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銀行砸4.27億建「國產資料庫」被爆盜用美商系統(圖)

發表:2023-11-1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 銀行
近日爆出,中國貴州銀行豪砸4.27億建構「國產資料庫」,結果卻是盜用美商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国2023年11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中共官方大撒幣推動半導體及資料庫本土化措施,不僅衍生許多晶片詐騙案,連資料庫也傳出造假疑雲。近日爆出,貴州銀行豪砸4.27億建構「國產資料庫」,結果卻是盜用美商系統,該事件引發外界質疑背後真相或藏利益輸送。

近日,中國知名職業打假人士王海爆料「貴陽銀行上線的新核心業務系統,其中的資料庫供應商由原定的易鯨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易鯨捷』)改為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下稱『甲骨文』)。王海說,貴陽銀行營收160億人民幣,是郵儲銀行的5.7%,服務客戶1180萬人僅郵儲的2%,採購「國產」資料庫花了4.26億人民幣(應該是4.27億),則是郵儲銀行的304%(郵儲採用甲骨文)。

另一位微博大V也爆料稱,「貴陽銀行2020年耗資4.27億採購的易鯨國產資料庫是假貨,實際為甲骨文資料庫帖牌」。兩位大V的爆料立即讓貴陽銀行陷入「採購假資料庫」風波。

據鳳凰網財經「銀行財眼」不完全統計,貴陽銀行曾兩次採購易鯨捷國產資料庫,分別在2019年2月以及2020年10月,兩次的採購金額分別為4398萬元、4.27億元,合計4.71億元。

易鯨捷成立於2015年12月,是一家軟體和信息技術公司。據天眼查數據顯示,2016年至今,共獲得9輪融資。其中,今年2月,中國軟體和全資孫公司出資近3.89億元擬收購易鯨捷。

據中國軟體對易鯨捷的評估報告顯示,2017年易鯨捷的研發費用為0元,此後3年該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103.09萬元、1964.71萬元、2585.23萬元。也就是說,貴陽銀行合計4.71億的大項目,被一家研發投入僅3年、研發經費合計4653萬元的初創公司中標。另一個被外界質疑的問題是,貴陽銀行採購易鯨捷國產資料庫後的近3年時間裏,都沒有正式上線。

2021年5月中國軟體對易鯨捷的評估報告顯示,貴陽銀行採購的核心交易主庫計畫明年(2022年)上半年正式上線。但直到2023年,貴陽銀行採購的易鯨捷國產資料庫仍未能上線。據該行8月末披露的《2023年半年度業績說明會記錄》信息,核心業務系統易鯨捷國產資料庫應用項目處於測試階段。直到今年11月6日貴陽銀行發布公告稱「新系統已成功上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貴陽銀行人事變動頻繁。

據鳳凰網財經「銀行財眼」指出,11月1日貴陽銀行董事、董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羅藝因工作調動原因離職,這是該行年內第9位離職的高管。

今年5月,因連任時間即將滿6年,貴陽銀行4名獨立董事在同一天集體離職。今年7月至9月,貴陽銀行董秘董靜和副行長梁宗敏先後因到齡退休離職,外部監事陳立明、朱山因連任時間滿6年同日離職。

而此前的2022年,貴陽銀行也有6位高管離職。其中,蘆軍、王勇、趙硯飛、李大海4位董事以及監事張瑞新因工作調動離職,獨立董事羅宏連任時間滿6年離職。

也就是說,近一年半時間貴陽銀行已有15位董監高離職。

公開資料顯示,貴陽銀行「國產」資料庫建置始於在2020年,該行宣稱將正式開展的核心業務系統「國產」資料庫應用建設項目,耗資高達4.27億人民幣,採購易鯨捷資料庫應用系統,當時貴陽市相關部門發文稱其創造了國產資料庫單一採購項目記錄。

對於貴州銀行是盜用美商系統這一傳聞,貴州銀行、易鯨捷及甲骨文均未置評。貴州銀行僅證實,2023年11月3日傍晚5時至11月6日上午8時進行系統升級工作,在此期間所有營業點及自助銀行將暫停營業,相關業務也將暫停服務,但並未說明核心業務系統上線是採用易鯨捷或甲骨文資料庫。

但中國網友卻質疑,貴州銀行與郵儲銀行業績規模相差好幾倍,資料庫採購金額卻比郵儲銀行的1.45億人民幣,多出2.8億人民幣,令人費疑猜。也有中國網友說,「4.27億買了個假貨,銀行領導和技術部都是文盲嗎?鉅額利益輸送給了誰?」

翻查資料發現,上述中國知名職業打假人士王海也揭露過貴州易鯨捷實控人在技術、收入、訂單等方面全面造假,但未得到貴陽和央企中國電子方面重視,反而是貴陽警方一度以調查資訊來源為名,阻擋消息傳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