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悼「中國老朋友」去世 洩中共恐懼?(圖)

發表:2023-11-30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美國 老朋友
基辛格在美國家中去世後,習近平公開表示深切哀悼。示意圖。(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1月29日在美國家中去世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次日對外表示深切哀悼,亦稱基辛格是世界知名戰略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有評論指出,基辛格生前受中共大量資助,亦是冷戰紅利化身。

基辛格去世 習近平悼念官方表態

據新華社、央視新聞報導,11月30日習近平就基辛格去世向美國總統拜登致唁電。習近平表示,基辛格是世界著名戰略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半個世紀前,「他以卓越的戰略眼光,為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既造福了兩國,也改變了世界」。

習近平還稱,基辛格把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為畢生追求。基辛格的名字將永遠和中美關係聯繫在一起,他將永遠被中國人民銘記和懷念。此外,中國總理李強和外交部長王毅也分別發來唁電。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也在海外網絡社群媒體X平台上表示,「得知基辛格博士100歲高齡去世,我深感震驚和悲痛。我向南希(基辛格的妻子)和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這對我們兩國和世界來說都是巨大損失。歷史將銘記這位百歲老人的一生。他為中美關係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將作為最珍貴的老朋友永遠活在中國人民心中。」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說,中美雙方要繼承和發揚基辛格的戰略眼光、政治勇氣和外交智慧,按照中美元首在舊金山會晤中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發展。

不僅如此,中國大陸各大網站也在第一時間轉發基辛格去世的消息,中國新聞網稱基辛格為「中美關係的見證人」,並強調他每次訪問中國「都會有新的收穫」。

北京押寶基辛格 洩中共恐懼?

對此,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吳強向自由亞洲電臺指出,基辛格在「冷戰」前曾是一位國際關係教授,在此領域頗有建樹,但與此同時,基辛格也是冷戰紅利的化身:「他自己從學者到外交助理,到國務卿,在冷戰高峰期對和平、對美蘇、特別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軍事平衡作出了傑出貢獻。」

河北國際關係學者張先揚也稱,基辛格經歷了中國幾代領導人更替。對中共政府而言,基辛格是建立中美關係的有功之臣,而中國也給了他大量資助,特別是到晚年,基辛格支持中國的立場已經無法改變:「他不能再變了,如果他再變的話,政治信仰就沒了。因為,他覺得中美關係友好對世界都有意義。他晚年不在政壇很無奈。(中國)那艘大船一直在跑,他(基辛格)拖不住那條纜繩,只有船上的人需要他的時候,他才能說句話。但是他自己有個研究機構是中國資助的。」

美國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則分析認為,北京方面這麼需要基辛格,是因為中方在面對中美緊張關係上內心顯得非常焦慮。範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歷史系教授史瓦茲(Thomas Alan Schwartz)也認為,中共官方頻頻會見基辛格也是藉由此舉向中國民眾凸顯,中美關係向好。

翻查過往資料發現,基辛格在半個世紀以來訪問中國100多次,在1971年7月和10月,基辛格兩度秘密訪問中國,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協商,承諾美國將逐步減少駐臺的軍事力量,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不支持臺灣獨立。

基辛格也為1972年尼克森訪中鋪路。1972年2月尼克森訪中,與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會面。在訪問結束前,兩國政府發表了《上海公報》,推動「關係正常化」。在這段時間內,美國與中華民國保持外交關係,直到1979年1月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政府改以《臺灣關係法》與中華民國維持雙邊關係。

基辛格是唯一見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中國5代領導人的外國政要。他最近一次訪問中國是在今年7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近平還在會談中稱呼基辛格「老朋友」。中國官方公告也稱,基辛格說他此次訪問是「作為中國的朋友而來」,美中雙方應「消除誤解、和平共存、避免對抗」。

但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雖然基辛格穿梭中美兩國之間傳話盼軍事交流解凍,但華盛頓和北京對彼此敵意加深之際,恐無法立即改變軍事對話停滯的狀況。

美國海軍上校退役的軍事分析家舒斯特(Carl Schuster)更指出,中共領導人雖將基辛格視為上賓,希望他能助一臂之力,但是他的影響力已非常有限。

路透社今年7月也曾報導,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他們有注意到基辛格的訪中行程,這純屬公民的私人訪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