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火藥庫相生相剋 地緣政治進入多事之秋(組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3-11-02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特大

10月11日,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地帶邊境附近向哈馬斯軍事目標發射砲彈。
2023年10月11日,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地帶邊境附近向哈馬斯軍事目標發射砲彈。(圖片來源: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烏戰爭那邊的硝煙依舊濃密,以色列哈馬斯這邊又開始了戰火紛飛的日子,歐亞大陸爆發這兩場戰爭讓並不太平的世界再次進入多事之秋,各國領導人也彷彿聽到了全球火藥庫爆炸倒計時的滴答聲。人心不古,世界局勢儘管風譎雲詭,其實萬變不離其宗,若以「五行」相生相剋的思維結合中醫理論,觀察分析現代地緣政治,定會別有洞天。

因為歷史的恩怨,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全面爆發,現已經發展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見勢不妙,美國為首的北約軍援力挺烏克蘭抗俄,將戰火控制在黑海北部範圍內,幸好沒有蔓延至巴爾幹半島,尚未點爆這個歐洲火藥庫(Powder keg of Europe)。

2023年3月27日,烏克蘭士兵用TRF-1 155毫米炮向俄羅斯軍隊陣地開火。
2023年3月27日,烏克蘭士兵用TRF-1 155毫米炮向俄羅斯軍隊陣地開火。(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時間的流逝,即便美國與北約在國家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想方設法支持烏克蘭抗戰,不料想基輔和莫斯科卻開啟了曠日持久的消耗戰,誰也不肯停戰和談,世界各國的苦日子還在後頭。

對世界來說,今年的春天曾一度格外煦色韶光,全球火藥庫之一的中東吹起了「和解之風」。敵對的沙特與伊朗正式官宣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巴林與卡塔爾、阿聯酋與卡塔爾,以及10年前互相驅逐大使的埃及與土耳其也緊隨其後,恢復正常外交關係;沙特與以色列也在朝向邦交正常化的方向發展……中東今年似乎要不斷迎來和平的曙光,或許這對終結俄烏戰爭有著正面、積極的影響。

結果,還是應了那句諺語:「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秋景堪題,紅葉滿山溪」1,在秋高氣爽的美景下,戰爭如同COVID-19病毒一般跨山跨海跨國境,傳染並觸動了巴勒斯坦伊斯蘭政治武裝組織哈馬斯的好戰神經,於是10月7日以色列遭到了「阿克薩洪水行動」(Operation Al-Aqsa Flood)這種大規模、猛烈地武裝攻擊,國民傷亡慘重,美國總統拜登將這一天稱之為「自二戰納粹大屠殺以來對猶太人最嚴重大屠殺的一天」2。2023年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也就此爆發,局勢若不加以控制,中東地區這個「火藥庫」爆炸只是個時間問題。

全球火藥庫

俄烏戰爭、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戰爭,都顯示出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看似和平,實際上存在著一些地區性的「火藥庫」。這些「火藥庫」很容易因為一件小事摩擦或碰撞出火花,發生爆炸。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此,對於火藥庫爆炸事件,若不即時撲救、救火的話,悲劇就會蔓延至多個國家,甚至成為全球性的災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