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叫板習近平 暗悼李克強 「春秋筆法」背後是誰?(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3-11-07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新傳媒
在李克強之死疑竇未解之時,主編王爍斗膽一回「春秋筆法」,不排除中國最危險女人胡舒立的旁敲側擊(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看中國2023年11月7日訊】李克強之死,黨媒自同寒蟬,在選用同義詞也膽戰心驚的當下,曾經由「中國最危險的女人」胡舒立創辦的非官方媒體,卻斗膽一回「春秋筆法」,刊發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叫板習近平,引發輿論大讚,其反習勢力後臺再次引人關注。

《財新週刊》的該社論發表日期為11月6日,全文1851字,實際上是針對訂閱者,因此傳播有限。財新週刊刊發的第一二自然段,字數僅為565,是全文的三分之一多點,僅就這部分文字來看,文章對當局敏感的李克強言論的引用毫不避諱,且用詞考究,嚴厲,立場鮮明,居然可以詮釋習近平與彭麗媛在李克強遺體告別儀式上的「兔死狐悲」表情,也是一絕。

首先,文章標題被專心的讀者發現用心別緻,其中「亟」字的運用看似文言,但「居心叵測」,若要詳解,必陷文字之獄。「亟」字在司馬遷在《陳涉世家》中所用,前提是「天下苦秦久矣」,遂有「趣趙兵亟入關」的寫實,將亟字的迫切、急需、急切一併表達出來。而《孟子·萬章下》則有「亟拜」的用法,乃至組詞中的「亟亟、危亟、遽亟」等等。更有意思的是,「亟」在中國古代公文中廣泛應用,潛帶著命令式口吻,構成威嚴的祈使句。

所以,財新週刊的這一代表媒體觀點的社論,才被認作是「黨內不同觀點」釋放,但此話有理,卻又無理。我們稍後再談。

《財新週刊》社論開篇引言稱:「回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十年,改革開放才是信心的終極來源」。這句話實際上間接否認了習近平當局目前的方針政策。

中共製下的媒體都有個特色,那就是將自己的觀點先強加給「人民、公眾」或者人們,文章接著的一句話很有看點:不說中共經濟糟糕,而說中國經濟面臨「重重」挑戰,被粗體的重重給予了更多的畫外音,然後就是「人們期待改革開放能夠再次取得重大突破」,這一突破還必須是「新的改革紅利」。所以說遣詞造句都有吃奶的氣力。

社論還是從十八屆三中全會說起,褒獎習近平上任初期的多項重大改革——「300多項改革舉措」,並誇讚其範圍、力度「前所未有」。然後如捧殺般稱:「國人難以忘懷,決定公布後,贏得國內外交口讚譽。」

胡舒立
外媒曾認為財新傳媒是敢言媒體,叱詫風雲的胡舒立2018年就已經將財新週刊交給王爍(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社論的「詩眼」隨即展現出來:「長江黃河不會倒流」,這種暗引的修辭手法,並未點明是李克強的名言,所指含義何為。而就在中國民眾唱著「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以李克強的多句名言暗諷當局的同時,質疑中堂之死、暗潮湧動的背景下,社論觀點傾向民間,就有著果敢挑釁意味,同時呼應了標題中的「亟」。

文章邏輯也很嚴密,在黨文化的承襲中,也稱得上精品。實際上在肯定過去的「習近平黨中央」的同時,也補充了李克強訃告中沒有的內容,那就是,黨中央與李克強的國務院「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功不可沒,就是「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也值得謳歌稱頌。字裡行間都是沒有李克強走不到今天,但卻隻字不提李克強,規避了敏感詞。在給李克強的影子戴上高帽之後,社論筆鋒一轉,辛辣的表示,「民間觀感與當年預期之間存在一定溫差」。而存在溫差的原因是李克強「長江黃河不會倒流」沒能完全實現。

實際上,卒讀第二自然段就能感覺到,習近平在李克強死後陷入的困境——如果李克強死於意外或者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那麼民眾藉機營造輿論,反習聲浪一浪高過一浪就不足為怪,習近平恐怕不得不反思,對「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敢於否定,恐怕才是出路。

我們接著看,社論公然在文中抨擊「有些官員」,斥責其「口稱的‘改革’,其實與決定精神背道而馳」。這一說法的「矛尖」指向中共最高層。因為能夠「決定精神」的只能是總書記——這句話之後的一大段話更是如此:

社論
財新週刊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文筆犀利,茅尖直指習近平(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曾幾何時,收縮性政策頻出」。——這話看上去就是針對習近平我要親自抓疫情之後的將國務院邊緣化的黨中央的一系列作為。文章接著說:「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微觀干預過多,一刀切、層層加碼現象嚴重,市場主體苦不堪言」,這一口氣不但貼合「亟」也差不多有「討武曌檄」的韻味了,與其我前面說的「天下苦秦久矣」相呼應。

「正面改革是改革,糾正錯誤同樣是改革」——是勸勉,也是希冀。「市場主體迫切盼望一些部門與地方政府能夠盡快撥亂反正」,這句話屬於「你懂得」的那種筆調,純屬指桑罵槐:下面能撥亂反正就好了,如果深解,那就是鼓動下面,在「敢諫鼓」之前,讓獨裁者以銅為鏡。

我說了,財新網這篇社論是玩轉了黨文化的立意之作,因此,結尾部分,社論「以子之矛陷子之盾」,將習總書記自己說的話端出來,渴望總書記兌現承諾言論,名符其實的「不忘初心」,甩出「定心丸」,才能將殺死黑天鵝,困住灰犀牛。

問題來了——

胡舒立
胡舒立背後是誰,至今還是個謎,誰在借用財新傳聞,也只能猜測(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財新網這樣的口氣是為何——關於財新的話題

國內知名《財新週刊》是財新傳媒旗下的財經新聞週刊,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有「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的評語,「財新」在中國大陸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原因,在於其獨家的一些新聞報導乃至解讀,因此盛傳胡舒立與王岐山關係不薄,爭議也就不斷,胡舒立的敏銳視角也令人側目,因此也有被打入冷宮的說法。

胡舒立的政治觀點更傾向中共改革。因此,在2022年江澤民死前一天,胡舒立就已經獲知消息,並迅疾寫出一篇近2萬字的長文《改革是怎樣重啟的》,謳歌江澤民在聽令鄧小平貓理論後的改革板斧,也就是讓中共利益集團悶聲發大財。這篇文章也是屬於「反諷」類型的「借江諷習」,外界就看到了胡舒立財新傳媒的立場還是沒變。

但實際上,財新傳媒在2021年10月下旬就被處置過一次,在當時中共網信辦公布的,最新版《網際網路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中,財新傳媒慘遭剔除。這當然與財新傳媒在疫情期間的努力分不開。

習近平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央視下令媒體必須聽從黨指揮,從此……(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隆重進入大褲衩廳房,下令「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於是「黨媒姓黨」,統一口徑,這是一次最嚴重的言論倒退宣言書的出籠。至此之後,所有官辦媒體的門楣上都懸掛了錘頭鐮刀,黨內即使有不同聲音,也是小小的誤會或者是天意作弄而已。財新週刊這樣的社論,是絕不可能出自黨的媒體,除非習近平倒臺。

因此,在中共目前的緊張狀態中,反習勢力只能藉助「中國民營媒體」管道發聲。從這一角度說,「黨內不同聲音」也說的過去。而這一勢力,正在構成對習近平政權的威脅。

這也是獨裁體制防不勝防的可憐之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