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烏鎮峰會凸顯國際化?防火牆內炸鍋(組圖)

發表:2023-11-11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鎮 互聯網
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10日落幕。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宣稱,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10日圓滿落幕,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多名嘉賓參會,國別數創歷屆新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開幕致詞中宣示中國要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但民間無法認同官方說法,並不禁吐槽「以後烏鎮改叫『捂鎮』吧。」

世界互聯網大會 習宣示中國版「網路主權」

據新華社10日近傍晚報導,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今年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連續成功舉辦的第十年。本屆峰會實現了四個「第一」,包括首次頒發「十年紀念榮譽」;全球首個網際網路主題大型科技館開館;首次設立「全球青年領軍者計畫」;首次頒發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獎。

此外,峰會還發布《發展負責任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及共識文件》和《跨境電子商務國際規則體系發展研究報告》,總結了人工智慧和跨境電商的全球技術產業發展態勢;發布《網路主權:理論與實踐》(4.0版)概念文件,進一步宣介闡釋網路主權觀;發布《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3》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3》藍皮書,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與治理提供思想借鑒與智力支撐。

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在11月8日開幕式透過視頻致詞時宣示要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並強調中國「不搞網路霸權」、「不搞網路空間陣營對抗和軍備競賽」,而是要「維護安全的新疆域」。

分析: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它是所有」

對於中共官方上述一系列舉動,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位於臺灣臺北的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所副研究員曾怡碩分析,中共中央宣示中國版「網路主權」,是因美國在高科技與中國脫鉤,尤其網路科技和晶元供應鏈強調去風險的「乾淨網路」,迫使習近平針對性駁斥美國,且透過這場峰會爭取論述制高點,推展中國版本的「網路主權」。但與此同時,中共政府本身對資訊的管控卻越來越嚴格,習近平實則是在為中國AI演算法做準備,未來可能應用在更全面的信息戰。

在曾怡碩看來,歐盟主張的「數字主權」旨在保護民眾個人權益,但中國版的「網路主權」則是背道而馳,將由上而下的嚴格監控運用認知作戰包裝,魚目混珠。

他進一步指出,「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它是所有,只要是我的公民,即使他在境外,他所產生的資料都是我的,都是我管得到,我要長臂管轄也好,或者我是要求他直接交給我也好,數據安全管理,以及它(中共)運用它的國家情報法,它都有這個權利去要求平臺業者,把所有使用者、網路使用者所衍生或製造出來的資料交給它,這是它的網路主權。跟歐盟由下而上的是完全截然不同。」

事實上,中共政府利用AI或類似機器學習的技術去監控人民早已行之有年。曾怡碩說,現在加上Deep Fake和生成式AI可以在內容上更模擬,更有利於滲透境外異議團體,取得需要的資訊並透過假訊息引導輿論風向。但反之,中共官方也擔心他國或境內人士運用生成式AI進行反向認知作戰,因此在安全戰略考慮下,積極進行分級管理。

針對中國大型網際網路企業都投入開發AI大模型,曾怡碩認為是中共政府與企業互利合作結果,「只要不撼動共產黨專政的地位,越多人使用數據越多,企業在得到商業情報同時也受到政府監管,就像阿里巴巴,服務社會大眾,也服務政府。」

大陸民間吐槽峰會:以後改叫捂鎮

對於中國舉辦十屆烏鎮峰會,目前民間掀起熱烈討論。

烏鎮 互聯網
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10日結束,民間一片吐槽聲。(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網友紛紛留言,「在一個網路被封禁沒有自由的國度,談世界互聯網大會,這簡直就是對世界網際網路自由的侮辱和踐踏。能這麼無恥的把億萬中國人封禁在共產高牆信息內反倒以世界互聯網大會名義開會真是笑話和巨大諷刺。」、「國際專家們,你們能幫助打開牆嗎?」、「翻牆沒有證兒的話可能隨時被抓」、「網際網路大會做筆記不用電腦的嗎?」、「我都覺得是在自我嘲諷」、「真是天大的笑話,就這,還敢妄稱世界,還網際網路。」、「共產黨的思想鋼印是『中央管控』『宏觀調控』『五年計畫』『全局統領』『思想統一,認知統一,步調統一』,一言以蔽之,把一切都管起來,問題是,如果這真的有效,蘇聯的集體農莊和中國的人民公社又怎麼會餓死百萬與上千萬工農人民,而且讓全國人民都陷入極度貧窮之中,想出村?沒有介紹信沒門」、「不知道是多錢一位請來的?」、「子虛烏有的『烏』,鎮壓屁民的『鎮』,局域互聯的『網』,因為它召開的目的是為了正好地摀住屁民的嘴,以後改叫『捂鎮』吧。」

據瞭解,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於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8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未現身,僅是發表視頻致辭。自2014年起,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已連辦10年。習近平在2015年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後,未再現身該大會。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時,習近平也未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始,中國互聯網巨頭們都會抽時間在一起「聚餐」,2017年參加人數達20多人,但到2019年也僅剩3人,到2023年這些互聯網巨頭陸續傳出「失聯」、被調查的消息,官媒在報導該大會時也不再提及互聯網巨頭「聚餐」一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