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抗命出手救猶太人 臨行火車上發簽證(圖)

日本的辛德勒──杉原千畝的故事(2)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11-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杉原抗命出手救猶太人  臨行火車上發簽證
杉原向車窗外抛出最後一張“臨時許可證”,含淚朝窗外的猶太人說對不起。(圖片來源:公共領域/wiki)

文接:為誰背負一世污名而無悔?杉原千畝故事(1)

傑恩的本業是菲利普公司的主管,只是在荷蘭政府流亡期間隨便當幾天領事而已,沒想到竟然有人想申請簽證。得到狄克的同意,傑恩給波蘭猶太人發放前往古拉索島(Curacao)和荷屬圭那亞(Dutch Guiana,現在被稱為蘇裡南)的簽證。在1940年7月16日之後的幾週內,傑恩來者不拒,總共發出了至少2,345張的入境許可。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當時去古拉索要在蘇聯出境、在日本過境,這是獲得蘇聯出境簽證的條件之一。如果沒有日本的過境簽證,這些入境古拉索的許可也只是廢紙而已。

這些猶太難民來立陶宛是為了逃往第3國,而當時波蘭已被德軍包圍,想逃生則必需先從立陶宛入境蘇聯,再渡海到日本,最後逃到上海或是美國等地。當時蘇聯是不允許沒有第3國簽證者入境的,所以逃難中的猶太人非常需得到日本的入境簽證。很快,納粹德國便威脅要攻占立陶宛,在這樣的條件下,日本使館門前每天都擠滿了成百上千的猶太難民,他們想要的是一張離境簽證。對他們來說,這一紙簽證是生命的通行證。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些匈牙利猶太人經火車到達的場景,絕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氣室。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些匈牙利猶太人經火車到達的場景,絕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氣室。(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的奧斯威辛展覽
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的奧斯威辛展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40年7月27日清晨,立陶宛的日本領事館外,猶太難民排起了長隊。杉原千畝得知,這些人大多來自波蘭,是躲避納粹迫害的猶太難民。門外的兩百多人只是前陣,近期內恐怕會高達數千。他們想得到日本的過境簽證。

申請的難民人數太多,杉原千畝要求群眾選派「五人代表」進行交談。五位代表傾訴猶太人的窘境:被剝奪的權利、遭殘殺的親人、如何在德軍追捕下四處竄逃、又如何餐風露宿來到此地等。最後,他們神情哀戚地懇求,歐洲已無容身之處,只剩下一條生路,就是穿越蘇聯由東方出海,荷蘭領事願意給猶太人前往古拉索島的許可,只是必須通過日本。所以,猶太難民想請杉原發行過境簽證。

杉原千畝向日本外務省打電報,連續三次請求向猶太難民發放過境簽證。無一例外,都遭到了上級的嚴厲拒絕——在他們看來,這顯然違背了時任外相下達的不能讓猶太人出境的命令。公然違抗上級明命,輕則搭上事業,重則置全家性命於危險之中,但人命關天,不得不顧。為了拯救這群無辜的猶太人免遭塗炭,他毅然決定違抗上級明令,於7月29日開始發放簽證。

1940年7月29日清晨,杉原走出領事館大門,隔著欄杆對外宣布:「從現在起,本館將發放過境簽證。」狂喜的呼喊於瞬間爆發。眾人興奮地互擁、親吻、跌坐於地、放聲大哭、高舉雙臂感謝祈禱。母親們抱起孩子,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在那之後,杉原廢寢忘食,大幅延長辦公時間,從清晨工作到深夜。領事館外,猶太人日夜大排長龍。

剛開始,杉原每天發行約三百份簽證,按常規編號存證。後來為了節省時間,完全省略事務性流程,連申辦簽證的手續費也不收了,相關證件、文件也不查看了,只要來申請就發簽證,加速辦理。將近一個月時間,杉原每天用完早餐後便下樓,中午滴水未進,直到晚上才能回到房間。

期間有人甚至攀牆,試圖闖進領事辦公室。原來是「密爾經學院」的學生,帶來全校師生的三百多本護照,想請領事發行過境簽證。密爾經學院原本位於波蘭境內,是培育猶太拉比的名校,自然成為納粹迫害最嚴重的對象。杉原只好熬夜處理全校師生的簽證。

立陶宛被蘇聯吞併後,領事館被通知撤離。但他還是晝夜不停地簽發證明。8月28日上午,日本外務省最後一次寄來緊急通牒:「立即關閉領事館,前往柏林報到。」

領館門外,還有絕望的沒有拿到簽證的猶太人。別無他法,杉原祈求原諒,他深深的向猶太人群鞠躬。人群中,有人高喊,「杉原領事,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關閉領事館,杉原在門口張貼紙條告知住宿地點後,與家人住進考那斯市區的大都會酒店(Hotel Metropolis)。沒想到,猶太人追至酒店,又開始在門外大排長龍。那時候,杉原的領事章和其他相關用品已經寄往柏林,他只好就現有紙張簽寫「臨時許可證」。這種文件難以保證實效,對於猶太人而言,卻是救命稻草。

被拯救的猶太人路德維克‧庫徹 (Ludwik Ku​​tscher),2008年在前納粹集中營普拉紹夫(Plaszow) 的紀念牌前哭泣。
被拯救的猶太人路德維克‧庫徹 (Ludwik Ku​​tscher),2008年在前納粹集中營普拉紹夫(Plaszow) 的紀念牌前哭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辛德勒營救猶太人的名單
杉原千畝被譽為是日本的辛德勒,上圖為辛德勒營救猶太人的名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9月1日清晨,出發的時刻已到。杉原直到受命往柏林赴任當天火車啟動前,還在忙著為猶太人發放「生命簽證」。

猶太人又追到了火車站。考那斯火車站擠滿了猶太人。杉原在候車室振筆疾書,分秒必爭,就連上了火車後也趴在窗台上繼續寫。哨聲響起,列車緩緩移動,杉原向車窗外拋出了最後一張「臨時許可證」,含淚朝著窗外的人群說:「對不起,請你們原諒,我再也無法寫了。願你們平安無事,我會為你們祈禱。」人群中有人高呼:「謝謝你,Sempo!」眾人也隨之吶喊,跟在鐵軌旁緊追不捨,揮舞著雙手聲嘶力竭:「謝謝!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Sempo是猶太難民對杉原的稱呼。)

憑藉這一紙簽證,猶太難民們逃離納粹的魔掌,一路從莫斯科、海參崴乘火車東去到日本神戶。資料顯示,他們大多數在神戶停留了幾個月,然後又去了上海、美國等地。這些人,都沒有真正去到古拉索。據統計,共有超過6000多名猶太難民憑藉杉原的過境簽證逃出納粹的魔掌。

以杉原千畝為名的街道
以杉原千畝為名的街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