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緯國前秘書涉共諜案 約談退將「30顆星星」(圖)

發表:2023-11-14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 4 月 10 日,一名台灣儀仗隊在台北忠烈祠參加換崗儀式。
2023年4月10日,一名台灣儀仗隊士兵在台北忠烈祠參加換崗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台灣再爆共諜案。蔣介石已故養子蔣緯國的前祕書、香港籍作家祝康明被指幫中共拉攏台灣退役將領,祝康明等3人聆訊後遭聲押但獲交保。檢方近日已約談超過20多名退役將領,包括多名中將、上將,合計多達30顆「星星」。

聯合報消息,已故2級上將蔣緯國前秘書祝康明、海軍退役少將孫海濤和高雄市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退役上校劉萬禮等3人涉嫌被中共吸收發展組織,2017至2023年期間,涉嫌拉攏國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美國等地接受落地招待,並接觸中共統戰部門人員,宣傳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思想。

孫海濤、劉萬禮並接受中共金源舉辦特定活動,並分別發送粽子及花生糖等禮品,以此方式支持特定候選人。檢調辦案人員近日大規模搜索,並約談中將、上將共20餘位,合計多達30顆「星星」。

檢方認定,祝康明、孫海濤、劉萬禮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為中國大陸地區發展組織罪;孫海濤、劉萬禮另涉嫌違反《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檢方復訊後,認為3人罪嫌重大,向橋頭地院羈押禁見;11日凌晨裁定祝康明、劉萬禮各以50萬元交保;孫海濤則以60萬元交保,3人並限制出境出海,但檢方不服裁定,13日將向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提出抗告。

BBC報導稱,隨著台灣總統大選臨近,共諜案格外引人關注。今年初以來,至少有16人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此前,退役空軍上校劉聖恕被控吸收7名現職校級軍官為中共刺探軍情,他在10月被判處20年監禁。

台灣司法部調查局在2013年至2019年期間公布的間諜案有44宗。曾在印太地區服役數十年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格蘭特·紐瑟姆(Grant Newsham)指出,台灣很容易成為中共間諜的目標。地理上台灣靠近中國大陸,台灣人都說中文,而且台灣對間諜活動的懲罰並不嚴格。他認為這會提高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人士的意願,會覺得負面風險不太嚴重。

專家和台灣官員普遍認為,間諜活動是中共試圖干預或影響台灣的眾多方式之一。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上週指出,中共長期對台灣進行一場「無煙硝戰爭」。

台灣政治大學訪問學者格沙內克(Kerry Gershaneck)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戰略有一半涉及「媒體戰」,企圖在心理上分裂台灣並打擊軍民士氣。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政治學者宋文笛則指出,台灣當局公布間諜案是一把雙刃劍,「人們會想,台灣能抓到間諜是好事,但為什麼台灣不能從一開始就防止這些間諜滲透到系統中或預防他們被敵方吸收呢?」

時政評論員陳怡伸律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台灣共諜案層出不窮至少存在五個問題。第一,這次有這麼多退將,多達30顆「星星」遭約談,政府不能等閒視之,「這顯示國軍的退役將領部分,在國家認同上出現大問題。」

第二,台灣法院存在判刑過輕問題。此共諜案是發生在過去《國安法》的舊法時代,最高只能判處5年,而以目前的新刑法判刑加起來最多也才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這與歐美國家對間諜發展組織罪平均判刑20年以上來比,台灣的刑度很低,根本無法起到嚇阻作用。

第三,中華民國《國安法》、《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這幾個法律裡面並沒有規定沒收犯罪所得,也就是祝康明、孫海濤和劉萬禮等人擔任共諜,僅有處罰有期徒刑及罰金,而從對岸拿到的犯罪所得,並沒有被沒收跟追繳規定。所以針對減少犯罪的誘因部分打擊面不夠廣,應檢討修法。

第四,司法實務對共諜案審理,還將大陸地區視為是中華民國領土,所以軍人當共諜,無法用刑法外患罪判刑。因為外患罪章刑度比較高,最高可判處死刑。若中共攻台時,國軍叛國需有外患罪的適用,才能嚇阻軍人當共諜。

陳怡伸強調,台灣司法實務見解需要改變,要讓那些幫中共做間諜或發展任何組織的行為都能夠適用外患罪,如此台灣司法嚇阻犯罪的能力才會大大增強。

第五,台灣審理共諜案需要國安事件的一個專職法庭。從目前共諜案判決不當來看,很多法官和檢察官沒有受過國安案件的專業訓練,因國安案件性質比較特殊,跟一般的刑事犯罪不一樣。如果這些檢察官、法官沒有國安概念,用一般的刑事犯罪概念去處理共諜案,就有可能會變成大家看到的許多案件被輕判的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