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處:香港GDP第三季按年增長4.1%

發表:2023-10-31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31日訊】香港政府統計處31日發布2023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根據預先估計數字,2023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4.1%,而第二季的升幅為1.5%。政府表示,本地生產總值在2023年第三季持續擴張主要是由於內部需求及服務貿易均進一步改善。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繼2023年第二季上升7.7%後,在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5%。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在2023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4.5%的實質跌幅,而第二季的跌幅為9.8%。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2023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8.2%,而第二季則下跌0.5%。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8.6%的實質跌幅,較第二季15.1%的跌幅有所收窄。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2023年第三季實質下跌6.0%,而第二季的跌幅為15.8%。

服務輸出在2023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24.0%,而第二季的升幅為22.8%。服務輸入繼2023年第二季上升25.4%後,在第三季實質上升28.5%。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2023年第三季較第二季實質上升0.1%。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支持下,香港經濟在2023年第三季繼續恢復。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按年增長4.1%。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上升0.1%。

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由於對貨物的外部需求疲弱,整體貨物出口繼續下跌。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數繼續上升,服務輸出進一步明顯上升。本地方面,在住戶收入上升及政府多項措施支持下,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上升,儘管升幅有所緩和。整體投資開支在去年低比較基數下強勁反彈。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將繼續支持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增長。隨着接待能力進一步恢復,香港可接待更多旅客。私人消費方面,住戶收入持續改善、以及包括「香港夜繽紛」等多項政府支援措施應提供支持。然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及金融狀況偏緊,困難的外圍環境將繼續令貨物出口及投資和消費氣氛受壓。

2023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和更詳細的統計數字,以及2023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預測,將會在2023年11月10日公布。

同日,香港政府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六個月(即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財務狀況。
 
政府表示,本財政年度首六個月的整體開支為3,556億港元,收入為1,313億港元。計入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的綠色債券(綠色債券)所得466億港元收入後,本財政年度首六個月的財務狀況為1,777億港元赤字。
 
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九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於薪俸稅及利得稅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財政年度的後期收取。
 
財政儲備在2023年9月30日為6,571億港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