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尼日爾影響力遭終結 法國總統宣布召回大使並撤軍(圖)

發表:2023-09-25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片來源:Kay Nietfeld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宣布,西非國家尼日爾(前法國殖民地)今年7月發生政變後,法國將從該國撤軍,並召回法國至尼日爾大使。此舉對法國在薩赫勒地區(Sahel region)影響力和平定伊斯蘭叛亂行動造成巨大打擊。

馬克龍宣布召回駐尼日爾大使並撤軍

路透社報導,9月2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駐紮在尼日爾的1500名法國士兵,將在今年底之前撤出這個西非國家,以防止被尼日爾軍政府扣押為人質。

法國總統馬克龍至今依然拒絕承認軍政府為尼日爾的合法政權,他說自己仍然認為目前遭軟禁的穆罕默德·巴祖姆(Mohammed Bazoum)是尼日爾的合法領導人,並已將自己的決定告知了他。

不過,馬克龍也表示,巴黎將與尼日爾政變領導人協調法國撤軍。在接受法國TF1和France 2電視台採訪時,馬克龍說:「我們將與尼日爾政變領導人協商,因為我們希望(撤軍)事情有秩序進行。」

馬克龍還表示,法國駐尼日爾大使也被召回,在幾個小時內返回法國。

數週以來,在尼日爾軍政府施加壓力和該國民眾抗議示威之後,法國正式宣布撤軍,可能會加劇西方對俄羅斯在非洲影響力不斷擴大的擔憂。在發生軍人政變之前,尼日爾一直是法國和美國的重要安全合作夥伴,兩國將尼日爾作為打擊西非和中非的薩赫勒地區伊斯蘭叛亂的基地。

然而,自7月26日政變以來,法國位於尼日爾首都尼亞美(Niamey)軍事基地已成為反法抗議活動的中心。

近年來,法國對其非洲前殖民地的影響力在逐漸減弱。自從鄰國馬里和布吉納法索發生政變以來,法國部隊已被逐出這些國家,從而削弱了法國在非洲地區打擊伊斯蘭叛亂行動中的作用。

如今,俄羅斯僱傭兵阻止「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已經出現在尼日爾的鄰國馬里。另外,瓦格納在中非共和國和利比亞也很活躍。

尼日爾軍政府驅逐法國大使

英國路透社報導,由於西非國家尼日爾與其前殖民國法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尼日爾軍政府於8月25日宣布,已經下令法國駐尼日爾大使西爾萬·伊特(Sylvain Itte)在48小時內離開該國。

尼日爾軍政府所任命的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稱,驅逐法國駐尼日爾大使的決定,是對法國政府「違背尼日爾利益」行動的回應。據稱,其中包括特使拒絕回應會見尼日爾新外長的邀請。

法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覆媒體置評請求。

同日,看似尼日爾軍政府官方的聲明在網絡上流傳,顯示尼日爾軍政府也下令美國大使、德國大使離境,措辭與有關法國特使的聲明類似。

8月25日,美國國務院表示,尼日爾軍政府已告知其外交部沒有發布這種消息。尼日爾軍政府聲明稱:「尚未向美國政府提出此類要求。」

尼日爾軍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與尼日爾安全部門消息人士透露,只有法國駐尼日爾大使被要求離境。

與布基納法索、馬里發生的政變一樣,尼日爾軍人發動政變也是在反法情緒高漲之際發生的,部分當地人指責歐洲國家干涉他們國家內政。如今,政變將尼日爾與法國的長期關係推向了臨界點,上述最新舉動進一步引發了對薩赫勒地區聯合軍事打擊伊斯蘭叛亂前景的質疑。

在尼日爾發生政變之後,法國呼籲釋放總統穆罕默德·巴祖姆(Mohamed Bazoum),也支持西非經濟共同體推翻政變的努力。法國沒有正式承認尼日爾軍政府8月初決定撤銷與法國一系列軍事合作協議。

馬克龍:尼日爾扣留法國大使為人質

法蘭西24台報導,8月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向外交官發表講話時表示,雖然尼日爾軍政府領導人施壓要求法國駐尼日爾大使離開,但法國駐尼日爾大使將會繼續留在該國。

馬克龍還重申,法國對被罷黜尼日爾總統穆罕默德·巴祖姆(Mohamed Bazoum)的支持,巴祖姆堅持不辭職是勇敢的決定。

馬克龍說:「我認為我們的政策是正確的。這是基於巴祖姆總統的勇氣,以及我們駐當地大使的承諾,儘管(尼日爾)非法當局發表了所有聲明,但大使仍不顧一切壓力留下來。」

馬克龍還駁回了美國和歐洲部分人要求西方國家放棄巴祖姆的呼籲。

馬克龍說:「我們不承認那些發動政變的人,我們支持一位沒有下台的總統,除此之外,我們仍然參與其中。」

路透社報導,9月1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尼日爾軍政府已經扣留法國駐尼日爾大使作為人質。

在視察勃艮第(Burgundy)地區期間,馬克龍對新聞媒體記者說:「就在我們談話的時候,我們的大使和外交人員實際上在法國大使館被扣為人質,無法獲得食物,他們正在吃軍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