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不「愛國」也犯罪?中共價值觀再成焦點(圖)

發表:2023-11-10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 教育 中共 海外
中共從明年起實施《愛國主義教育法》引發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共政府宣布從明年起實施《愛國主義教育法》,強化「港、澳、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等群體」的所謂「愛國精神」,且執法範圍由教育體系,擴及文藝界、企業界、觀光景點及網路及媒體等各層面,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有華僑直言,中共之所以講不好「中國好故事」,根本原因是其思維和教育觀不正常。

海外華人不「愛國」恐被治罪

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6次會議於10月24日表決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明年元旦實施,對象包括香港、澳門人士,臺灣也被點名納入。據瞭解,「愛國主義教育法」是北京首次針對所謂的「愛國教育」提出法律規範,草案內容共5章40條,內容涵蓋馬列主義等政治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史、「文革」文化、五星旗等,以及中國憲法與法律、國安意識等。

與此同時,該法也規定在中共治權不及的臺灣和海外推行愛國教育,特別是根據該法第11至23條,除黨政軍和學校主管部門有責任開展「愛國教育」外,文化和旅遊、新聞出版、廣播電視、電影、網信、文物,乃至「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監護人」等也都有義務配合中共,實施「愛國教育」。

對此,美國之音8日分析報導,雖然北京概念的愛國主義教育具有「壟斷性和排他性」,不讓人有自由討論各種思潮的空間,但由於其單向式灌輸的本質,因此該法律力推的「洗腦」式教育恐在海外坐收成效。

位於臺北的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中共)什麼事情都跟政治有關。過去,臺灣的學生、影視從業人員、博物館、媒體可以事先調查中國有哪些學校、電影公司、哪些博物館跟媒體,比較開放自由,然後,可以選擇性地合作。可是,當中共已經規定這些教育文化(機構)要因應、生產愛國主義內容,這些(交流合作)空間已經接近於零了。」因此透過《愛國主義教育法》可知,中共獨裁者深感不安,因此企圖透過權力單一化進一步加強管控,但這恐怕反而加速中國大倒退。

陳冠廷並指出,中共對外影響力最盛時,除經濟實力最強外,文化容忍度和軟實力也應該是最大、最強的時候,因此,對廣電傳媒的規範不會這麼嚴格。但習近平時代追求集權,讓民主國家非常反感,且他主政下強調的說好中國故事,充滿落後的教條思維,本身就不具吸引力和文化滲透力,很難讓追求進步價值的臺灣、韓國、日本及西方社會所接受。

他還說,相對走過改革開放階段的世代,中國現今的年輕世代廣受愛國教育洗腦,聲音趨於一致,也不敢發聲。不過,他相信高壓統治下的人民還是會可能起而反抗。

海外華人:講好中國故事一直失敗

原籍中國、現隸屬英國自民黨的地區議員候選人何越也直言,中共出臺此法恐已黔驢技窮,因為其向海外華人強推愛國主義,本身就不是件易事,再加上中國與西方關係已降至冰點,以現今的地緣角力態勢,中共早已無施力點。

旅居英國20年的何越分析,中共要在海外宣揚愛國教育,可能透過三大管道。一是透過微信等社媒平臺傳送內容,不受英國政府控制。二是經由中國華人合法主辦的語言學校,將愛國內容置入教材,端看該校校長和老師願不願意配合。三是中國教育部在海外所經營的孔子學院,官方設計的教材和課程可反映中國的意識形態。

不過,英國人近年開始對孔子學院持負面評價。何越指出,英國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2022年上任時也曾提到取締孔子學院,後雖保留孔子學院,但已拒發簽證給孔子學院的中國籍老師。

她說,英中關係三年來跌落谷底,英國社會普遍敵視中共政府,英國媒體也對中國大陸提高警戒,因此,兩國政治冷,只有文化和經濟交流仍有空間。

何越告訴美國之音,他們在英國低調的愛國教育薰陶下,反而接受「批評英國才是愛英國」的思維,這對一味要求「講好中國故事」的中共來說簡直難以理解。「講好中國故事,為什麼一直失敗?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切入點和講故事的方法跟英國主流的價值觀脫離了100年。」

台籍教師:中共思政教育不利於中國發展

而在中國某大學任教的臺灣籍教師則表示,中國多年「思政教育」教出的學生普遍欠缺世界觀,其實不利中國大陸發展。

他也指出,中國大學生必修馬克思主義和資本論,所有學科課綱都強調政治正確性,連體育和音樂課也要結合思政教育,導致年輕世代普遍思想封閉,除欠缺自我學習的精神外,也缺乏多元發展的動機,身為教育者這位臺灣教師坦言,他並不希望看到中國持續、甚至擴大這樣的教育模式。

事實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6月開始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時,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就曾提到,「現在(中共)這個教育,就像法律草案講的要貫穿到整個教育體系中去。它不是生硬的給你設一門課,天天給你講課。它是在任何一個科目中都要體現」。

他舉例「比如說,帶著孩子到延安去。身為家長,你不把它看成一種洗腦,你覺得是帶著孩子出去玩去了,挺高興,見見世面,到處走一走。 它(愛國主義教育)有它的靈活性,這個靈活性就造成了它的隱蔽性,而使得很多家長無意識。」

眾所周知,中共政府近年來非常強調「愛國主義教育」,包括2018年施行《英烈保護法》;2021年《刑法修正案》新增“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並高調懲處了在社交媒體諷刺 中共軍隊戰士的網路大V「辣筆小球」和媒體人羅昌平。

楊建利認為,「當(中國)經濟發展繼續下行,這種不滿和對共產黨的不屑會慢慢的更加突顯出來。合法性受到挑戰以後,必須推出來一個系統性的穩固自己合法性的一種說法 ,就是愛國主義。就是我代表中國,我代表中國利益,我代表中國歷史,我代表中國的一切。你反我,就是反中國,就是反中國歷史。」「一定要服從愛國主義教育,也就是服從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以及所謂的宗教中國化的這麼一個共產黨的戰略。」這種思維邏輯非常不正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