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旗和五星旗罕見同框 矢板明夫揭原因(圖)

發表:2023-10-29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 年 10 月 7 日,台北孫中山紀念堂,台灣國旗在台北 101 大樓旁飄揚。
台北孫中山紀念堂,中華民國國旗在台北101大樓旁飄揚。(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0月29日訊】在兩年一度的「世界麵包大賽」中,台灣選手表現出色,奪得世界第三佳績;不過,奪得第一名的中國隊和台灣隊在頒獎典禮上留影時刻意保持距離,卻同時高舉不同國旗慶祝,引發外界熱議。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指出,這顯示出中國外交部基層出了問題。

在27日的「世界麵包大賽」閉幕典禮上,冠軍中國隊、第二名的法國隊以及第三名的台灣隊並列頒獎台上,結果中國3名選手拚命往左邊的法國隊靠攏,使得中國隊與台灣隊中間出現明顯空缺。矢板明夫28在臉書指出,這畫面相當搞笑,好像中國選手很怕被拍到與中華民國國旗站得太近一樣。

矢板明夫說,他看到這張照片吃了一驚,因從事國際報導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兩面國旗出現同框的場景。他從媒體報導看到,主辦方原先要求台灣用別的旗幟參加,但台灣隊獲獎之後,觀眾席給台灣選手們遞過來一面國旗,選手們就把國旗展開了,而中方選手們看了嚇了一跳、不知所措,只得躲遠遠的,深怕被攝影機拍到自己和台灣的國旗同框。不出意料的是,中國媒體在處理這則新聞時把台灣選手們的相關畫面剪掉了。

矢板明夫認為,按照中國過去的做法,首先他們會找主辦方強烈抗議。如果主辦方不強迫台灣方面把國旗收起來的話,中國代表隊會退出大會的頒獎儀式。然後第二天,中國外交部會向主辦方提出強烈抗議,甚至有可能今後拒絕參加「世界麵包大賽」,但這一次沒有這麼做。

他分析中國並沒有改變政策,而是外交部基層出了問題,以致事先沒有對中國隊選手明確指示該怎麼做,所以他們在頒獎台上顯得不知所措,「這很可能和外交部長秦剛倒台、外交部上下一片混亂有關係。」

矢板明夫說,中國過去在國際舞台用各種辦法打壓台灣,這種欺負人的行為,讓很多國際友人不以為然,不過近幾年,很多外國人都在有意無意地幫助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增加曝光的機會。

矢板明夫還提到一個蠻有意思的現象是,中華民國的國旗本來是台灣的藍營的圖騰,但是這幾年總統蔡英文領導的政府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概念,讓台灣本土派漸漸對這面國旗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了。

相反,有些藍營人士為了「不刺激中國」,反而喜歡在國際舞台上舉起「奧運旗」、「梅花旗」、「中華台北旗」等一些自我矮化的旗幟,從外部觀察台灣,這種變化也是很有意思的。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