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調味料益腦防癡呆 你家廚房有它嗎?(圖)

發表:2023-10-13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黃素以強大的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而知名。
薑黃是神奇護腦調味料,你家廚房准有。

印度菜中的咖喱牛肉,老少咸宜,其中最重要的調味品薑黃。印度菜大多以洋蔥和番茄絞成泥作為基底,再加上含有薑、薑黃、大蒜、紅辣椒粉、荳蔻等混合香料,這些香料和基底有助促進消化、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等,多數印度人都相信,印度菜中的香料和元素,有助人們增強免疫力,對抗流感等病毒性疾病。

印度傳統醫學認為薑黃可以治療鼻炎、糖尿病、肝病、風濕病和鼻竇炎等,而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及清代吳其浚的《植物名實圖考》都有記載薑黃。傳統中醫認為薑黃具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的功能,而現代藥理研究也越來越多實驗證明,薑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等功能,薑黃由於藥理作用廣泛,而且毒性低,未來將有寬廣的藥物應用前景。


薑黃素有強大的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

薑黃神奇護腦作用

根據營養學家瑪麗.薩巴特(Mary Sabat)的研究,薑黃對改善記憶力和其他認知功能上也發揮關鍵作用。

薑黃之所以具備這些好處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它所含有的薑黃素(curcumin)化合物具有抗發炎的特性。薩巴特說,薑黃素以強大的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而知名。

慢性炎症被認為在認知能力下降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展過程中起著一定的作用。所以,透過減少大腦中的炎症,薑黃素可能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的退化。

薩巴特在接受生活新聞網站She Finds訪問時表示,薑黃素還被證明有助於產生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BDNF對神經元的存活和生長十分重要,有助於在神經元之間形成新的連接。她說,較高水平的BDNF與記憶和認知功能的改善有關。

此外,薑黃還能透過減少澱粉樣蛋白老化斑(Amyloid Plaque),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薩巴特表示,阿茲海默症的特徵是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積累,這被認為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而研究證明,薑黃素可能有助於清除大腦中的這些斑塊,從而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這實在太神奇了」。

最後,薑黃素還可以改善血管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進而改善大腦功能。薩巴特說,維持心血管健康與良好的認知功能有關,因為它能確保向大腦穩定供應氧氣和營養物質。

她建議將薑黃素與黑胡椒一起食用,這樣可以顯著提高薑黃素的「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讓身體達到最佳的吸收效果。


薑黃除了咖哩,還有很多吃法用法。(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薑黃果昔

香蕉富含纖維素,能使老廢物質順利排出去,且排除重金屬的功效顯著。香蕉也含有血清素(按:為神經傳導物質,影響情緒、失眠、記憶)所需的色胺酸,因此常吃香蕉有助於預防憂鬱症。

此外,香蕉富含鉀,有助控制血壓,同時也富含水溶性纖維果膠,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它還能中和胃酸、保護胃黏膜,有胃潰瘍和胃炎的人多吃有益。

【材料】

香蕉1根、原味優格0.5杯(80公克)、豆漿0.5杯(100毫升)、薑黃粉0.5小匙(1.5公克)。

【做法】

1、香蕉剝皮後,切成適當大小。

2、把香蕉、原味優格、豆漿和薑黃粉放入調理機中打成泥。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蜂蜜或果糖。

薑黃飯

炊飯時可添加薑黃粉,薑黃煮熟後,苦味會變淡、味道溫和,容易被身體消化及吸收。

不過,如果放太多薑黃粉,飯容易變軟,變得沒有黏性,因此須控制用量。

【材料】

米2杯、薑黃粉1小匙(3公克)、水2.5杯。

【做法】

1、米洗淨後,泡30分鐘,再用濾網瀝乾水分。

2、米放在鍋中,再放進溶有薑黃粉的水中拌勻。

3、用大火煮到水沸騰後,再轉中火,繼續煮。

4、水開始減少後,用小火再燜10分鐘。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