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掘墳墓?恆大上千黨支部 許家印仍變「公敵」(圖)

發表:2023-10-06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 許家印
圖為恆大總部公司。(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中共強化要求企業設立黨支部,甚至成立軍事部門「人民武裝部」,但在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製造出龐大的債務及爛尾樓後,大陸民間不禁質疑「究竟誰才是恆大的靠山?」、「擁有1000多個黨支部都管不了恆大?」

恆大擁有上千黨支部 結果出事了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負責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在中共體制下的中國大陸,只要有3名黨員的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部門或單位都應建設黨支部;有50名正式黨員的可建設黨總支部;有100名和更多黨員的單位,可設立黨的基層委員會。

而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底上臺以來,也加大了在企業內建立黨組織的力度,除國企、民企,甚至要求外企也要建立黨組織。其中,恆大集團一家企業就有多達1000多個黨支部。

恆大集團於1996年由許家印在廣州創辦,集團核心業務為房地產開發,是中國大型地產發展商之一,項目遍及全國200多個城市,此外亦發展新能源汽車、旅遊、體育、金融、健康養老等多元化業務。

恆大集團官網資料顯示,恆大於2002年8月成立黨委,亦成為廣州市第一家非公企業黨委。而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則當選黨委書記超過20年。恆大集團黨委從初期只有6個黨支部、100多名黨員,發展到現在有38個黨委、27個黨總支、1133個黨支部,管理12075名黨員,實現基層黨組織覆蓋率100%。

鳳凰新聞也曾指出,「恆大集團堅持一把手兼任黨委書記,黨委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同時是執行董事兼副總裁;二級黨委的黨委書記都是各產業集團或地區公司一把手。企業領導班子把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穿生產經營管理業務,使黨建工作真正出成績、見效果。」

許家印甚至公開表示,「我和恆大的一切,都是黨給的」。

恆大集團成立短短20年,便於2016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2020年排行第152名,這也讓恆大和許家印快速「成名」。但到2021年9月,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欠供應商、債權人及投資者總計1.9665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020年中國大陸生產總值的2%。到2023年7月,恆大連續補發2021年報及2022年報,顯示2022年營收為2,301億元人民幣,淨虧損1,258億元,加上2021年淨虧損6,862億元,兩年合計虧損8,120億 元。截至2022年末,負債總額為2.44兆元。

「黨支部」成熱門話題 中共自掘墳墓?

那麼,如今恆大許家印出事,不禁引發外界質疑,黨支部沒有對許家印的違法犯罪行為實施監督?

相關討論在9月底、10月初逐漸增多,部分微博網友批評,恆大的黨支部根本就是虛設,「龐大的黨組織卻將企業帶向了末路」、「是不是可以下結論,現在的很多企業都是黨組織擺設?」

針對這些質疑,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分析指出,中國房地產頭部的國企和民企都與各級黨政官員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否則根本拿不到土地、項目和資金。許家印作為一個平民子弟,搭上「改革開放」高速發展列車,顯然背後有靠山。但由於這兩年中國政府感受到巨大壓力,最終只能放棄恆大。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也認為,許家印能夠發跡都是跟著共產黨體制掛勾、政商勾結、利益輸送換來的。「現在許家印出事了,中國房市跟經濟也糟了,中共認為許家印跑到海外申請破產保護是背叛黨,所以就乾脆卸磨殺驢,把罪責全部推給他跟其他出事的企業家。」

不過,「中國房地產走到今天積累問題太多,不是現在政府能單純解決的問題,光是幾千億美金的外債就能吃掉中國的外匯儲備」,蔡慎坤預期,恆大危機已非中央政府能透過安邦模式或海航模式完全解決的問題,房地產公司形成的債務將連累到銀行、地方政府,以及過去幾年熱衷於投資中國的外國基金。這樣的爆雷現象,很快會蔓延到中國各個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獨立學者吳祚來此前也曾在X發文披露,如果許家印真的交待腐敗利益集團,數百上千名局級以上的幹部,領導家屬,都將牽扯其中,若他手下重要職員參與檢舉揭露,那恐怕更多政府、銀行處級科級幹部都要關進牢房。「所以許家印關進去後,肯定有數以百計的官員準備出逃。」

也有不少網友留言,「所以這證明了共產黨就是搞詐騙的本質」、「有如此龐大而健全的黨組織卻無法阻止狂妄貪婪腐敗,給國家和人民造成如此巨大的損失,恆大集團就是當前中國政治的縮影」、「許家印是中共黨員,恆大黨委書記。銀行是國有銀行,都是共產黨領導的。腐敗都是在中共領導下進行的。只要中共存在腐敗就存在。」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清流工作室統計」顯示,民營房企2022年總負債前10名分別為:中國恆大、碧桂園、萬科、融創中國、龍湖集團、世茂集團、華夏幸福、新城控股 、金地集團和富力集團。 除万科、龍湖及金地,其餘房企均已正式暴雷,尤以恆大以超2萬餘億負債為最典型代表。另據2022年年報顯示,恆大應付許家印夫婦利息高達22億元人民幣,若以近5年已支付利息再加上這筆應付款項,許家印因借款給恆大計算的利息接近27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許家印為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人,中國恆大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恆大地產集團前董事長 ,廣州足球俱樂部所有人。現擔任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廣東省河南商會會長、廣東省慈善總會名譽會長、廣東省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等職務;亦是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