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冷卻 全因80萬港人北上消費?(圖)

發表:2023-10-25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由香港屯門前往深圳灣口岸的巴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由香港屯門前往深圳灣口岸的巴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重陽節一連三日的假期23日結束,期間大批港人北上消費。根據入境處數據,10月21日至23日的三日內錄得86.1萬香港居民北上,但內地南下的大陸遊客僅有25.2萬。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情況令人擔心。不過有市民認為餐飲零售業生意差和港人北上消費關係不大。

今年重陽節三日長假,北上港人的人數超過南下旅客近61萬。面對消費人群北移,黃家和表示,認為情況令人擔心。亦顯示政府近期推行的「夜繽紛」活動作用有限,認為有需要變陣。他強調「北上消費令香港少了好多有消費力的人」。

不過有市民認為,目前香港「個市好靜」和港人北上沒有太大關係。市民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港人北上消費並非今年先有,2019年之前已經開始。他認為目前餐飲零售業市道差,是由多重因素所導致。

一、移民潮

入境處數據顯示,從2020年7月1日至2023年10月23日,三年多期間香港居民由機場出境的淨流失人口高達51.7萬。李先生認為這些都是具有消費能力的中產人士,他們舉家移民後,導致本港消費力大減。

二、大陸人窮遊香港

疫情前每年數以千萬計的大陸游客來港旅行消費。三年疫情過後,中國大地一片「爆雷」之聲,大陸人的荷包也被「清零」。他們不得不換一種方式旅行,不再去奢侈品店掃貨,而是嘗試窮遊,以低消費或不消費的手段來遊歷香港。

三、網店取代實體店

李先生表示,疫情期間習慣了網購。他特別喜歡在Amazon上購買衫褲鞋襪。他說,在香港購買產品要交「地產稅」和「智商稅」,一雙鞋分分鐘要過千,但是在Amazon上可能只需數百港元,而且免運費。

四、留港人士不願消費

李先生說,目前樓市跌、股市跌,市民身家大縮水,最重要嘅係對前途無乜希望,慳得就慳啦。始終有錢揸手安心啲。

至於港人北上消費,他認為僅對香港零售市場有輕微影響。他笑說,香港人去大灣區消費,係大灣區居民嘅福氣,因為香港人去到嗰邊唔會迫人講廣東話,唔會叫人出示正體字餐牌,否則就發爛渣。多數香港人擔心對方聽唔明,仲要好俾心機用唔鹹唔淡嘅普通話和對方溝通。

香港人唔會當正自己係大陸人嘅衣食父母,唔會強迫大陸人認同英國管治成就,更加唔會周街大小便……點解話香港人和大陸人唔同,分別就在於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