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火的電影《封神》之觀後感(圖)

發表:2023-09-11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神演義》手繪圖。
《封神演義》手繪圖。(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最近很火的一部電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簡稱《封神》,在7月20日上映!關於商紂,在《尚書》、《史記》中有稍微具體的描寫,是個暴君,武力智慧過人,但聽信妖言,任用小人,輕慢神明。不是不辨是非,不是不明忠奸,而是偏要向惡為虐。

影片中的商紂王表面上剛勇忠孝,為國為民,實際上他只是為了一己私利蠱惑人心,欺騙洗腦那些無辜的少年——八百諸侯之子,為其效力,不惜讓他們為自己犧牲年輕的生命。他弒父殺君,嫁禍長兄,挑撥諸侯與他們愛子之間的關係,並在大殿上威逼利誘諸侯之子殺死自己的親生父親,泯滅人性,喪盡天良。他的虛偽被西伯侯姬昌識破,並當眾戳穿了他的詭計,商紂便將姬昌關進大牢,又殺死了前來營救其父的伯邑考,並利用其子姬發的性命威脅、逼迫姬昌認罪,還將其遊街示眾。剛剛經歷喪子之痛的姬昌在遊街中被不明真相的百姓不斷扔東西毆打、謾罵,受盡侮辱。
 
只要能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就會去做,毫無底限,電影《封神》中紂王的陰險毒辣,詭計多端,道貌岸然,人性滅盡,絕不是《封神演義》小說中所描寫的那個紂王可比及的。

《封神》中的正直少年姬發跟在紂王身邊八年,被紂王的謊言洗腦,認為紂王是個大英雄,是個好人,任憑自己父親姬昌怎麼說都不能明白,還認為是父親誤會了紂王,直到看到紂王為了那個他明知道是妖狐所化的妲己,卻還要殺害一直苦苦保護自己的兒子殷郊的那一刻,才幡然醒悟。

電影《封神》中商紂王用計殺害了自己的父兄之後,便登基為王。登基的那天,晴日裡突然黑雲滾滾,令所有人都大驚失色,比干知道天譴將至,但比干並不知道是因為紂王的原因所致。紂王心裡有鬼,卻還裝腔作勢的承諾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消除天譴,以保天下蒼生,他能嗎?他怎麼能?!面對兒子殷郊的自願代父受死,他非但不感動,反而心生猜忌,他自己陰險,也懷疑所有人都心存不良,做事另有所圖。登基之日風雲突變的天呈異象沒有讓他產生敬畏,思考悔改,卻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在日後變本加厲的繼續行惡,妄殺無辜,迫害善良。

有人問孟子武王伐紂這件事:「作為臣子殺害自己的君主,可以這樣嗎?」孟子說:「我只聽說武王誅殺了一個破壞仁義的暴虐獨夫,沒聽說他殺害了國君。」

《中庸》裡有這樣一句話: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生焉。意思是說,如果人們能夠守住那份上天所賦予的善良,做事、對人都能不偏不倚的秉持公正,那麼天地自然各守其位,世間風調雨順,萬物繁生。歷代的明君聖主都效法天道,秉持中庸,對百姓教化以德。五帝時代,天下為百姓共有,失去父母的小孩與老年喪子的老人也都能很好的被照顧。夏禹,商湯、周武王姬發時代一直為萬世稱頌。漢朝有文景之治,唐朝有貞觀之治,明朝有永樂盛世,清朝有康乾盛世,這些盛世的君主都是對百姓用仁義教化,而寬簡刑罰,所以百姓富足和樂,天下繁榮昌盛。

但今日之中國,公然宣揚叢林法則,黑暗森林法則。在某衛視播放的一檔熱播節目中,一位知名年輕女作家與一位知名學者就公然的認可宣揚這個東西,那位學者還直截了當的引用霍布斯作品中的「人對人是狼」這樣的話,這是對惡的肯定宣揚。把動物界的現象套在作為萬物之靈的人的身上,而人多是上界的神下世,實際上這是對人的輕慢。而我們人類竟然不加思考、不辨是非的接受相信所謂的叢林法則,且用在我們人類自己的身上,為了利益不擇手段,心甘情願的淪喪道德為害同類。我們羞辱了動物,侮辱了自己,我們生而為人卻禽獸不如!這是誰的罪過?

這位年輕的知名女作家有一件事說的是對的,她說我們從小就受著這樣的教育,我們從幼兒園起就是這樣,我們做搶凳子的遊戲(只有擠掉其中的一個才能有位置可坐),我們一直都是在這個黑暗森林法則中生存。追根溯源是這個社會的導向,是我們從小就接受著的教育,我們視聽媒體的有意大肆宣揚。這就是洗腦,充斥了社會方方面面的每一個角落,潛移默化將人導向邪惡,致使人人為敵!商紂王僅憑著自己的一張嘴,蠱惑了八百少年,而他們,有衛星,有媒體,有觀念敗壞的眾多名流,年年歲歲,分分秒秒毒害著我們的頭腦,神州的炎黃子孫,更教壞了多少成長中的少年!

荀子說人性中有惡的成分,所以需要約束引導,而引導人性向善的那個東西就叫做道。「周有大賚,善人是富。」周朝受天賜,有產生善人的制度,因此善人很多。但我們的時代呢?我們這些大陸的民眾就像《封神》這部影片中的質子團的那些作為人質的諸侯之子,從小生活在暴虐偽善的「商紂」身邊,接受著假的善良教化,被日漸馴化為獸。我們沒有做人的正確理念,我們用獸性行使著所謂的正義善良,而一旦我們發現了這個社會的醜惡與真實,我們就被視為異類,被勸導要過不抱怨的人生,我們就被告知歷史也是這個樣子,我們被暗示著對於現實我們無可奈何,只能委曲求全,逆來順受,任人為惡。我們不知道,真的森林其實是綠色的。

歷史怎麼會是這個樣子?歷史上,人們敬畏神明,敬畏聖人,相信的是善惡有報的天理,而不是那個邪惡的叢林法則、物競天擇。大多數人遵守著做人的底限,並且將心向善,所以人類才能走到今天。如果人們逆天叛道、背棄良知,甚而是迫害善良的人,那麼,上天還能留你多久?

烽火戲諸侯的那個周幽王即位第二年,天有異象,岐山發生了嚴重的地震,周幽王的大臣勸周幽王整治朝綱,修德天下,但周幽王不知悔改,將自己的昏庸進行到底,最終亡了天下,自己也被人所殺。雖然他的兒子宜臼後來繼承了王位,但再也不能號令天下諸侯,周朝名存實亡,至此逐漸走向衰微直至滅亡。

上天賦予了人們人應有的美好德行,也給了人們綠色家園,是不會允許自己創造的這一切美好就這麼被邪惡給毀滅的。人們,期待你們為自己的未來做出美好的選擇,走出黑暗森林,走過歷史上的至暗時代。

(本文取自:〈觀影《封神》〉。文章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