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偽造證據案 以2520萬美元達成和解(圖)

發表:2023-09-2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昌鈺 華人神探
被譽為華人神探的刑偵鑒識專家李昌鈺被裁定在一起謀殺案中對偽造證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美國康乃迪克州檢察長湯偉麟 ( William Tong ) 辦公室當地時間 19日晚間宣佈,同意與兩名因判謀殺罪而服刑30年冤獄的男子,以2520 萬美元達成和解。

李昌鈺偽造證據案 以2520萬美元達成和解  

綜合美媒報導,兩名男子當年入獄,有部分是依據康州著名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提供的證據,但康州聯邦法官7月判決李昌鈺對「偽造謀殺案證據」負有責任。

兩名康州男子柏奇(Ralph Ricky Birch)與亨寧(Shawn Henning)當年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殺死65歲男子卡爾(Everett Carr),經過審判後,被判有罪。他們服刑 30 年後,2020 年因證據不足,罪名被法院撤銷,兩人隨即向聯邦法院提出冤獄告訴,將李昌鈺、8 名康州警方調查人員及新密爾福鎮 ( New Milford ) 列入被告。

湯偉麟辦公室表示,根據和解協定,柏奇和亨寧將各獲1260萬美元;該協議仍需州議會批准。檢察長辦公室及原告律師發表聲明表示 : 「我們很高興原則達成協議;解決這些問題,符合各方最佳利益」。

李昌鈺當年作證指稱,在受害者位於新密爾福德的家發現一條毛巾,上面有與血跡一致的汙跡。但 2020 年一名法官在庭審中檢測發現毛巾上沒有血跡,於是撤銷該重罪謀殺罪。

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博爾登 ( Victor Bolden ) 7月 21 日裁定,沒有證據顯示李昌鈺曾對毛巾進行過任何血液測試,因此對他做出簡易判決。對於該法官判決,檢察官辦公室已表示會為李昌鈺上訴,同時替他承擔所有賠償責任。

李昌鈺:我沒有動機也沒有理由偽造證據

現年84歲的李昌鈺7月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並發出長篇聲明,否認自己捏造任何證據。他表示,從案發到辯方專家對毛巾進行測試的 20 年間,血跡可能已分解變質;不能說20多年後找不到證據,就分析20多年前證據不存在。

他並寫道:「我沒有動機也沒有理由捏造證據。」

李昌鈺當年作證指稱,在受害者位於新密爾福德的家發現一條毛巾,上面有與血跡一致的污跡。但2020年一名法官在庭審中檢測發現毛巾上沒有血跡,於是撤銷該重罪謀殺罪。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博爾登(Victor Bolden)7月21日裁定,沒有證據顯示李昌鈺曾對毛巾進行過任何血液測試,因此對他做出簡易判決。對於該法官判決,檢察官辦公室已表示會為李昌鈺上訴,同時替他承擔所有賠償責任。

美聯邦法官裁定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聯邦法官7月21日裁定,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對於一宗1985年謀殺案的審判過程捏造證據負有責任,這起案件曾造成2名無辜康乃狄克州男子蒙受數十年冤獄。本案的裁決將使警方人員和新密爾福鎮必須接受陪審團審判。

法院做出審前裁定稱,涉事警察人員和新密爾福鎮將接受陪審團進一步審判,同時,李昌鈺也被指對偽造證據負有責任,不過可以直接進入賠償金評估,陪審團接下來將在聽證會上決定李昌鈺的賠償金額。

主審此案的法官博爾登表示,除了李昌鈺自己聲稱進行了血液反應測試以外,沒有任何「書面文件或照片」證明他進行了此類測試,他還補充,「實際進行的測試也並未測出血跡」。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康州男子柏奇(Ralph Ricky Birch)與亨寧(Shawn Henning)因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殺死65歲男子卡爾(Everett Carr)而被判有罪,當時依據的證據之一正是有關李昌鈺提供證詞,聲稱在卡爾家中發現的一條毛巾上有血跡。卡爾住家位於康州首府哈特福(Hartford)西南方約88.5公里的新密爾福(New Milford)。

但在2020年,一名法官撤銷了柏奇和亨寧的重罪謀殺(felony murder)定罪。之後兩人便向聯邦法院提出錯誤定罪訴訟,將李昌鈺、8名警方調查人員及新密爾福鎮列入被告。

柏奇和亨寧在1989年接受審判時,陪審員聽取極血腥的犯罪現場報告。被害人卡爾被刺27刀並遭割喉,頭部也被擊7次。但沒有鑑識證據證明柏奇和亨寧與這起犯罪有關,兩人的衣服和車上都沒找到血跡,犯罪現場找到的毛髮與40多枚指紋也全與他們不符。

檢方當時提出尚未出名的李昌鈺提供的證詞,指凶手有可能不讓身上沾到太多被害人血液。李昌鈺還作證說,在犯罪現場旁的浴室找到的一條毛巾上有汙漬,經他檢測後認定是血跡。檢方後來暗示,凶手可能在清理血跡時碰到這條毛巾。

然而在審判過後,當柏奇和亨寧對他們的定罪提出上訴時,這條毛巾上的汙漬再經過檢測,卻顯示並非血跡。

康乃狄克州聯邦法官勃登(Victor Bolden)在7月21日的判決書中表示,李昌鈺並未提出證據來支持他的證詞。

勃登寫道:「他除了陳述自己進行了檢測,案件紀錄卻未包含進行過這類檢測的任何證據。」,「事實上,如同原告指出,李昌鈺博士自己的專家也做出結論,表示沒有『書面紀錄或攝影』證據證明李博士進行了TMB血液檢測」

判決書還說:「這份紀錄當中卻有證據證明,實際進行過的檢測並未顯示存在血液。」

柏奇當年被判處55年徒刑,他經受了30多年的牢獄之災後,於2019年獲釋。

兩人定罪在2020年被撤銷時,李昌鈺在大批記者追問下替自己辯護說:「在我57年生涯中調查過8000多件案子,從來沒有被控任何不法或蓄意提供錯誤證詞。這是我頭一次必須捍衛自己清白的案件。」

華人神探李昌鈺作偽證上熱搜

李昌鈺被指偽造證據的消息,衝上大陸熱搜。

此外,據美聯社報導,李昌鈺還有幾件參與偵破的案件也正受到檢視,包括2007年審判的美國唱片製作人史派克特(Phil Spector)被控謀殺案,李昌鈺被指拿走犯罪現場的證據。

現年84歲的李昌鈺曾任康乃狄克州法醫實驗室主任,現任康州紐海芬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的李昌鈺刑事司法與鑑識科學學院(Henry C. Lee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 and Forensic Sciences)榮譽教授。他並未立即回覆請求置評的電郵。

李昌鈺為華裔美國人,生於江蘇如皋,是國際知名刑事專家,紐黑文大學法醫學教授,曾擔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廳長,經手過辛普森殺妻案等大案要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