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是我們的愛與痛!」(圖)

發表:2023-11-03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7月1日,抗爭者佔領立法會,在主席台掛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橫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7月1日,抗爭者佔領立法會,在主席台掛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橫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顏純鈎的新書《香港我的愛與痛》日前出版。顏純鈎並非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30歲才來到香港。在香港生活了大半世的他形容香港是第二故鄉,也是自己的永生之所愛。他不諱言,永遠不會原諒中共二十多年來對香港的踐踏。

顏純鈎歷經中共文革,30歲來港,見證香港社會變更。他自2014年佔中運動起開始撰寫時評,今次出版的書籍——《香港我的愛與痛》,便是將過往時評彙編而成。書籍見證了香港最為動蕩的年月。顏純鈎坦言,能夠堅持筆耕不斷,全因深愛香港給予他的一切,以及眼見中共踐踏香港的痛苦。

顏純鈎在此書自序「為誰風露立中宵」 中寫道,「30歲南來香港,兩袖清風,舉目茫然,香港以寬廣的胸襟收留我們這些南來的逃難者。」

他說,從小喜歡文學,文革中又參與政治,對思想文化層面很有興趣。抵港後,他從晶報校對做起,後來做報紙副刊編輯,再轉到出版公司,一直做到退休。他說,一生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從中不但得到極大樂趣,也對自我價值的實現不無小補,這一切,早已超越對自己的期望。他感嘆,「沒有香港,便沒有我的一生,所以我對香港,永遠懷著感恩之心。」

正因如此,顏純鈎不諱言,永遠不會原諒中共二十多年來對香港的踐踏。他對香港遭遇的厄運也有切膚之痛。寫時評的原因,一則出於對香港的愛,二則出於對香港的痛。他說,「我幫不到香港,每日痛入心扉,拿自己沒辦法,只能一味埋頭寫寫寫。」

反送中運動發生之前,顏純鈎在臉書專頁上不定期發表評論文章。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他開始每日撰寫時事評論,一寫就寫了兩年多,跟足反送中全過程。反送中運動轉入低潮後,他才改為隔日一篇,這一規律持續至今。

其間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打電話約他為《蘋果日報》副刊寫專欄,稍後《蘋果《行政總裁張劍虹也約他寫社評,開始是每周一篇,稍後增加到每周兩篇,一直寫到《蘋果日報》於2021年6月被迫停刊為止。

2018年顏純鈎在退休兩年後回到溫哥華定居。他說,憑欄望遠,「幾乎每天都會想起我的香港,那裡的山水城廓,那裡的親朋好友,一一在心頭徘徊,長久長久,百感交集不能自已。今生今世,盼有機會回香港重溫舊夢,如果沒有,那就讓我的魂魄悠悠,從太平山頂俯瞰,為我的香港祈禱祝福。」

顏純鈎的一番話滿載對香港的思念,讓很多香港人唏噓,紛紛留言:「顏兄對香港的愛與痛,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感概!我們多謝香港培植我們這一代人,也懷念着香港一點一滴的人與物!謝謝顏兄為我們剖白心聲!」「顔先生對香港感情的深厚在文字中表露無遺,愛之深,恨之切,是香港人的都會明白。」

「蒼山如海,殘陽如血。」「多謝先生痛惜香港。」「97後素有東方之珠的香港早已被中共毒白蟻蠶食得千瘡百孔,再也不復以往的光明燦爛。」「被共產黨統治不是中國人的宿命!」「絕對體會到顏老的感受,我們深信,先生有生之年,必能重回香港,重溫舊夢。」

網友Ck Wong的留言十分動情,他感嘆:「香港真是我們的愛與痛,愛無因,是我們成長之地,痛有感,多少青年、長者、知識份子無私為爭取自由的奉獻,而身陷囹圄。我們升斗市民,唯有記錄香港發生的『左禍』,留下種子,我不相信人定勝天,總有一天,極權亦會倒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