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一觸即發?李克強之死中共如臨大敵 天安門廣場遭戒嚴(圖)

發表:2023-10-29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猝逝,年僅68歲。(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猝逝,年僅68歲。(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猝逝,年僅68歲。一個多月前他前往甘肅敦煌參觀莫高窟的視頻還在網路上傳,人就這樣突然走了,也引發諸多的疑問和不解,甚至「被心臟病」的疑問甚囂塵上,民間自發的悼念視頻也在網上廣為流傳。中共當局對天安門廣場實施了戒嚴,大批民眾和學生聚集在長安街上,悼念李克強,以表達對習近平政權的強烈不滿。 

中共遏制紀念活動

李克強去世後,中共當局展開強力維穩,嚴防出現抗議言行。在網路搜尋李克強,只能見到官方認證的內容;許多大學收到命令禁止聚集悼念。

在微博上,幾乎所有與李克強去世有關的新聞下的評論區都被過濾或是清空。一些存留著的評論僅簡單地寫著「一路走好」、「永垂不朽」等文字。

根據社群信息,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國禁止舉行公開活動,當局顯然要預防聚眾悼念李克強,深恐再度發生六四事件。

李克強意外去世後,習近平被推上了輿論漩渦。有網民貼出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連結,回應李克強逝世。藉以這首歌名的諧音暗諷「為什麼死的不是習近平」。

美國作家和記者張彥(Ian Denis Johnson)在社交媒體X上寫道:「可惜不是你」——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已經在利用中國(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去世作為攻擊習近平的機會。

微博很快採取了限制措施,在30分鐘左右內就封殺了「可惜不是你」的搜索結果。微信關閉了《可惜不是你》原版和翻唱版本下方的評論區,防止網民借評論區討論政治敏感內容。

天安門廣場實施了戒嚴

李克強猝死後,民眾開始自發在北京天安門舉行抗議行動。網傳的視頻顯示,2023年10月27日下午,聚集在長安街及天安門廣場悼念李克強的民眾! 視頻二:2023年10月28日凌晨,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悼念李克強的北京學子,其中以北大的學子居多!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X發帖寫道,天安門廣場已經被極權佔領了,北京人到了天壇:天道安在?!人心不屈!     

 

10月29日,海外社交媒體流傳消息,中共當局對天安門廣場實施了戒嚴,大批民眾和學生聚集在長安街上,悼念李克強,以表達對習近平政權的強烈不滿。

 

 

德國之聲28日發表評論文章說,從去年秋天的「二十大」結束至今,中國的政局就跌宕起伏,幾乎每個月都有驚人事件發生,連帶社會、經濟也充滿動盪。就在中國政府官宣李尚福、秦剛兩位國務委員落馬之際,剛剛卸任的前總理李克強就在上海暴亡,令中國公眾錯愕,不敢相信。

文章表示,李克強走的匆忙,沒有留下什麼政治遺囑,而他短短十年的總理生涯,政績似乎乏善可陳,政治遺產也近於無。當然,這擋不住人民的懷念。

文章說,李克強逝世後的當天,他的合肥市紅星路舊宅外逐漸被悼念的菊花和人群淹沒,公眾在社交媒體微信上以各種方式悼念,特別是大學生們難得地參與其中,甚至紛紛「預約」進入天安門廣場悼念,引發中國高校管理層的高度緊張。他們害怕李克強的死亡可能再次引發胡耀邦1989年同樣心臟病發作去世後的大規模學生抗議。

海內外質疑李克強真正死因

中共高級領導人,都有完善的醫療保障團隊人員全天候服務。這在當代的醫療條件下,李克強的猝死引發民間質疑聲一片。尤其對於李克強被送往中醫院搶救,遭民眾批評,一些網友在微博和X平臺等社群平臺表示,「正國級的醫療隊不會如此馬虎吧?為何發病後要送中醫院?」並出現陰謀論,不過相關留言在微博遭到屏蔽。

知名評論人士李承鵬在社交平臺X撰文這樣寫道,他走了。旁邊是搶救心梗成功率高達96%、曾拯救上萬病人的上海中山醫院。你相信正國級會輸給那4%?

海外時評人曹長青在社媒上說,在中共高官可隨時換器官的超級醫療下,李克強才68歲就猝死引猜測。中共政治極為殘酷陰險,前趙紫陽秘書鮑彤接受李南央採訪說,八九民運時鄧小平派趙紫陽訪問朝鮮是陰謀,趙回國發現,他的警衛班全部被換,對外通訊設備全都「壞」了,鮑彤說這是「政變」,把黨總書記架空,然後軟禁到死。中共治下啥都可能。

李克強去世被看作是一個時代的落幕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高級研究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政府很明顯正在小心地對待李克強的死,」 「他們知道,隨著一位他這樣的領導人去世,現在是非常敏感的時刻」,因為這可能引起對某些政治態度的噴湧式的支持,比如更進一步的改革。

前《紐約時報》駐華記者張彥(Ian Johnson)在CFR網站上寫道,李克強之死雖然不太可能顛覆中國的最高領導層,但還是會讓中共擔心。第一,民眾已經以此為藉口來批評習近平:第二李克強的去世是過去兩年困擾習近平統治的最新一起事件,可能成為批評者繼續表達反對意見的又一個機會。

他說,這些問題包括新冠清零導致的抗議、經濟下滑,以及最近習近平內閣包括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兩名高級官員的離開等。

張彥指出,借政治人物的死亡來表達對現政府的不滿在中國當代史上早有先例。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因為對鄧小平時代物價飛漲和官員腐敗以及改革開放停滯的不滿,中國人對當時被鄧小平罷免的領導人胡耀邦投射諸多想像與希望。1989年4月,胡耀邦的突然去世,點燃了很多人的憤怒,引發了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最後被武力鎮壓,釀成震驚中外的「六四」慘案。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認為,中國政局現在微妙程度可能超過了1989年六四前夕胡耀邦死亡那時期。從政治上看,目前習近平處於一個岌岌可危的地位。

王赫說,可能有政治力量會利用李克強的死來做文章。因為整個中共的官僚階層的內部跟習近平已經形成了很大的矛盾,大部分人都躺平。所以他們更傾向於接受李克強是被暗殺了,或者李克強被氣死了。這時候習當局做任何的解釋,人家根本就不願意聽。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政策顧問表示,「毫不誇張地說,李克強的的死標誌著40年開放和改革的結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