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上有兔子?不同古文明的共通神話(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9-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亮 兔子 月兔 玉兔 568853167
各地不約而同地流傳月亮與兔子的傳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秋節即將降臨,帶著它那悠久而多彩的文化故事。月亮和兔子的故事在不同文明中交織著,彰顯了人類對於這兩者的共同情感與聯繫。除了中國的嫦娥奔月,西方文化中也喜歡將月亮與兔子聯繫在一起。在中美洲的阿茲特克神話中,有一個神話故事中,神將兔子升向月亮,形成了月球表面的陰影。

亞洲的考古發現

中國的考古學家在湖南長沙的馬王堆漢墓挖掘出一幅T形帛畫,畫中左上角一輪新月包圍著玉兔和蟾蜍。這一發現表明證實了漢代早期對於嫦娥奔月故事的存在,玉兔自隋唐以後,逐漸成為月亮的象徵,詩詞歌賦中常將月亮與兔子聯繫在一起,例如唐代詩人李白的《古朗月行》中提到:「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這段詩句家喻戶曉,將兔子與月亮緊密聯繫在一起。在越南的神話中,月亮上的玉兔經常與坐在神奇榕樹下的月娘和翠一同現身。每當他們踏入凡間,這三位神祇化身成節慶的使者,將玻璃紙燈籠、月餅和禮物送給孩子們,為人們帶來無盡的歡樂和祝福。這些節慶不僅紀念月兔的故事,也展現亞洲多元文化的魅力。

中美洲的神話共鳴

中美洲的阿茲特克文明是一個已經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的神秘文明,曾經繁榮於現今的墨西哥地區。據阿茲特克傳說,羽蛇神曾以人的形象在地球上旅行,翻山越嶺後,他走了很長一段路,旅程中遭遇飢餓和疲憊,一隻在附近吃草的兔子自願奉獻自己作為食物,拯救了他的生命。羽蛇神被這份無私的奉獻所感動,他將兔子升華至月球,形成了月球表面的陰影,然後再度送她回到地球,並對她說:「你或許只是一隻兔子,但你的美德將永垂不朽;在光輝之中,你的形象永存,為所有生命無私奉獻。」

此外,傳統的瑪雅文化也將月亮視為女性,並將她形象化為一位年輕女子,抱著兔子。月亮代表了女性生命的各個階段,在瑪雅文化中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她不僅代表著女性,還與植物和農業息息相關。同時,由於疾病往往與季節和水有密切關連,月亮女神也被視為治愈疾病的女神。在中美洲的任一處,她都扮演著與水相對重要的角色,無論是供水井、降雨還是雨季。這些故事彰顯了月亮在文化中的多重象徵意義,以及對生命、自然的深刻理解。

北美洲傳說中的兔子與鶴

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國,克里文化也有關於月亮和兔子的獨特傳說。這個故事講述了一隻小兔子渴望踏上月球的夢想,只有一隻鶴願意協助他實現。這段旅程拉長了鶴的腿,因為沉重的兔子緊緊抓住它們,以至於鶴的腿都被兔子拉得又細又長,就像當今的所有鶴一樣。當他們最終登上月球時,兔子用流血的爪子觸碰了鶴的頭部,留下了鶴至今仍然戴在頭上的紅色記號。根據傳說,在晴朗的夜晚,你依然可以看到兔子騎在明亮的月球上。 

節日的傳承

月兔的傳說是一個深受亞洲當地民間故事喜愛的一部份,在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斯里蘭卡、柬埔寨、泰國、越南和緬甸等多個文化中流傳。這些傳說不僅在亞洲各地扎根,還催生了一系列的節日──中國的中秋節、越南的七夕節、日本的月見節、韓國的中秋節等等,這些節日都以月兔為基石的故事。

為甚麼神話都將月亮與兔子做連結?其中一種猜測是月球的「形狀」,當我們從地球望向月球時,月亮表面呈現出一種像「環抱的玉兔」的形狀。另一個猜測則牽涉到「兔子的生殖特性」。兔子的交配週期約為1個月,在分娩後能夠迅速再次交配。月球環繞地球的軌道周期也接近1個月。由於生物學特點與月亮的循環週期相契合,加上兔子通常在夜晚分娩,而月亮也主要在夜間升起,這可能是古人將兩者聯繫起來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