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色列撤僑 吳釗燮:35中國公民也想搭(圖)

發表:2023-10-20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4月15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台灣客機在機場停飛。
中華民國外交部於10月19日宣布,將正式啟動撤僑專機作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以巴戰火持續升級,美國、英國等國紛紛協助本國公民離開以色列,中華民國外交部19日也宣布啟動撤僑作業,部長吳釗燮稍早在立法院受訪時透露,專機將在台北時間今(20日)下午5點40起飛,目的地是羅馬,專機目前有16人搭乘,但仍有137位國人決定留在以色列。此外,吳釗燮透露,另外有35位中國籍人士也想搭乘台灣包機,但被要求出示護照等資料後,最終對方並未有任何回應。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以巴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已指示駐以色列代表處依據緊急應變計畫因應措施,正式啟動撤僑專機作業,外交部呼籲在以僑胞及國人利用該專機盡速離境。

外交部表示,經駐處統計台灣僑胞及國人搭乘專機需求後,若尚有空位,基於人道及互助考量,也將提供與台灣友好及理念相同國家的使館人員和僑民搭乘。

外交部表示,至今已協助157位國人安全離境,駐處仍將持續與在以色列的僑胞與國人保持緊密聯繫,隨時提供必要協助。

自由時報報導稱,外長吳釗燮今(20日)赴立院質詢前受訪表示,專機會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5點40起飛,目的地是羅馬,並在晚間8點25分抵達羅馬的國際機場,班機上一共有16個人,包括9名國人,有5個一般家庭、3位背包客、1名學生,以及瓜地馬拉僑民6位、巴拉圭僑民1位。

吳釗燮補充,目前當地還有137位國人,有88位是中華民國國籍僑民,包含12位留學生、因婚嫁定居以色列的國人有76位;另有49位是定居以國國人的眷屬,「這137個人經過與外交部的多次聯繫後,他們決定留在以色列。」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會與他們保持聯繫,如果改變心意想要離開以色列,也會提供不同方式的交通工具離開。據了解,決定留在當地的國人分別有不同理由,包括是當地人、宗教因素、先生小孩要上戰場等。

此外,吳釗燮透露,另外有35位中國籍人士過去這段時間跟台代表處保持聯繫,也想搭乘台灣包機,但確定包機後,必須要有護照相關資料,最終對方並未有任何回應。

目前,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台灣等數十個國家安排撤僑航班或船隻,協助本國公民離開以色列。但中國官方未派專機撤僑,仍要求中國公民「自己想辦法」。

中國駐以色列使館18日發布通報稱,目前新一輪大規模以巴衝突愈演愈烈,以色列宣布進入「戰爭狀態」,當地安全形勢更加嚴峻複雜。因此,建議在以中國公民「利用商業航班仍在運營時機盡快回國或離境」。

通報還稱,「有條件的人員,也可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選擇自駕等方式通過有關陸路口岸離境。」

據悉,以色列有6000名中國公民,中國官方統計,以巴衝突爆發後,中國公民在以色列有4人死亡、2人失聯、6人受傷。一些滯留以色列的中國公民及留學生對中國大使館遲遲沒有撤僑的動作,紛紛在網上表達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