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禁止翻譯外媒」 擴大管控西方媒體(圖)

發表:2023-12-0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翻譯 外媒
上海一家知名新聞機構今年7月在總裁更換為中共官員後,下達了「禁止翻譯外國新聞」的規定。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政府為防止西方國家的觀點影響中國,持續加強管控西方媒體報導流入大陸。近日,有外媒披露,上海一家知名新聞機構於今年7月在總裁更換為中共官員後,在內部下達了「禁止翻譯外國新聞」的規定。此外,在不可避免使用外媒報導時,則需引用官媒新華社所使用的中文報導內容。據悉,這家媒體的記者先前曾為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等西方媒體報導工作。

韓國《朝鮮日報》11月30日報導了上述消息,北京一名宣傳業人士也分析,「最近中國媒體引用外媒報導受到敏感審查的情況不斷增多」,「這是高度控制外媒報導內容流入本國的措施。 」中共政府正在擴大媒體管制力道,此舉旨在封鎖外部聲音,建構將中共領導階層的意識形態分毫不差地傳達給民眾的系統。

早於2016年中共官方就已封鎖了美國《時代》雜誌、英國《經濟學人》等主要西方媒體的網站,中國民眾需要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才能「翻牆」登入這些被中共官方視為「敏感」的海外網站。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2003年正式啟用防火長城,封鎖所有不被中共認可的海外網站。而據海外《新紀元》雜誌披露,除「長城防火牆」外,中共官方設立的另一個網路封鎖軟體「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主導、打造而來,僅前期工程就花費64億人民幣,主要目的是監控大陸民眾瀏覽包括六四、法輪功等相關信息,監控範圍甚至包括電腦文檔、QQ、微博、微信等。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民眾,如果想要瀏覽海外網站和資訊,都必須以「翻牆」方式繞過防火牆。

另外,由於近年中共還加強了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待國賓或主要政治活動等的媒體出入管制,現場受邀的媒體僅由中國國營「中央電視臺」(CCTV)、新華社以及符合官方對外宣傳要求的1至2家官媒組成,因此,中國媒體上有關習近平的新聞中所使用的特定用語出現了千篇一律的現象。

對此,有中國媒體記者自嘲說,「如今,中國媒體只能獨立採訪國家大小事中的『小事』。」

但事實上,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新聞自由狀況早已受到國際社會多個機構、組織與團體的關注。在無國界記者於2023年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中國大陸在180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179名,僅次於朝鮮,創下史上最低排名記錄,是全球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當局採取馬克思列寧主義新聞觀,即報紙是「黨的喉舌」,發出黨的聲音;新聞是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工具。2023年9月1日,中共政府沒有頒布新聞法或相關行政法規,中共已故元老陳雲曾說出原因:「國民黨統治時制定了一個新聞法,我們共產黨人抓它的辮子,鑽它的空子。現在我們當權,我看還是不要新聞法好,免得人家鑽我們空子。沒有法,我們主動,想怎樣控制就怎樣控制。」

到1996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明確把中國新聞業定位為輿論導向。他在視察人民日報社時更指示「輿論導向正確,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黨和人民之禍」。

2016年2月,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考察3大官媒時表示,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