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糧食禁令致關係緊張 波蘭召見烏克蘭大使停新軍援(圖)

發表:2023-09-21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基輔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
2022年9月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基輔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雖然歐盟執委會宣布不再延長烏克蘭糧食出口禁令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依然決定自行實施禁令。烏克蘭為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波蘭不但因澤連斯基言論召見烏克蘭大使,而且宣布不再向烏克蘭提供新的軍事援助。

波蘭召見烏克蘭大使 停止新軍援

據路透社、法新社報導,9月21日,波蘭政府發言人皮奧特·穆勒(Piotr Muller)對波蘭新聞社(PAP)說:「波蘭只會執行先前商定的彈藥和軍備支援交付,包括那些已經與烏克蘭簽署的合約。」

面對新聞媒體的問題,波蘭國有資產部長雅采克·薩辛(Jacek Sasin)表示,糧食進口禁令並不代表波蘭不再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而是華沙需要補充自己的武器庫存。

薩辛說:「在這種情況下,波蘭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波蘭必須保證軍隊的戰力,補充國家安全所必需的武器。「在可以安排武器轉運的地方,我們做到了,而且我們非常慷慨......在這方面絕對沒有什麼可自責的。」

波蘭與烏克蘭接壤,美國和西方國家軍事援助大多數須經波蘭轉運到烏克蘭。此外,波蘭境內接納了烏克蘭難民約100萬人。

自從2022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以來,波蘭一直是烏克蘭最堅定的盟友之一。如今,基輔與華沙因烏克蘭糧食出口問題產生衝突,在歐盟執委會決定不再延長烏克蘭糧食出口禁令後,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於9月15日宣布自行延長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

在聯合國大會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基輔正在努力保護糧食出口的陸地路線,圍繞糧食進口的「政治舞台」只會幫助莫斯科。部分國家只是表面上在支持烏克蘭發動大反攻,奪取俄羅斯所占領的土地。

澤連斯基有關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的言論激怒了波蘭政府。

9月20日,華沙當局召見了烏克蘭駐波蘭大使瓦西里·茲瓦里奇(Vasyl Zvarych)。波蘭外交部發表一份聲明稱,波蘭外交副部長帕維爾·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轉達了波蘭對澤連斯基總統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的言論的強烈抗議,指責一些歐盟國家假裝聲援(烏克蘭)、實際間接支持俄羅斯」。

雅布隆斯基還對烏克蘭駐波蘭大使說:「在多邊論壇上向波蘭施加壓力或向國際法庭提出申訴,這不是解決我們兩國之間爭端的適當方式。」

9月20日,波蘭總理馬特烏斯·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回答新聞媒體提問時說:「我們將不再為烏克蘭運送武器,因為我們目前正在以更現代化的武器武裝波蘭。」即作為北約成員國波蘭現在要專注於重建自己的武器庫存。

莫拉維茨基說:「(在俄烏戰爭中)我們率先為烏克蘭做了很多事情,這就是我們期盼他們了解我國利益的原因。我們當然重視他們遇到的所有問題,但對我們來說,農民利益最為重要。」

莫拉維茨基表示,如果烏克蘭政府繼續將糧食禁令爭端升級,華沙將擴大烏克蘭產品進口禁令的範圍。

烏克蘭外交部呼籲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三個鄰國在單方面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爭端中保持冷靜。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格·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文寫道:「我們敦促波蘭朋友放下情緒。烏克蘭方面為波蘭提供了解決糧食問題建設性的提議。」

尼科連科表示,烏克蘭駐波蘭大使解釋了基輔對波蘭糧食進口禁令「不可接受」的立場,基輔的提議「會成為雙方將對話推向建設性進程的基礎」。烏克蘭大使還強調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言論「不正確」,即烏克蘭應該記住它得到了波蘭的幫助,杜達將基輔比喻為「溺水的人」。

波蘭媒體Poland Daily24援引杜達的話報道稱:「我會把它(基輔)比作溺水者……溺水的人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可以把你們拖到深處……他可能會淹死救援人員。」

烏克蘭糧食出口禁令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英國BBC新聞和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9月19日,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證實,針對糧食進口禁令問題,烏克蘭向該組織提出申訴,邁出了解決貿易爭端的第一步。

烏克蘭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長尤利婭·斯維理登科(Yulia Svyrydenko)在一份聲明中稱:「證明個別成員國不能禁止進口烏克蘭產品,這對我國來說至關重要…...這也是我國為何要對他們進行訴訟的原因。」

斯維理登科說:「與此同時,我們希望這些國家能撤銷他們(對進口烏克蘭產品)的限制,這樣我們也不用在法庭上耗費大量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受到相關禁令影響,烏克蘭出口商「持續蒙受巨大損失」。

在接受波蘭「共和報」(Rzeczpospolita)採訪時,烏克蘭經濟部副部長塔拉斯·卡奇卡(Taras Kachka)說,在未來數日內,烏克蘭將對波蘭農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9月19日,烏克蘭政府表示,如果波蘭、匈牙利不解除單方面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將對來自波蘭、匈牙利的某些商品實施報復性進口限制。

在接受波蘭衛視新聞(Polsat News)採訪時,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說:「我警告烏克蘭當局,因為如果他們以這種方式升級這場衝突,我們將在波蘭共和國境內的進口禁令中增加更多產品。」「烏克蘭當局不瞭解波蘭農業受擾亂的程度。我們正在保護波蘭農民。」

莫拉維茨基表示,華沙已做好幫助烏克蘭的準備,但「不會以破壞波蘭市場穩定為代價」。

波蘭政府宣稱,烏克蘭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糧食進口禁令的訴訟,這不會改變波蘭政府的立場。華沙會繼續對烏克蘭實施糧食進口禁令。波蘭政府發言人穆勒說:「我國將維持原有立場,我們認為這是正確且經過經濟分析做法,也是歐盟和國際法規所賦予的權力。」

羅馬尼亞農業部長弗洛林·巴爾布(Florin Barbu)也表示,在未來30天內,布加勒斯特將與烏克蘭合作制定糧食出口管制計劃,以幫助保護羅馬尼亞農民的利益。

東歐5國要求延長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

路透社報導,7月19日,匈牙利農業部部長伊斯特萬·納吉(Istvan Nagy)在接受採訪時稱,為避免國內市場出現嚴重混亂,匈牙利、保加利亞、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5個東歐國家聯合要求歐盟延長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此項禁令涵蓋烏克蘭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等農產品。

前往華沙參加會議的匈牙利農業部部長表示,東歐5國會要求繼續保留對烏克蘭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的進口禁令,但依然可以繼續過境。他說:「我們將前往華沙鞏固這5個國家的合作,並簽署一份聲明或協議,要求歐盟將禁令延長至9月15日之後。」

納吉說,在沒有實施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之前,匈牙利、保加利亞、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境內出現糧食產品供大於求,壓低了當地農民的糧食價格。5個東歐國家傾向於將禁令延至12月31日,匈牙利支持這一提議。

納吉說:「由於烏克蘭幅員遼闊,生產出口到歐洲國家的任何東西都會擾亂當地的市場。雞肉、雞蛋、蜂蜜等農產品,都是如此。」

除此之外,匈牙利、保加利亞、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還可以單獨要求歐盟對烏克蘭其它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綜合路透社、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美國CNBC報導,為保護國內農業市場免受衝擊,歐盟成員國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均對烏克蘭穀物等糧食產品實施進口禁令。4月18日,羅馬尼亞執政黨社會民主黨(Partidul Social Democrat,PSD)宣稱,要求執政聯盟政府批准一項緊急法令:對烏克蘭糧食進口實施臨時禁令。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黑海港口康斯坦察(Constanta)已經卸載處理了約1200萬噸烏克蘭穀物。然而,全球糧食價格導致糧食出口也低迷,烏克蘭低價出口糧食也給東歐國家政府帶來了政治壓力。在波蘭,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PiS)面臨著今年的選舉,希望能獲得更多農業地區的選票。因此,波蘭不但禁止進口烏克蘭糧食,而且也禁止過境。

保加利亞也一直在考慮實施烏克蘭糧食進口禁令;捷克共和國表示不會自行實施這種禁令,但希望歐盟給出解決方案。

歐盟官方網站宣布,5月2日,歐盟委員會根據《自主貿易措施條例》(Autonomous Trade Measures Regulation)特殊條例,對從烏克蘭進口的有限數量的產品採取了特殊臨時措施。這些措施僅涉及原產於烏克蘭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緩解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農產品流通問題。 該禁令於5月2日開始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6月5日。

6月5日,歐盟委員會稱,針對烏克蘭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進口禁令,歐盟將在9月15日前逐漸取消此項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