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膨脹結局不堪設想 科學家發現有股力量出手阻止(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3-09-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 天體 天文 628355910
有股不知名的力量正在抑制宇宙的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98年時,科學家觀測Ia超新星,得到宇宙膨脹速度正在增加的數據。後續許多學者通過可觀測宇宙的大尺度結構、愈加精準的超新星觀測、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等獨立觀測,取得宇宙加速膨脹正確性的證據。

隨著未來宇宙持續膨脹,可能會走向多種不同的未來,比如持續膨脹、熱寂、停止膨脹與收縮等。走向熱寂的宇宙,將會空無一物;持續膨脹的宇宙將會發生大撕裂;收縮的宇宙最終會發生與大爆炸相反的大擠壓;僅有停止膨脹是最為理想的結果,能在溫度適當的宇宙孕育出恆星,乃至生命。儘管未來的結果看似多是巨大無比的浩劫,但在冥冥之中卻有某種力量正在壓抑宇宙的生長。

Λ-冷暗物質模型

近期,美國物理學會出版的期刊《物理評論快報》表示,有一股神祕力量正在抑制宇宙生長。所謂的ΛCDM模型是「Λ-冷暗物質模型」的簡稱,作為大爆炸宇宙學的索引模型,能夠對宇宙加速膨脹的超新星觀測、宇宙大尺度結構與宙微波背景輻射等現象提出解釋,目前是能夠提供上述現象合理解釋的最簡單模型。

ΛCDM模型將哈伯–勒梅特定律、重子的密度、暗物質與暗能量的密度、宇宙再電離所需的光深度、宇宙年齡、尺度能譜指數與尺度漲落振幅等作為參數,一切的星系附著於大尺度結構上,不計其數的氣體與暗物質細絲將形成宇宙網,會在數億年的光陰中由重力引導,漸漸地成形。有一種能量會擠入這宏大結構的空隙,保持逐漸增加的速度,將其向外推開,持續性地擴張。究竟是甚麼能量正在推擠不得而知,學者們將其稱為「暗能量」,他們根據重力透鏡效應與重力波等數據研究,卻發現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力量。

意想不到的神祕力量

科學家在研究宇宙結構生長的過程,也探究著暗能量與重力的本質。密西根大學的物理學家Dragan Huterer、Nhat-Minh Nguyen與Yuewei Wen等人,認為ΛCDM模型應該進行調整,才可以解決模型與觀測結果衝突的問題。他們將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重力波、重力透鏡事件等各項測量細節加入其中,通過增長率差異發現一個驚人的結論——宇宙網生長的速度比模型的預測結果緩慢。

為何會出現這個情況呢?彷彿有一股神祕力量正在減緩宇宙生長的速度,可能有某種因素使生長過程偏離預測結果,阻礙結構的擴張現象。研究團隊將重力形容成「放大器」,它能夠增加物質的擾動,導致大尺度結構的形成,這次的新發現反其道而行,像是另一端的縮小器,能夠減少擾動的發生,延遲宇宙生長的現象。

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僅僅是發現這個現象的存在,對於發生的源頭與原因不得而知,隨著研究持續進行下去,或許能得到更多蛛絲馬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