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異議人士陳思明在臺灣「跳機」拒絕回中國(圖)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23-09-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 (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23日訊】9月22日,湖南異議人士陳思明從泰國搭機飛往廣州途中,在臺灣桃園機場「跳機」滯留,並尋求美國和加拿大等國政治庇護。陳思明對本臺表示,他拒絕被送往中國。陳思明曾在今年六四期間,因發表紀念公開信而遭中國警方拘留。

「我是陳思明,我現在在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的轉機廳。為了躲避中共的政治迫害,我現在來到臺灣。我請朋友們呼籲臺灣政府,不要把我遣送回中國。」

臺北時間週五(22日)清晨6點多,陳思明抵達桃園機場後拒絕登上轉往廣州的飛機,而滯留在轉機廳。

陳思明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他在7月22日從中國逃出後曾先到寮國,看到人權律師盧思位被捕的消息他相當害怕,決定轉往泰國,並取得難民身份。不過,他擔心在泰國隨時會被抓進移民監獄,所以在21日買了張回中國的機票,利用在臺灣轉機的機會跳機:「盧思位被抓的那天我正在寮國,我聽說他被抓了以後,我心驚膽戰,那種恐懼焦慮不好形容。」

「我不能回去,我回去肯定不是坐牢就是被關進精神病院。」人在機場的陳思明告訴本臺,他在中國沒有人格尊嚴也沒有人身安全,中國警方人員不履行法律程序,隨意傳喚、任意拘留,甚至還在偵訊過程中,在他的手機裝設間諜軟體。陳思明強調,臺灣是自由民主的地方,希望臺灣政府不要將他遣返回中國:「生活在中國,我在國保面前好像就是沒穿褲子,沒有什麼隱私可言。」

臺灣的移民署在機場約談陳思明,希望能釐清他跳機的目的與意願,過程中一度傳出陳思明可能被送回泰國的消息。

RFA記者:他們要把你送到泰國嗎?

陳思明:航空公司想讓我返回泰國,他們應該不會強行把我送到泰國。FRA:你自己有沒有意願?

陳思明:我絕對不去,我死在臺灣都行。我寧願在臺灣坐牢都不去泰國,那個地方太恐怖了,比中國好不了多少。中共在泰國勢力好大。

陳思明因紀念六四被拘遣返中國恐遭判刑

「陳思明現在回中國肯定是飛蛾扑火,去了之後肯定會被抓捕和判刑。」旅美牧師郭寶勝長期關注陳思明在中國受迫害的情況。他說,陳思明每年都參與六四紀念活動也參加很多維權活動,他被中國當局抓捕過多次也曾被判刑。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六四期間,陳思明因發表紀念公開信就被株洲警方行政拘留15天,當局甚至還威脅要把他送入精神病院。

郭寶勝告訴本臺,陳思明從寮國到泰國時,儘管一直保持低調,但中國的公安已經開始到處找他。陳思明先到聯合國辦事處申請到臨時難民證。他說,臺灣比寮國、泰國安全許多。在等待中轉第三國的過程中,郭寶勝呼籲臺灣政府能本著人權、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讓一位具有聯合國難民身份的人權人士先合法入境臺灣。

顏伯鈞、劉興聯曾滯留臺灣機場逾百日

2018年,曾經在桃園機場滯留超過100天的中國異議人士顏伯鈞,目前已獲得加拿大政治庇護。他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他認識陳思明,如果陳思明被遣返回中國肯定會受到嚴厲制裁:「弄不好會坐牢,這些都是家常便飯。他在大陸也是受到很嚴重的迫害,沒辦法也只能逃。」

回想滯留桃園機場長達4個月的時間,顏伯鈞說,前兩個月他非常艱難,當時向好幾個國家求助,終於獲得加拿大的確認,心理的壓力才稍稍緩解。他一直很感激臺灣政府的照顧與協助,他能理解臺灣政府也有自己的難處,但他還是呼籲臺灣政府能給予陳思明人道救援。

臺灣與泰國無專門法律處理難民

「寮國送了一批中國人回去(包含盧思位在內),陳思明能夠在虎口逃生,還能再從泰國轉到臺灣來,其實是非常不容易。」臺灣的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陳思明這次逃亡過程相當辛苦,國際和海外許多人士相當關注他在臺灣的情況。陳思明持有聯合國難民證,雖然臺灣沒有難民法,但政府仍有資源應盡量給予協助:「如果真的考慮要遣返,雖然泰國聯合國難民署設在那裡,但是泰國沒有難民法,這邊會出現矛盾,沒有人知道泰國會不會把陳思明遣返(回中國)。」

他以顏伯鈞兩人的例子為例指出,對於持有聯合國難民證的異議人士,只要花一點時間經過第三國的協調,都能順利協助他們獲得自由。

臺灣的陸委會則回應表示,有關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陳思明滯留臺灣桃園機場一事,陸委會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釐清處理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