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戰背後有黑手?中國42家企業再入美黑名單(圖)

發表:2023-10-08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中國企業
美國商務部6日宣布,已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因為它們違反美方制裁規定,向俄羅斯出售美製微晶片。(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23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中國公司爆出向俄羅斯一家兵工廠運送火藥、高價出售瓦格納間諜衛星後,今年爆發的「俄烏戰爭」引發外界諸多遐想。10月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已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因為它們違反美方制裁規定,向俄羅斯出售美製微晶片

根據美國商務布發布的文件,這些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是因它們對俄羅斯軍事國防工業提供支持,包括向俄羅斯提供原產自美國的積體電路等,這些微晶片用於針對烏克蘭平民發射的飛彈和無人機中的導航引擎。

這些晶片從2022年9月15日起在俄羅斯境內出口、再出口和轉運受到控制,公司需要為銷往俄羅斯或白俄羅斯的任何銷售尋求特定許可證。

美國呼籲中方不要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將武器轉讓設為紅線。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9月27日指出,美方以所謂涉軍、涉伊、涉俄等為由,將部分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制裁,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但僅今年就有多家外媒披露,俄烏戰爭背後浮現中方身影。例如,法新社本月5日報導,一份以英文及俄文書寫的合約顯示,2022年11月15日,北京雲澤科技有限公司以3000多萬美元的價格,將兩顆屬於中國航天巨頭長光衛星技術公司(CGST)的高解析度觀測衛星售予Nika-Frut。Nika-Frut是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裡格津(Yevgeny Prigozhin)旗下公司。這份合約迄今仍然有效。合約規定在高度為535公里的軌道上的2顆中國衛星,分別是金龍一號GF03D 12和金龍一號GF03D 13,它們仍然提供服務。

北京雲澤科技有限公司於2013年8月21日成立,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技術開發、技術轉讓、技術推廣、技術諮詢、技術服務等。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則是中國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於2014年12月1日由吉林省政府、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社會資本以及技術骨幹出資成立。截至2022年8月,長光衛星發射了70顆「吉林一號」。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今年6月披露,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去年至少兩次向俄羅斯一家兵工廠運送幾萬公斤的火藥,而使用這些火藥,至少可以製造8000萬發子彈。報導並指出,保利科技是透過火車從外貝加爾邊疆的後貝加爾斯克口岸輸入俄羅斯。

今年2月,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與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會面時,曾提醒中方不要碰觸歐盟紅線。但中共一再否認向俄提供致命性援助。

翻查資料得知,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大型國有中央企業,成立於1993年2月,註冊資本金15億元人民幣,是共軍對外軍火貿易主要單位。在保利成立10週年之時,中共已故黨魁江澤民曾為保利集團題詞,李鵬、李嵐清、軍委劉華清等也隨後題詞。2002年5月江澤民還參觀了保利集團參股的上海海洋水族館,並簽名留念。陪同者有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黃菊、上海市長陳良宇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5月舊金山發生「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火走私案」偵破行動。這樁代號為「火龍行動」案的8名被捕嫌犯有7人是在美華人;聯邦警方通緝抓拿的另外7名嫌犯全是中國兩家最大軍火公司犯案者,其中包括軍方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駐美代表、北方兵器工業總公司大連公司的高級主管等。據指,江澤民聽聞嫌犯被抓後氣得摔掉茶杯。

而今年9月,美國商務部已對11家中國公司和5家俄羅斯公司實施新的貿易限制,其中9家公司包括中國的Asia Pacific Links Ltd.和俄羅斯的SMT-iLogic公司。據稱,他們參與了一項計畫,為之前被列入清單的特種技術中心提供無人機零部件,供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使用。當時調查還發現,Asia Pacific Links Ltd.一直是俄羅斯無人機項目最重要的供應商之一。

另據路透社指出,美國商務部9月制裁的公司中,有6家中國公司因涉嫌為伊朗飛機製造公司提供航空零件採購,被列入名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