hu Chengwei)

【看中国2023年9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推動《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引發民間質疑,因為該草案擬修法處罰「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特定行為,卻沒提出具體定義,外界批評,在缺乏具體定義情況下,根本就是「口袋法」,也有人質疑「看動漫、坐考斯特、穿西裝打領帶算不算?誰來界定?」

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8月底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新增多項處罰行為。 「草案」新增第34條,包括「在公共場所或者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的」;「製作、傳播、宣揚、散佈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製作、傳播、宣揚、散佈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等都要受罰。

漢奸 中國 法律
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8月底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新增多項處罰行為。(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草案規定罰則為「有上述行為者,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或者人民幣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併處5000元以下罰款」。

但「草案」並未相應提出何謂「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具體定義,目前「徵求公眾意見」,限定9月30日以前表達。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6日報導,事實上,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早於2005年即通過實施, 17年來首次大幅度修訂。清華大學刑法學教授勞東燕認為,該法律處罰標準模糊,「勢必導致行政權力的選擇性執法」,而國家權力直接幹預公民個人的日常穿著領域,「明顯有過度幹預之嫌」。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則質疑「中華民族精神」由誰和按什麼程序確認?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曲衛國也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 按照「傷害中華民族感情」這個表達式,被傷害的主體實體是中華民族,且不說這裡的「感情」該如何定義,按照這個表達式,被傷害的不是個別中華民族成員,而是全體中華民族的感情。那就法律判定而言,怎麼能確定全體中華民族的感情被某個行為傷害了呢?即便不是全體,而是多數,法院定罪時就必須確定這個多數,問題是這個多數該如何證據確鑿地確定呢?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許多網友也參與討論。有網友提出,「什麼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和感情,一個管理治安的員警叔叔能說了算嗎?」、「吃日本海鮮、穿日式服裝算不算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看動漫、坐考斯特、穿西裝打領帶算不算?誰來界定?」、「以後還可以批評中國足球嗎?」、「要是穿著『文革時期』造反派服飾的算不算?文革可是黨中央明確否定的事件。」

也有網友戲說,「吃一口肯德基就舉報你」、「以後只要說國外好,就是傷害中華民族感情」。還有人直言這項草案根本就是典型口袋法立法,拿來扣人「漢姦」、「反賊」帽子入罪,「口袋罪,類似於尋滋(尋釁滋事)」。

對此,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當局此時新增禁止傷害民族感情條文,與日本排放所謂核污水後,當局掀起民族主義反日情緒有必然關係。 「此時訂規定繼續煽動中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繼續嚴厲控管中國人的衣食住行,全方位管天管地管空氣,管到中國人日常生活小細節,形同網格化管理,完美地又一次證明中國現在在習近平極權統治下,朝著文革正在一路狂奔,這是末路的狂奔,中國人民沒有任何自由。」

龔與劍還舉例說,「9月2日,電視劇《雲之羽》上演,居然很多網友去投訴。在《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上,投訴電視劇有嚴重的倭寇風在裡面,有日本化的傾向。中國人民在奴化思想洗腦下,在某種程度上,中國人民和共產黨其實是分不開的。相當悲哀。」

事實上,早於2022年8月,一名中國女子身穿和服在蘇州的日式風情街拍照,就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帶走,理由是質疑其穿和服是「煽動民族仇恨」 。當時該事件一度引發軒然大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